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对话吴晓波:我不太相信企业创造的一些奇迹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22日15:34
  中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记者冯雅)吴晓波新年出版了新作《吴敬琏传》。这位因写作《大败局》、《激荡30年》、《跌荡100年》而闻名的财经作家,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公司研究,在与中央台记者的对话中,吴晓波说,我对中国的企业家有所期待。

  冯雅:几年前,我看到过您的一篇文章《我与商人格格不入》,我当时以为您非常讨厌商人,讨厌企业家;后来我看了您的《激荡30年》,又觉得您对企业家们,实际上是充满同情的;再后来,我看您和《新周刊》主编风新成的对话——我与他们格格不入又心心相印。我又觉得,其实您对中国的企业家们是寄托了希望的,能不能给我们谈谈您对中国的企业家,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怀和态度?您对他们寄托了怎样的希望,您希望他们承担中国历史进程当中的什么样的角色和责任?

  吴晓波:我认为,企业家是中产阶级部分代表,另外部分的代表其实也有知识分子。知识分子和企业家往往是对立的社会角色,所以,我说我与他们“格格不入”,我不可能跟企业家“坐在一个板凳上”去思考问题,不能够被利益所绑架,但同时这种对立性,又是建立在属于同一个社会阶层(属于中产阶级),有的时候,企业家和知识分子会有一些联盟。

  企业家在未来中国社会中扮演什么角色?我觉得这是当前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我们国家发展到今天,其实已经变成了一个利益区隔非常严重的时期,任何一个政策的提出,经济上的波动,都面临着重大的利益调整;但是在对这些政策进行评价观察的时候,我们发觉这个声音是倾斜的,我们没有很理性的、一个讨论的平台。在这个时候,其实是需要企业家,同时也需要知识分子,能够对国家的前途,对很多经济政策,对很多社会变革政策,提出自己的意见。

  冯雅:您在《东方早报》上有过一篇文章——山西煤老板失去数千亿财富是一场因果报应,在文章里,您呼吁他们要克尽一个企业家的基本职责,如善待员工、合法纳税、保护环境,生产有利于社会的商品等等,您认为在中国有没有一个让您觉得可以做其他企业家楷模的人,如果有的话是谁,在您的心中一个优秀的企业家究竟是什么样的呢?

  吴晓波:我写的那篇文章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其实我是反对山西省在煤炭治理中对民营企业“驱逐”的行为,同时我也认为,那些被驱逐的所谓“煤老板们”是应该进行认真的反思.

  为什么全国的舆论对他们没有同情的声音,为什么煤矿工人都把他们欢送出去,山西省人民把他们欢送出去?

  在经济学界也听不到对他们同情和支持的很大的声音,就在于当他们获得这些财富的时候,他们没有克尽到一个企业家该负的责任,如他们行贿官员,破坏环境,不顾煤矿工人的死活,开着悍马到处去买房子等等。煤老板变成个反社会的名词。所以我认为,煤老板应该是代表中国企业家阶层中的某一部分人,和某一种行为。煤老板事件其实用一种非常极端的方式来告诫中国企业家阶层,必须在平时的工作中,克尽到作为社会公民,应该承担的责任。

  来源:中国广播网应该承担哪些社会责任呢?其实也非常简单,就是那些非常朴实的价值,如合法纳税;尽量不去行贿官员,破坏官场上的秩序;要善待员工,不要大肆破坏环境(其实就是个好人而已,是个合法的人而已)。

  如果让我举某一个人,其实我认为企业家阶层里面很多人都是这样一些人,他们合法纳税,善待员工,善待环境,拒绝行贿等等。

  冯雅:但是你也曾经说过,当一个被包装的无比光鲜的商业故事出现以后,您的第一个反应往往是“我不相信”,您不相信什么呢,是什么使您难以相信那些精彩的商业故事,难道我们看到的那么多成功的商业案例中,真的没有一个可以让您相信吗?

  吴晓波:我到现在还不相信。我觉得这是过去30年来,中国商业界很奇怪的一些事情。到今天为止,我们的民众、舆论、企业家是相信奇迹的,而且确实在中国商业界也发生了很多奇迹。如在过去二、三十年里,曾经有三个人在35岁以前成为了国家的首富:黄光裕、丁磊、陈天桥。这在别的国家基本上是不可相信的。35岁时,可能博士还没毕业。所以今天为止,因为中国经济发展很快,又是个转型社会,确实是个制造和创造奇迹的土壤。我们的民众、舆论仍然非常相信这样的一些奇迹。但是,我作为一个企业的观察者,是非常不相信这些奇迹的。

  商业故事以非常圆润的、精彩的像神话这样的方式,呈现在读者面前的时候,我们首先要做的事情不是为他喝采,而首先是怀疑——怀疑他的可能性、正当性。

  我觉得这是作为观察者,我们应该有一个理性的姿态。我是不太相信“一头牛能够跑出火箭的速度”的。有一次我与一个企业家同台(演讲),他讲完这句话,我后面就讲“牛就是牛,火箭就是火箭,牛最能跑的,就是跑到一个牛的极限速度,绝对不可能跑出火箭的速度,跑出火箭的速度一定出问题,成长一定是脆弱的”,奇迹背后一定有很多见不得人的东西,我不太相信奇迹的。

  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