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民工集中出川 三峡库区春运节前冷节后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2日15:17
  中新网宜昌2月22日电(望作信)农历正月初九,早上6时,长江宜昌港大公桥客运码头四条趸船无一客人、无一客船,而8时突然5艘客船同一船闸、同时停泊,一时间,涌入宜昌港口的出川大军疏散成井喷之势。宜昌海事、公安、港口等部门联动执法,45分钟时间内紧急疏散2652余人,全部是出川农民工,当日进入宜昌港有14艘客船8600余人平安进港上岸,加上三峡坝首太平溪港、茅坪港翻坝普客船、高速船达53艘,出川农民工超过2万余人,创春运以来最高峰。

  上午8:30时,同一时间出闸的5艘客船分别靠泊宜昌港大公桥码头,瞬间人头攒动。记者在宜昌大公桥水陆客运站2号囤船处看到了出川大军涌入宜昌的撼人场面:他们大多拖家带口,携带大量行李,将在宜昌转乘火车、客车快速分流大江南北。

  据宜昌海事局局长陈良华介绍,今年三峡春运新特点,节前因进川高速公路开通,进川水路客流比往年减少40%,而节后又出现持续出川高峰。首先,节后民工潮、探亲潮和学生潮叠加,出现持续超万人出川。同时受川东民俗影响,逢双出行,导致初六、初八、初十农民工高度集中出川,万州、云阳一带火车票紧张,加上江苏、广东、浙江的长途汽车有限,而水路客运充足,乘船方便,不少农民工选择火车、汽车进川回家,返城则乘船快速出川新特点。为此,港航部门加强运输协调,合理调配运力组织百余艘客船春运上线,海事部门强化现场监管,重庆、三峡、宜昌三地海事投入700多名执法人员在码头,防止发生客船超载、超员。并为农民工开辟绿色通道,实行火车、汽车、客船联动,护送农民工踏上新的一年打工之路。

  据悉,三峡库区是长江干线跨省春运重点航线,而这一航线又是我国内河农民工乘船的专营航线,节前单边返乡过年,节后单边出川进城打工,客船单边旅客、客船高度集中,是我国内河呈少见的春运现象。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