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巴基斯坦政府军清剿塔利班 > 09清剿塔利班消息

“共同行动”遭塔利班抵抗联军推进缓慢(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3日02:28

    2010年2月13日,美军士兵在阿富汗南部赫尔曼德省马尔贾地区参与代号为“共同行动”的军事行动。北约部队和阿富汗军队13日凌晨在阿南部赫尔曼德省马尔贾地区发起代号为“共同行动”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图片:新华社/路透


  2月20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安全援助部队和阿富汗政府军在阿南部赫尔曼德省马尔贾地区发起的“共同行动”进入第8天。

  联军当天遭遇塔利班顽固抵抗,推进缓慢。

  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当天发表讲话,敦促北约采取措施避免平民伤亡。

  攻势放缓

  马尔贾城中心周围一片区域20日枪炮声不断。塔利班武装试图包抄一股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用轻武器偷袭,美军士兵予以回击。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战地记者阿蒂亚·阿巴韦说,美国海军陆战队“取得一定进展,正缓慢且稳步前进”。她说,塔利班武装当天继续展开抵抗。

  北约发表声明承认,联军在马尔贾东北部和西部的战斗“依旧艰难”,“而且塔利班武装活动范围不仅限于这两地”。

  参战的英国士兵介绍,近日来塔利班抵抗有增无减,联军攻势被迫放缓。

  英军少校戈登·梅辛杰说,随着联军“扫雷”任务进入收尾阶段,“如同我们预计,敌人加大抵抗力度,北约和阿富汗部队面临更多直接攻击”。

  塔利班武装在马尔贾周边地区预先布设大量简易爆炸装置,摆好炸弹阵,等联军上门。

  大约1.5万名北约士兵和阿富汗政府军13日打响代号为“共同行动”的联合军事行动,以夺取塔利班占据的马尔贾地区。

    误伤不断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当天在议会上说,北约部队在军事行动中保护平民的努力还不够,应采取更多措施避免平民伤亡。

  卡尔扎伊举着一名8岁女孩的照片告诉议员,这名女孩的12名亲属都在马尔贾战斗中遭北约轰炸身亡。

  他承认北约在减少平民伤亡方面取得一些成效,但指出这还不够,“我们需要达到没有平民伤亡的程度”。

  按照北约提供的数字,迄今共有16名阿富汗平民在马尔贾战斗丧生,最近一次平民伤亡事件发生在19日。

  北约士兵当天误把一名阿富汗平民当作武装人员射杀。士兵怀疑这名男子所带盒中装有炸弹,这名男子把盒子抛下后,朝士兵跑来,后者开枪将他射杀。事后北约士兵发现盒中没有炸弹,认定这起事件系误杀。

    重建艰难

  分析师认为,对于联军而言,打赢战役不是问题,战后重建将是最大挑战。

  美军和北约盟军先前拿下多处塔利班据点,但由于善后处理不妥,美军转身刚走,塔利班又卷土重来。

  美国媒体报道,联军这次将避免重蹈覆辙,战役停息后,将帮助阿富汗政府在马尔贾建立地方政权,发展经济,争取民心。

  北约部队说,马尔贾城外已有一些民众和阿富汗政府部门签订劳务合同,找到工作。北约和阿富汗政府已经着手城市规划,划定办学地点。阿富汗官员借助电台,公布“招安”电话专线,劝告武装人员放下武器,重新融入社会。

  但一些分析师认为,塔利班在当地长期经营,阿富汗政府要赢得当地民众支持并非易事。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