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无尾瓢鸡濒临灭绝 数量稀少需更大保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2日17:06
  中新网昆明2月22日电(杨颖融)记者今日从云南普洱市畜牧局了解到,云南省濒危畜禽品种——瓢鸡,现存数量依旧稀少,将面临灭绝的危险。目前,此事已引起国家农业部、云南省农业厅及普洱市畜牧部门的重视,瓢鸡的保护开发工作正着手展开。

  据普洱市镇沅县畜牧站站长刘文瑜介绍,瓢鸡因长得像葫芦瓢而得名,为肉蛋兼用型地方品种。主要分布于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毗邻的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以及墨江哈尼族自治县等地也有少量分布。根据历史渊源和当地特殊的地理、气候环境推断,瓢鸡是由于某些遗传性状基因发生变异,形成了无尾的特异体形,这些特异性状在长期的自然环境条件下得到稳定后而形成。

  据了解,从外表看瓢鸡与普通土鸡最大区别是没有尾巴。通过解剖后发现该鸡无尾椎骨、尾棕骨、尾羽、镰羽、尾脂腺,即瓢鸡没有鸡翘。由于没有尾巴和鸡翘,当地居民一直认为瓢鸡是不吉利的象征,因此该鸡只要稍微长大一点即被宰杀,导致瓢鸡数量长期不能得到增长。

  刘文瑜告诉记者,瓢鸡肉多骨少,肉质香甜细腻,加之数量稀少,价格卖到200元人民币每公斤,比普通土鸡高好几倍。瓢鸡的潜在价值正被广大农户认知,许多农户都大量养殖,积极性越来越高。目前,镇沅的瓢鸡数量虽已达三千余只,但总体数量还很少,仍处于临近灭绝的危险状态,必须进行重点保护。

  目前,瓢鸡已被云南省列为濒危畜禽品种保护名录进行保护,并通过了国家畜禽遗传资源鉴定委员会鉴定,成为中国一个具有特异性的优良地方鸡种。镇沅县在制定瓢鸡发展规划和保护区建立的同时已开始对瓢鸡进行品种选育,提纯复壮的工作,力争两年后使瓢鸡基础群存栏达到1万只,到2015年实现瓢鸡商品化生产。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