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东南沙住户所私藏汽油发生爆炸 致3人遇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2月23日01:03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罗阳辉 实习生 朱土福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任传福

  昨日凌晨6时50分许,“轰”的一声巨响,将南沙区南沙街大岭罗房村的居民从睡梦中惊醒,小巷深处一平房突然发生爆炸坍塌,顿时浓烟滚滚,一名20岁的男子从倒塌的房内爬出逃生,而其父母和弟弟3人被压在房内,到中午11时30分许才被挖出,但已经身亡。

  救援人员在现场发现了一个5升的汽油桶,疑是该住户私藏家中的汽油发生爆炸所致,具体原因仍需进一步调查。但仅5升汽油能否炸塌一间钢筋水泥结构的房子,并引发周围居民“地震”一样的感觉,不禁令人生疑。

  “一声巨响,像地震一样”

  爆炸现场位于南沙区南沙街大岭罗房村552号小巷深处,是一间30多平方米的平房,里面住着一对中年夫妇和其两个儿子一家4口。

  昨日下午,记者赶到现场时,警方已将现场封锁,所有入口都拉有警戒线,并有专人把守,不让居民进入。记者从罗房村罗南二巷可以看到事故现场的一角,整个房子已经塌下,现场一片狼藉,记者看到的爆炸后残留的一堵墙仅一米多高,工作人员正对现场进行勘察。见记者拍照时,几名工作人员迅速用身体将巷口堵住,不让记者拍照。

  “吓都吓死了,像地震一样,地面都颤动着。”住在该平房周边的街坊依然心有余悸。杨先生说,昨天凌晨6时50分左右,大家都还在睡觉,突然“轰”的一声巨响,他连忙跑出来,看见爆炸的地方浓烟滚滚,不一会,警车赶到封锁了现场,然后消防车、救护车也都来了。

  一家人仅大儿子

  逃出求救

  “开始是楼顶塌下来,不到一分钟墙也倒了,就听到有人不停地喊救命。”目击者张女士说,大家听到爆炸声后谁也不敢睡觉了,都跑出来看发生了什么事,有的人披着一件衣服就出来了,一名小伙子从坍塌的房内爬了出来,只穿了一条短裤,“救命呀,里面还有人”,只见小伙子面带哭相,声音沙哑,不断呼喊。而房内有一名女子也在呼喊,可很快就听不到声音了。

  张女士说,街坊看见后,从家里拿出被子给小伙子裹上。出事的平房是水泥盖顶,用木板把平房隔作两间,逃出来的小伙子是家中的大儿子,住在靠门的一间房内。随后,小伙子被带到医院检查,所幸没有受伤。

  援救困难

  3人被压死屋内

  由于事发在巷子深处,巷子太窄,大型营救设备无法进入,给营救带来很大的麻烦,消防人员只能徒手进行营救。“听到还有3人压在下面,大家急坏了。”街坊说,可能救援人员怕伤到房里的人,并不敢用其他设备开挖,听到的锯东西的声音,可能是在用电锯锯水泥板

  现场一名救援人员说,发生爆炸的房内有一张床和一辆摩托车。床上躺着40多岁的母亲和17岁的小儿子。爆炸后,天花板砸了下来,砸成了3块,其中一块约6米长、1.5米宽的水泥板成70°角悬在半空中,正对着床,床上的母亲和15岁的小儿子被一块水泥板压住,旁边的父亲也被水泥板压住。医生赶到后,迅速进行抢救,但发现3人均已经死亡。

  据介绍,悬空的水泥板如果直接取下,势必会砸坏下面的尸体。消防人员研究决定,先用用液压顶将悬在空中的水泥板顶住,再用电锯将水泥板锯碎,然后一小块一小块慢慢取下。两个小时后,悬在空中的水泥板被取下,消防人员将其他水泥板搬开,至中午11时30分许,3人的尸体全被搬出,但已经面目全非。

  “他女儿上夜班,没有回家,逃过了一劫。”街坊说,死者是贵州人,一家5口,父亲姓韦,母亲姓周,均40多岁。女儿22岁,大儿子20岁,小儿子17岁。上午8点,大女儿下班回来,被警方拦在外面,听说房子坍塌父母被压,开始大哭了一阵,但还期待着亲人能死里逃生。可当亲人的尸体被抬出来后,她无法接受现实,当场就晕倒了,被送到医院救治。

  调查

  事故平房 并非危房

  死者的一名老乡说,死者全家一年前来到广州,先是在南沙区承包山地里看管荔枝。因女儿在罗屋村一家工厂上班,为了方便,去年的8月份全家才搬到罗屋,这间平房的房租是80元/月,为了省钱就用木板把平房隔作两间,夫妇二人也在附近的一间工厂找到了工作。“因为春节假期不长,全家都留在广州过年,春节还没结束,不料却发生这样的悲剧。”该老乡难过地说。

  事件发生后,南沙区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也赶往现场,成立事件现场处置领导小组指挥现场处置工作,及时启动了相关的应急预案,做好善后工作。张广宁市长、陈明德副市长对此事均做出重要批示。

  南沙区南沙街道办副主任卢晓鹏说,事发后,领导小组已经给死者家属安排食宿,并对其做心理安抚。卢晓鹏表示,事故房有房产证,也不是危房。同时房子是天花板坍塌,墙也没有向外倒,没有危及到其他房屋的安全。

  原因

  5升汽油 炸塌房子?

  但南沙区南沙街道办副主任卢晓鹏说,屋主家中有一辆摩托车,可能屋主认为春节加油困难,提前买好汽油,违反管理规定私藏在家中,汽油泄漏,与空气混合。怀疑有人烧火,混合气体遇热引发爆炸,引爆了汽油桶导致了事故,但具体原因警方正在调查中。

  现场救援人员说,发生爆炸的房内有一个喷雾器,父亲就死者喷雾器附近,现场还发现一个5升的汽油桶。而当时房子被密闭,在密闭条件下,混合气体容易发生爆炸。据推断,可能是父亲老韦正在给喷雾器加油,打开汽油桶,汽油挥发,与空气混合,遇热发生了爆炸。

  计算

  相当于1.5 千克TNT?

  昨日,记者就汽油爆炸的威力询问了华南理工大学一位博士生,该博士生告诉记者一条计算公式,并据此计算出5升汽油所能产生的热量相当于1.5千克TNT所能产生的热量。不过,该博士生表示,公式所计算的只是热量,并不能等同于爆炸的破坏力,1.5千克TNT爆炸威力比5升汽油“厉害多了”。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