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01岁外甥向99岁舅舅拜年 儿时是玩伴6年未谋面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2月23日02:56
101岁的朱文国(右)欠身向端坐沙发上99岁的“小舅舅”拜年问好。
101岁的朱文国(右)欠身向端坐沙发上99岁的“小舅舅”拜年问好。

  101岁外甥向99岁舅舅拜年

    扬州这对舅甥年少时是快乐玩伴,如今年事太高行动不便6年未谋面

    楚楚 陈咏

    本报讯 “6年来,这是我第一次去舅舅家拜年。”从扬州市区宝带小区到连运小区,仅十多公里车程,10分钟时间,101岁的朱文国却等了6年。22日下午,扬州市民观察员和爱心车队队员为这对“百岁舅甥”圆了梦。车里的朱老手里捧着年货,不时地望望车外,看着离舅舅家越来越近,激动得老泪纵横。

  “舅舅,新年好,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朱文国在众人搀扶下,当着舅舅吴东的面说出了准备已久的新年贺辞。鲜花、蜂胶、脑白金……一份份年货传递着,现场溢满了亲情。这二老的关系可没搞错,虽说吴东是舅舅,但确确实实比亲外甥朱文国小两岁,舅甥关系一点都不含糊。

  已经过百岁的朱文国虽然身体不错,但人到了高龄,行动不便,活动就受到了限制。逢年过节,电话祝福代替了亲自上门问候。春节期间,朱文国和小舅舅通了拜年电话,电话里舅舅吴东一直表示要上朱老家来看看,并表示自己年龄小,该去看他。“怎么能让舅舅给外甥拜年呢?”从小就讲究传统礼仪的朱老坐不住了,“家族的文明礼仪,我们越老越清楚,这个辈分次序不能乱哪!”朱老当即就在电话里说,“您在家,等我来拜年!”

  上门拜年说起来容易,对百岁高龄行动不便的老人可是一件大难事,朱老在扬州的子女都上了年纪,年龄稍小的子女、孙子又在外地。这个心愿被热心的市民观察员吴德祥知道后,随即联系了扬州爱心车队队长赵佑龙,老赵二话没说就接下了这个“护航”重任。昨天下午,四五位热心人来到朱老家,小心翼翼地将他从楼上搀扶下来坐到出租车里。出发前,这些热心人还特意买了一篮鲜花。

  “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园。”喜欢读书看报的舅舅吴东将这两句经典贺辞送给外甥朱文国。“老早就该来了,外甥我来迟,舅舅你可好?”说着说着,朱文国的眼里有了泪水,“还记得小时候,我们一起掏鸟窝,在河里一起玩水的事情啦?”一幅幅少年往事浮现在二老的脑海中,对于朱文国来说,吴老不仅是舅舅,更是年少时亲密无间的玩伴。然而,他们已经有6年未曾谋面了。拜完年后,市民、观察员和爱心车队队员又将朱老送回了家。  (楚楚 陈咏)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