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南昌铁路局:多措并举缓解春运压力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2日18:47
  新华网南昌2月22日电 题:南昌铁路局:多措并举缓解春运压力

  记者陈春园、胡苏

  面对屡破纪录的春运客流,南昌铁路局采取综合措施缓解春运压力,他们推出一系数细致入微的便民利民措施,并挖掘潜力、加大投入,积极增加运力,努力打造和谐春运、安全春运。

  “拼人力拼作风拼设备”舒缓春运紧张局面

  2009年春节,胡锦涛总书记在南昌火车站视察时,对全国铁路提出了“开动脑筋,科学调度,改善服务,确保安全”的16字要求。一年来,南铁动足脑筋,不断推出便民利民新举措,为旅客编织了一张真情服务网。

  今年春运前夕,南铁一方面卡住售票源头,一方面推出售票新规。路局投资1100万元开发了“95105105电话订票系统”,增加了4000条电话订票线路,免去了外地旅客彻夜排队购票之苦;南昌、福州、厦门火车站增设了3辆国内最先进的移动售票车,与车站售票大厅和市内、郊县代售点同步发售火车票。春节前,记者分别拨打了3次订票电话,均买到了节后前往上海、深圳等热门方向的火车票。

  此外,今年南铁还公布了售票“铁律”:每趟列车除预留2%的应急票外,其余票额一律上网发售,如发现工作人员私自截留票额或倒票,一律解除劳动关系。

  南昌铁路局局长邵力平说,铁路部门通过“拼设备、拼人力、拼作风”,把应对春运之弦绷到了最紧,以自身的超负荷运转来满足旅客最基本的出行要求,从而使今年春运的紧张局面有所舒缓。

  铁路建设“一天投资一亿元”缓解旅客“一票难求”

  为从根本上缓解运能运量矛盾,2009年,南铁管内新争取国家铁路建设项目9个,投资总额达1758亿元。这一年,南铁共完成建设投资370.46亿元,连续4年创历史新高,年度完成投资是“十五”期间五年总和的1.23倍。

  过去一年的大规模铁路建设,对缓解南昌铁路局运能紧张压力效果显著。南昌至向塘短短28公里的铁路,是全国铁路最繁忙的区段,也是制约京九大动脉的“瓶颈”。经过2年多紧张施工,南昌铁路枢纽西环线于2009年底正式投入运营,60多公里的铁路可以分流近四分之一的通过列车,大大提高了运转效率。

  福建铁路处于全国路网的“神经末梢”,交通不便限制了福建经济发展和百姓出行。经过铁路建设者紧张施工,去年12月31日温福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目前已开行前往上海、杭州方向的13对高速动车组,趟趟爆满,为全局贡献了日发送旅客1.1万余人的运输能力,福州火车站日均旅客发送量骤增80%以上。

  开动脑筋挖潜扩能增效释放春运压力

  2009年,除正常季节性调图之外,南铁还对客运图进行了4次优化性调整,每一次调图就是一次运能的提升。

  南铁客运段党委书记周光辉介绍,以前南昌至西安只有一趟客车,运能非常紧张,旅客年年反映买票难。经过“41”调图后,南铁新增开了福州到西安的客车,使运能压力迅速释放,现在西安方向的列车基本上可以做到不超员开行。

  2009年南铁还开展了“扫盲”行动,增开了南昌至昆明、哈尔滨、包头等地的远距离直通列车,使南昌开往国内主要大中城市的直通客车空白点越来越少,管内旅客不需转车即可直达内陆几乎所有省份,大大方便了旅客出行。

  为最大限度腾出运力,今年春运前夕,南铁还把各站段40多辆通勤车、工程车、宿营车改装成客车投入使用。仅此一项,就可为40天春运增加近10万人的运能。

  南昌铁路局党委书记索河说,开动脑筋就是解放思想、科学调度就是科学发展,一年来,南昌铁路局9万名干部职工积极践行科学发展观,加快自身发展,向内挖潜增效,对外便民利民,为旅客打造了一条便捷舒适的出行通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