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7天春节假期“匆匆”累过上班 99%网民赞成延长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3日02:13

  疲于串门走亲戚放假反比上班累

  7天长假“太匆匆”延长春节假期呼声渐高

  “今年春节特别累,几乎每天都在外面转,根本捞不着休息,这哪是放假啊,比上班都累人。”7天假期在修晶晶看来更像是一个赶场秀,刚结婚不到半年,她在婆家和娘家来回奔波,修晶晶感到春节假期有点“供不应求”了。

  7天长假仅在路上花费的时间就有两天,剩下的几天也只够应付连日的家庭聚会,修晶晶和丈夫抽不出时间调整状态,上班第一天更多的是意犹未尽的休息和疲累。“能不能多休几天。”老家在辽宁海城的修晶晶道出不少人的呼声。

  7天长假疲劳作战

  7天春节长假一晃而过,告示栏上放假通知还未摘下,市民徐女士一身疲惫地在“切忌熬夜”四个大字前走过。初七第一天上班时,办公室空荡荡的,不少同事还未返连,没精打采地晃悠一上午,下午公司又放了半天假,徐女士回家倒头就睡。“还是没调整过来,这几天一直疲劳作战。”徐女士说,7天长假每天睡眠时间不到7小时。“每天都在赶场,串门、聚会或者自己做饭招待亲属。吃饭聚会到一两点钟,早上起来还得准备去下一家。现在想想都累。”徐女士说,过节好比加班,只是没有调整时间。

  相比本地人,老家在吉林的王先生更加奔波,“7天我走了好几个地方。”王先生的路线是从大连到老家,初四坐车到瓦房店凌晨5点换乘,打的去庄河岳母家,初七上午赶回大连直奔单位。“在车上我就睡着了。”王先生说,几天下来,体重增加4斤,两眼也套上了黑眼圈。而更让他遗憾的是只在家呆了4天,“走的时候老人还舍不得。”

  在本报QQ报料群中,网友“静默则然”将7天的长假写成一首打油诗。《过年七天乐o看我怎么过》:二九返乡路漫漫 (用时1天),老母唠叨响耳畔(用时半天)。三十春晚通达旦(用时1宿),初一拜年手直颤(用时1天)。初二继拜脑血栓(用时1天),初三小聚酒桌练(用时1天)。初四酣睡一整天(用时1天),初五归连车轮转(用时1天)。初六痴睡醉梦眼(用时1天)。初七上班鞭震天(用时半天)。

  多数人认为7天长假“供不应求”

  “过节真累!”昨日记者在街头采访了多名市民,大多数都认为过节假期太短,导致身体很累。“除夕看春晚,初一开始串门、聚会、打麻将,没有自己时间,想出去玩都不方便。”市民林女士说,家里上有老,下有小,亲戚还特别多,即使中间几天调整状态仍觉得很累,“其实大部分人都多请了几天假,不然只有7天,确实有点累。”

  7天假期让人意犹未尽,大多数人都表示春节假期应该适当延长。昨日,记者就此问题,在街头和网络上进行采访。

  在本报的QQ报料群中,30多位网友积极参加这个话题的讨论。“过年,我们都处在走亲戚的过程中。”网友老孟说,打麻将、熬夜……从早到晚拜年、看全天连续剧,“反正整的脑袋贼大。还没有休息好就又得上班了,7天不够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了,至于干了啥,肯定是没有上班紧张。”

  网友小虫创意认为应该从年二十九到正月十六,十八天是理想假期。“过年加休息都够了。”7天放假,人还是充分放松了,再多一倍可能大家就会提前考虑安排别的活动。“其实春节假期前后几天,工作效率是最差的,还不如直接放进假期。”

  昨日在西岗区奥林匹克广场附近,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几位大连本地市民,“7天彻底放松了,可紧跟着是7个工作日,没时间调整状态。”市民刘先生认为,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7天时间不足以让人彻底放松身心。

  市民吴先生认为春节对中国人的意义就是团聚,“我们这些在外漂着的,哪能‘常回家看看’,那就是歌词罢了,每年也只有春节这几天才回家。”吴先生说,7天时间,除了探亲访友,与老人在一起的时间其实很有限,“我爱人已经两年没回娘家过春节了,今年除夕我们在老人家过的,把老人高兴坏了。如果假期时间长一点,我们可以把时间多给老人一些。”

