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哈梅内伊:伊朗不相信核武器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2日13:53
  2月19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正式宣布,伊朗没有试图发展核武器。做为国家,伊朗不相信核武器,不会寻求发展核武器。这是伊朗对2月18日媒体披露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有关伊朗可能正在制造核弹头报告的正式官方回应。

  哈梅内伊既是伊朗最高宗教领袖,也是伊斯兰教什叶派8000万教徒的精神领袖,具有至高无尚的地位。他在接受伊朗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说,伊朗不相信核武器,不会寻求发展核武器。这番话等于同时告诉伊朗国民也是告诉全世界,伊朗不仅没有开发核武器,甚至没有这种想法。

  2月18日,欧美多家媒体披露一份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一份机密报告。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在报告中称:“情报显示,伊朗过去或现在秘密研发用于导弹的核爆炸装置……质谱测定结果表明,他们已经获得纯度19.8%的浓缩铀”。同一天,俄罗斯和德国警告伊朗,将因其有争议的核项目面临联合国的制裁。法国外交部发言人说,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最新报告显示紧迫性。

  伊朗核危机的一个比较大的背景,是近代以来美国及盟友英国等国,长期多次介入伊朗内政。历史上,美国既支持过巴列维国王,也在革命前夜,帮霍梅尼摆平了中东地区最强大的武装力量伊朗政府军。这次伊朗内乱,美英又公开支持拉夫桑贾尼—穆萨维集团,并给他们贴上民主标签,实际伊朗内乱主要是发生在霍梅尼的两个继承人哈梅内伊和拉夫桑贾尼之间,谈不上政治立场的根本性差异。美国对伊朗的长期介入和毫无原则,完全破坏了美伊之间的信任,但美国不承认这一点。

  伊朗核危机的另一个特殊角色,是国际原子能机构。国际原子能机构英文全称InternationalAtomicEnergyAgency,缩写IAEA。1954年第九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要求成立一个专门致力于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国际机构,1957年7月29日,相关《规约》生效,宣布机构正式成立。该机构宗旨是谋求加速和扩大原子能对全世界和平、健康及繁荣的贡献,确保由其本身、或经其请求、或在其监督或管制下提供的援助不用于推进任何军事目的,目前146个成员国,中国1984年加入。1997年5月通过的保障监督附加议定书,标志着机构的保障监督能力和范围从仅核查各国申报的核活动扩大到可探查无核武器国家的秘密核设施和核活动。

  国际原子能机构多年来为人类和平做出了杰出贡献,但该机构在施行职责过程中出现过多重标准,传达错误信息。该机构认为伊拉克有开发核武器的嫌疑,并与萨达姆关系紧张,直接导致今天仍未结束的伊拉克战争,现有证据表明,萨达姆并没有开发核武器。朝鲜、印度等国先后开发并测试了核武器,国际原子能机构无论事前还是事后,都没有发挥应有的效能。

  伊朗核危机几起几伏,随着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的曝光和哈梅内伊的正式表态,事态已经呈高度复杂状态。法国现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在美国的推动下,法国可能在安理会发起对伊朗实行制裁的提案。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