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江治理开始历史性转变 变围湖造田为退田还湖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年02月23日01:08

  长江治理开始历史性转变

  变围湖造田为退田还湖

  本报讯(记者周韧 通讯员张勇林)昨日,水利部部长陈雷评价,60年来,长江委推动治江事业取得八大成就。其中,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9.9万平方公里,恢复水面2900平方公里,实现了千百年来从围湖造田向主动还江河湖泊空间的历史性转变。

  这八大成就是:治江思路不断丰富发展,逐步形成“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的新时期治江思路;流域规划体系逐步健全,形成了以流域综合规划为龙头、专业规划为骨干、专项规划为补充的流域水利规划体系;流域防洪能力明显增强,如荆江河段防洪标准由10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流域发电、灌溉、供水、航运等水资源综合利用体系基本形成,已建水库约4.6万座,水电总装机容量超过1.3亿千瓦,通航里程达到7.1万公里,均占全国的一半以上;流域水质状况总体稳定,干流水质逐步好转,水土流失面积实现由增到减的历史性转变;依法治水管水深入推进;团结治水局面更加巩固;坚持科技立委,涌现了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院士、大师和学科带头人。

  长江委负责人蔡其华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完善流域水利规划体系,履行好水行政管理职能,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牢牢把握长江治理开发与保护的红线和底线,建立健全与国家有关部委和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的执法联动机制,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