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日媒:“战斧”退役牵动日美核密约和无核三原则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2日17:36
  美国政府日前通报日本将使“战斧”式潜射核巡航导弹退役。日本共同社就此发表新闻分析文章认为,这意味着只要亚洲安全环境不发生剧变,今后将不会再有核武器进入日本港口。联想到允许美国载核舰船过境或停靠日本港口的日美核密约以及日本的“无核三原则”,“战斧”退役的影响可谓十分微妙。

  分析称,如果日本政府正式承认存在核密约,这将与无核三原则中的“不运进核武器”相抵触。日本政府内部出现了要求修改三原则的呼声。“战斧”在此时退役使日本政府避免了被迫立即修改政策以允许今后美国载核舰船停靠的窘境。

  然而据日方相关人士透露,美国为了最大限度确保运用核战力的灵活性,坚持要求保留载核舰船的“过境和停靠权”。眼下核密约问题已对美国制定核战略方针《核体制重估报告》产生微妙影响。坚持“无核三原则”的鸠山由纪夫政府如何在日本国内舆论和美国的夹击下妥善应对恐怕也将颇费思量。

  “战斧”式巡航导弹于上世纪80年代投入实战部署,1991年美国的老布什总统为敦促苏联实施核裁军,决定将“战斧”和其他战术核武器一同撤回美国本土,自此“战斧”不再随美军舰船入境日本。此后虽然部分导弹得以保留以防突发状况,但美军内部要求“战斧”退役的呼声日益高涨,倡导建立“无核武器世界”的奥巴马政府最终决定使其退役。尽管如此,美方主张如果日本完全拒绝载核舰船停靠,美国将丧失既得权益,对核战略也将产生消极影响。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