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打击手机色情 > 09手机色情消息

淫秽色情信息传播途径曝光 手机店提供下载服务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2日16:40
  自从我国开展打击手机网站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专项行动以来,淫秽色情信息通过手机网络传播的现象的确少了。不过,近段时间,甘肃省兰州市文化市场管理部门却发现,色情信息的传播出现了一种新动向,那就是在网下,通过手机内存卡来传播。在这种新的传播途径中,一些提供手机销售、维修、下载等服务的手机店成了传播主体。

  手机店提供淫秽色情信息的下载服务

  2010年1月11日,记者跟随兰州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支队和公安民警,再次对一些手机店进行抽查。

  当来到兰州市雁西路的一家手机店时,检查人员发现,在该店经营用的电脑里存有大量淫秽色情内容。兰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行动大队安清伟告诉记者,这家手机店的电脑的F盘里存有很多视频短片,有一个题目叫《风骚女人》,其实就是淫秽色情的视频短片。

  记者了解到,这家店除了销售手机和相关配件以外,也为顾客提供下载服务。只要顾客的手机上有足够的内存,店主就可以把下载到顾客的手机内存卡上,并从中收费。

  店主蔡某自称,他虽然为顾客提供有偿的下载服务,但并不包括检查人员发现的这些淫秽内容,那只是他在下载别的短片时感染的一个病毒,不能在手机上播放。而实际上这个视频完全可以复制到手机上看。经警方鉴定,蔡某的电脑中共存有9部淫秽短片。

  据蔡某介绍,现在,提供淫秽色情信息的下载服务,已经成了很多手机通讯店的一个促销手段。虽然每次下载的收费并不算高,基本上都是五块、十块左右,但却可以招揽很多顾客,所以这在行内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店主往往都是从网上下载大量的淫秽色情信息,然后通过内存卡复制到顾客的手机上,并根据容量收费。有时候,一些顾客手机上原有的淫秽色情信息也会被他们复制过来,进行再传播。

  “线下传播”危害大、查处难

  目前,打击手机网络色情的力度不断加大,“线上传播”受阻之后,“线下传播”却仍然活跃。一些手机器材商店,则成为手机淫秽色情信息“线下传播”的主渠道。据兰州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支队介绍,通过这种渠道传播的人群不确定,而且花很少的钱就可以获取非常多的内容。

  2009年,兰州市文化执法部门和警方共查处了5起手机色情线下传播案件。这些案件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手机店的店主从各种渠道收集淫秽色情信息,保存到电脑或移动硬盘里。然后,以此作为牟利或促销的手段,有偿或者免费为顾客提供下载。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种手机色情线下传播的现象,不仅仅在兰州,在全国的很多地方都已经出现。

  由于淫秽短片可以很容易地通过手机与手机之间传播,这也让淫秽色情信息的传播范围可以无限扩大,其危害更是难以估量。人们最担心的还是它对青少年的危害。在查处的过程中,兰州市文化执法部门和警方就发现,有很多通讯店就设在中小学周边,他们主要的服务对象也正是这里的学生。蔡某的手机店对面,不到200米的地方就有一所学校。蔡某说,现在学生也用这种方式了。

  虽然危害很大,但是由于这种传播方式很隐蔽,给执法打击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因为执法人员很难在店主为顾客下载淫秽信息的过程中当场查获,所以犯罪现场取证困难,2009年兰州市查处的5起手机色情线下传播案件,大部分只能以治安案件处理,而无法以刑事案件立案,查处力度明显不够。如何有效阻击淫秽色情信息通过手机的线下传播,已经成了有关部门面临的新课题。

  我国目前手机用户已经跃居世界第一,将近7.4亿,其中广大青少年是手机用户的主流人群之一。如果手机淫秽色情信息广为传播,它给青少年带来的危害不可低估。目前,由于线下传播这种渠道较为隐蔽,一方面需要执法部门加大查处力度,另一方面还需要广大群众的监督,一旦发现线索及时向执法部门举报,这样才能更加有效地打击那些不良商家,切断传播的主要渠道。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