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新《西游》受争议 90后力挺唐僧师徒都有“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2日16:07

孙悟空饱受争议

  正在浙江卫视、安徽卫视播出的新版《西游记》不出预料地引起“轰动”。这部被网友封为开年第一“雷”剧的电视剧不光在造型、人物、情节方面雷人,更有不少的感情戏甚至床戏让人接受不了。但恰恰是这种毫无顾忌的颠覆,反倒赢得了一批没有老版经验的90后观众挺身充当“游”粉。

  这版由浙江卫视大年初一隆重推出的《西游记》从开播首日起便在网上遭骂不止。网友不光指责该剧造型颠覆得雷人,剧情胡诌得雷人,台词现代得雷人,甚至还在哪吒与孙悟空之间发现了“断臂情”。网络之外,也有媒体发表评论为其喊冤,认为新版《西游记》只是颠覆了大家原来对老版的固有印象,而这不应该成为对其评价的标准,好坏与否,则是要看它是否符合吴承恩小说《西游记》的基本脉络,看主要人物的性格、行为是否被颠覆,画面的观赏性如何?若依这三条标准而言,新版《西游记》可称优秀。另一个现象是,没有和老版对比的经验,90后的年轻人成为新版《西游记》的粉丝,纷纷在网上呼吁尽快出网络游戏版。

  网上拍砖

  孙悟空饱受争议

  在网上,孙悟空成为新版《西游记》中饱受争议的角色。网友指责的雷点之一是《西游记》原著中的孙悟空是灵石吸取日月精华而成,在电视剧中,则是白鸟精和黑蛇精争夺黄丹,黄丹不慎击中山石,从而让石头变成了孙悟空。雷点之二,孙悟空首次亮相的镜头,明明是石猴,却像小狗一样匍匐在土坑里,任由猴王夫妇抚摸。雷点之三是“美猴王”变成了“暴力猴”,爱用现代用语说“脏话”,比如“我老孙造反就是为了替天下英雄争一个平等和自由”,又比如“就算我只有畜生的智慧……你们为什么不教我”,还有被如来压在五行山下时破口大骂“你这个下流的、无耻的小人”。

  师徒四人都有爱

  在剧情方面,网友认为新版《西游记》给师徒四人添加的爱情戏很“雷”人。比如,蜘蛛精爱上沙僧,唐僧和女儿国国王之间缠绵的眼神,还有孙悟空与哪吒之间的暧昧情感,似有断臂之情。更有网友恶搞,为哪吒开了贴吧,将哪吒和孙悟空所有的戏份都剪辑在一起,用《大话西游》的感人告白为他们配音,促成这份“冲破世俗的感人断背之爱”。

  不仅师徒四人,剧中妖亦有情。比如,完全改写了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故事。剧情中白骨精是孙悟空五百年前结拜的义姐,在孙悟空大闹天宫时帮助他,还是为爱痴狂的悲情女子。因为爱上了闻天音王子,为了治好丑陋的面容冒险去吃唐僧肉,并为爱自尽。

帅哥唐僧文艺腔

  帅哥唐僧文艺腔

  陈司翰扮演的唐僧是新版《西游记》的一大突破,被很多观众封为“最帅唐僧”。而在网上,网友们也认为不乏雷点,“唐僧虽貌似年轻,教育起人来喋喋不休,像个老头,不像一代佛学宗师,口气还温柔得像个女人,眼神也很温柔暧昧”;唐僧的台词也很“崩溃”:“阿弥陀佛,白骨精,你对王子一往情深,岂不也是你这身体对前世的依恋吗?”如此文艺腔“雷”倒一批网友。此外,网友对唐僧撑伞表示“看不惯”,“骑着马还撑着伞,这唐僧是去取经还是去公费旅游啊?”

  主创答辩

  孙悟空比以前更细腻了

  新版《西游记》中孙悟空的饰演者费振翔出身梨园世家,和老版中的六小龄童一样有戏曲功底,4岁学猴戏,在京剧舞台上演了20年孙悟空,曾在美国参演现代音乐剧《MonkeyKing》(《美猴王》),资历不浅。接受采访时,费振翔一肚子话要说。提到网上评价他的表演为“有妖气,无灵气”,不由得连珠炮似的一番激辩,言及网友总结的众多雷点,更是有些气愤,称“网友的想象力比我们丰富”。

