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城管处罚依据拟全部量化 按情节等计算罚金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2月23日03:44

  城管处罚依据拟全部量化

  包括280余项,按违法行为发生地区、情节严重等计算罚金

  杜丁

  由于天安门、鸟巢等一类地区的罚款额度高于小区等三类地区,容易把小商小贩集中推到罚款系数相对低的小区和胡同里,使得越干净的地方一直干净下去,越脏乱的地方更加不好管理。

  ———安苑北里小区一位退休老干部

  之前23项违法行为都是城管执法时常见的,此次扩大到280余项后,出现了一些专业和冷僻的行业,比如黑导游、噪音、跑、冒、滴、漏等违法形态。这对于城管执法人员的执法非常有利,城管队员之前对一些冷僻的违法形态并不了解,现在就清晰地知道自己的执法权限了。

  ———亚运村城管分队副队长孙宝臣

  本报讯 (记者杜丁)今后,城管执法人员在开罚单时,都将按照违法行为的发生地区、情节轻重等,计算出不同的罚款金额。昨日来自部分城管执法大队的消息,继去年10月1日北京对23项常见违法行为的自由裁量权进行规范,试行罚款数额依据公式计算之后,今年城管拟将规范自由裁量权的范围扩展至全部280余项。

  今年1月底,《北京市城管执法系统实施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一览表(草案)》的征求意见稿已下发到各个城管基层分队,目前,各城管基层分队已对草案中的处罚条款进行了讨论并将意见反馈到市城管执法局。

  去年10月1日,北京开始试行《北京市城管执法系统实施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城管处罚的依据进行了量化。当时选取了无照经营,散发、刻画张贴小广告等23项常见违法行为进行了试点。

  “以前,有当事人对城管处罚不信任,现在标准细化后,队员操作起来让人看得明白,罚得清楚。”去年率先试行办法的亚运村城管分队副队长孙宝臣说,城管一共有300余项执法职能,其中有些职能只需让当事人进行整改,不涉及罚款,所以也不需要自由裁量权。

  目前,扩容后的规范自由裁量权何时全面实施还未明确。市城管执法局为配合该工作,专门研发了电子文书网络平台,逐步实现行政处罚案件网上办理、案件审批权限统一,以及电子法律文书和罚款数额自动生成。

  ■ 链接

  计算公式:罚款数额=罚款基数×(基准系数+区域系数+情节系数+变量系数)。

  全市各区域被分为三档,各档的区域系数递减。天安门、北京站等69个一类严格控制地区的区域系数为2,平安大街等191个二类重点地区的系数为1,其余地区系数为0。其中,远郊区县的重点地区、主要街道和主要景点也被纳入二类重点地区。

  情节系数则与当事人是否拒不改正违法行为,暴力抗法,或一年内有2次以上同一性质的违法行为等有关,系数可以累积。

  变量系数则可根据违法的程度和影响范围来判断。

  例:一游商在东直门摆地摊无照经营,占用了地铁出口、盲道,且在被执法人员发现后有抵抗处罚的行为。

  无照经营行为的罚款基数为100元,基准系数为1;当事人无照经营的地点属于一类严格控制地区,系数为2;有抗法等行为的情节系数为1,占用盲道经营的变量系数为1,因此罚款数额=100×(1+2+1+1)=500元。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