  本地居民假期诉求较理性

  采访中,对于春节长假形成两种不同的观点。认为7天假期不够的市民较多,主要是家在外地,他们和家人团聚次数较少。同时也有市民和网友认为放假时间不应太宽松,而认为假期充足的多为大连本地居民,

  “我觉得7天足够了,关键看你怎么调整和安排时间。”53岁的市民林女士说,过年是一家团圆的日子,主要是为了这项传统,“十一”、“五一”长假,甚至元宵节、中秋节均不能与之相比,因此肯定会损失一部分个人时间,“你也可以把个人休息时间调整到其他节日中。”

  28岁的市民孙女士表示,春节假期安排到了打破传统的时候了。“去年我初二就出门旅游了,今年也选择了近郊游。”孙女士认为,现代的工作节奏和社会变化太激烈,春节的意义和内涵也应该进行调整,不该死守团聚、吃喝、除旧的老内容,完全可以尝试新的过节方式。

  在本报QQ报料群中,网友如雪认为,在家休息的话,7天足够了。“人的神经平时总绷着的,偶尔放松也是一件好事,但是如果在家呆时间长了,人生就好象没目标了。”有网友很认可如雪的说法,连日吃喝导致身体不适,过度放松有时让人更空虚,反而得不偿失。

  网友相信未来则直言道:“以前是大年初一开始放假,有人说,除夕其实就没心思上班了,然后顺应民意,改成除夕放假,现在农历二十九就没心思干活了,是不是又要提前放。假期是没够的,现在生活节奏这么快,谁都想多放假。都这么想,社会怎么运转。”

  媒体调查近九成网民赞成延长假期

  今年2月初,人民网曾展开关于春节长假的问卷调查,共有有21.8962万人参与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高达99%的网友赞成延长春节假期。其中,超过14万人赞成将春节假期延至元霄节,7.5179万人赞成将春节假期延长到10天。只有0.9%的人表示春节假期够用,不用延长,其他意见者占0.6%。

  节后,《现代快报》就“春节长假够不够用”发起网上问卷调查,截至2月20日18时,共286位网友参与网上投票,其中81.1%的网友觉得7天假期不够用,61.3%的网友希望春节长假能放到元宵节。该媒体记者街头随机采访中,也有八成以上市民表示春节假期需要延长,该报道也得到江苏省政协委员的回应,表示支持延长春节假期。

  近年来,关于延长春节假期的呼声愈渐高涨,成为每年春节前后的热点话题。在2009年春节也曾有媒体进行类似调查,赞成延长假期同样获得高票。

  延长假期呼声反映大众心理诉求

  其实,关于延长春节假期的呼声一直很高。2009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已有人大代表呼吁春节长假延长到12天,让中国人能真正欢度传统佳节。

  “适当延长春节假期应该引起大家的重视。”针对这一现象,吉林大学心理学博士金庆英认为,对延长春节假期的诉求这充分说明社会变化和传统风俗结合。

  金庆英认为,春节是我国最隆重的一个传统节日,脱胎于农业社会的春节,承启着新的一年,从除夕到元宵节,每一天都有一个带有象征意义的内容,每一项内容都是对未来一年的祈福和对祖先的敬意。春节象征着中国人勤奋而勇敢的精神。“从心理学角度讲,春节可以带来精神按摩的效果。”

  进入现代社会,生活节奏、生活方式不断变迁,春节中的很多习俗渐渐萎缩,但其蕴含的精神力量仍是不可代替的,“并不是说脱离农业社会而进入现代社会,春节似乎就失去价值了。”金庆英博士表示,恰恰相反,在缺乏信仰支撑的现代社会中,春节将越来越发挥其丰富的精神力量,“在春节的意义中,我们可以找到奋发、团圆、除旧、更新等等含义。这是其他任何节日所无法替代的。”金庆英表示,适当延长春节假期,恢复部分习俗,不但可以释放大众生活压力,同时也会重塑精神世界。

  半岛晨报 首席记者王博文 实习生吴涛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