  4岁学戏,京剧功底扎实的费振翔坦言其实要把孙悟空演得和六小龄童有所区别是难事,而现在网友们反倒认为他演的孙悟空太生活化,不如六小龄童有“猴气”。费振翔回应说:“说白了,我跟六小龄童都是"戏曲猴",同样的师傅、角色,演的是同一出戏,学他不太费劲。但老版的孙悟空戏曲痕迹重、太脸谱化、已经不属于我们这个时代。刚拍的时候,我是很困难地挣脱这种程式的,因为按"戏曲猴"的方式演,就和唐僧八戒沙僧很不搭调,他们都没有一点戏曲功底,是现代人的表演方式,于是师徒四人走在一起,显得我很二。”费振翔在美国演音乐剧时曾塑造过完全颠覆国人想象的孙悟空,一身皮衣配金色球鞋,出场时甩着尾巴,一副很屌的样子,那是符合美国人想象的孙悟空,很张扬很强大。音乐剧的经历开阔了他的思路,领悟到演孙悟空可以有很多路子,于是这次,他吸收了周星驰对内心戏的表现力、张卫健等“港猴”的活泼,外加京剧武生表现时张狂的一面,虽然戏曲身段已经不适应现代戏,但可以把六小龄童很有精气神的眼神摘出来,希望观众觉得新版猴王很人性,很可爱。

  在剧情方面,费振翔认为新版《西游记》和老版相比更丰富更细腻了。“我小时候是听评书看西游长大的,对老版情有独钟,但也在心中留下了许多问号,因为老版的剧情很简单,很多问题没解释。比如说孙悟空,为什么大闹天宫时如此强大,可取经途中打个妖精都要请菩萨帮忙?难道是他本事小了?在新版中有了解释,展示了孙悟空内心的变化,因为被佛法感化后渐渐有了慈悲心,不是因为他弱了,不能打死他们,而是希望妖怪也能被感化。”

  网友的想象力比我们丰富

  言及网友对孙悟空与哪吒之间断臂情的讨论以及蜘蛛精爱上了沙师弟,唐僧跟女儿国国王谈恋爱等等,费振翔有些气愤了:“纯属无稽之谈嘛,断章取义,比如蜘蛛精和沙僧那段,是蜘蛛精动了善心想救沙僧,才故意说爱上他,央求母亲别动杀心,这怎么会是爱情呢。孙悟空和哪吒那段,我只能说,网友的想象力比我们丰富。”

  费振翔表示,曾很认真地在网上看过,并不服气。“很多网友说新版《西游记》很雷人,那怎么雷,你要写出一二三四五的道理来,可是大多数都只是一个标题或者一顿狂骂,没有任何道理。我感觉很多所谓雷点,都是没看过或者看一段就批评的,我们不怕批评,但希望大家看完再提出客观的批评,总得给创作一点喘气的机会吧。”

  这是2010年的《西游记》了

  新版《西游记》中,唐僧的饰演者是香港女星陈慧琳的弟弟陈司翰,对于网友提出的质疑,他冷静回应。

  学过历史的人都知道,玄奘28岁离开中国去天竺取经,路上遇到不少困难,所以你可以想象出,他是一个怎样坚强的人,他的眼睛一定是透着智慧跟坚定的,不单单是小说中写的“唇红齿白”。制作公司把我的神态定位在和小说角色的契合上,也贴合老百姓的观念,这版唐僧的长相是比较俊白,但不代表性格柔弱。他慈悲、睿智、威严,比谁都了解九九八十一劫难的涵义,他很有主见,是不怒自威的高僧风范。撑着雨伞的唐僧,淳朴中还带着优雅,这是我理解的唐僧。

  其实有争议是好事,证明观众都在关注这部剧。每部名著都有自己的定位,但墨守成规就难免要跟时代脱节,这部剧不是在重复过去,这是2010年的《西游记》了。

  旁观者插话

  创新如何界定自由度

  媒体人闾丘露薇评价新版《西游记》指出,创作应该是自由的,没有禁锢的,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鼓励灵感和创新。她认为,浙版《西游记》被称为第一雷剧,主要是里面的造型还有一些人物关系、对白等等,都颠覆了大家原来对《西游记》的印象。“我觉得有的时候,创意好不好,其实最终是由观众来决定,但是大家仔细考虑"好和不好"就可以了,并不是说讨论"可以还是不可以"。因为这样的话很大程度上会对创作产生太多的限制,不利于创作的发展。对于观众来说,其实观众不能太懒惰,大家要自己分清楚什么叫正史,什么是野史,也要分清楚到底什么是教科书上的内容,什么是娱乐作品的表现。如果大家自己能够分清楚的话,对于这种作品,大家可以自己产生一个判断,到底是一笑而过或者说觉得是一个有创意的东西。记者金力维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