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逾2000万尾“食藻鱼”将游入太湖食蓝藻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2日19:19
  新华网杭州2月22日电(记者余靖静)为寻求太湖生态保护、生物治水的新途径,太湖放鱼节22日率先在沿湖的浙江省湖州市启动。到25日,沿湖城市的政府部门与市民向太湖投入花白鲢等各类鱼苗将超过2000万尾。

  面积2400多平方公里的太湖地处长江三角洲,约400公里的沿岸线养育了1700万民众,是江南著名的鱼米之乡。20世纪80年代以来,以太湖为核心的长三角地区飞速发展成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统计数字显示,这片不到全国0.4%的国土面积创造着约占全国1/8的国民生产总值,然而随着经济的腾飞,众多企业污染排放,太湖变得“花容失色”。

  由于太湖沿岸涉及两省、四市、九县区,行政隶属上的分割局面,使得太湖的治理与保护处于无序状态,变成了一个公共“污水盆”。2007年,太湖水域蓝藻大面积爆发,大量鱼类死亡,居民饮水安全受到了严重威胁,给人们敲响了警钟。

  “其实太湖一直就有蓝藻,但从前鱼虾多,长出来的蓝藻基本上可以被鱼虾吃掉。这几年我们发现,捕到的鱼虾越来越少,越来越小,蓝藻自然成灾。”42岁的太湖渔民钱凤林说。

  针对这一情况,各级政府下决心关闭了沿湖的大批企业,有关部门还通过放流鱼苗的办法来生物治水,增加湖水的自我修复能力。据研究发现,太湖的传统鱼种花白鲢从放养到捕捞,整个生长过程能吞食蓝藻约50公斤。

  2009年始,太湖沿岸的苏州、无锡、常州、湖州等市联手举办放鱼节。太湖渔管办介绍,2010年放鱼节无论在规模层次、涉及范围还是投放鱼苗数量都比第一届大大提升。2010年政府部门投入鱼苗资金增至860万元,计划投入花白鲢等各类鱼苗80万公斤,约2000万尾左右。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