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李泽楷3间寓所遭香港警方搜查本人未遭指控(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3日07:54

李泽楷,1966年11月8日生于香港,是香港首富李嘉诚之子。

  香港首富李嘉诚之子、电讯盈科主席李泽楷在港的3个寓所及富通保险等多间公司日前遭警方搜查,事件涉及电讯盈科因私有化而爆出的“种票疑云”。去年4月,上诉庭3位法官一致否决电盈私有化,裁决更指有人明显操纵投票。本案多名关键人物,包括盈拓副主席袁天凡、前富通保险高层林孝华等,也被商业罪案调查科探员邀请至警署协助调查。

  香港律政司主导调查律师称目标非李泽楷

  据了解,警方在行动中曾搜查香港十多处地点,包括李泽楷分别位于石澳及山顶共3个寓所,过程中李泽楷并不在场。据称,李泽楷由2月10日搜查当天至今一直不在香港。调查中没有人被捕,李泽楷本人也没有收到任何违法行为的指控。

  李家大宅新年前被查

  消息称,香港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确实于农历新年前搜查李泽楷位于港岛南区的大宅,并曾搜查富通保险等多间公司,以调查电盈私有化期间怀疑涉及“种票”的案件,行动非常低调。据称,香港证监会没有要求商罪科执行调查行动,下令调查的是律政司的直接要求。

  香港警方发言人表示不会评论个别案件,李泽楷的代表律师马丁·罗杰斯发表声明称,这次调查的目标不是李泽楷,盈科(亚洲)拓展有限公司及电讯盈科的任何一位高层管理人员都没有做出任何违法行为。马丁·罗杰斯表示,李泽楷本人将全力配合警方的调查,希望这件事情能够尽快结束。电盈发言人也表示,不适合作出评论。

  收购疑因“种票”被否

  2009年2月4日,电讯盈科主席李泽楷领衔的对电讯盈科的联合收购方案得到该公司股东大会的通过(私有化作价由每股4.2元提至4.5元),但遭到少数股东反对,理由是股东大会召开前出现了“种票”行为。所谓“种票”,即在股东集体投票前,知情人提前布局入股,以影响该公司最终决策的一种行为。反对者称,股东大会前很短时间内,超过800人陆续注册为电讯盈科股东。这些新注册股东中的数百人都来自于原属于李泽楷的一家保险机构,而他们都是从上司手中领取的电讯盈科股票。

  香港证监会表示,李泽楷在收购过程中给了部分股东不正当利益,以获取后者对其收购活动的支持。证监会还指,袁天凡与前下属林孝华策划“种票”,两人秘书更私下安排股东大会受托的投票表格,要求法庭否决私有化。2009年4月,经过原审及上诉审讯,上诉庭裁定出现不诚实的操控投票,否决李泽楷收购电讯盈科一案,李泽楷随即宣布退出收购。

  误导证监或囚两年

  熟悉商业案件的香港法律界人士指出,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此次前往李泽楷的寓所收集证据,估计其中一个调查方向是调查是否有人误导证监会、抑或向证监会提交虚假声明。

  有律师指出,李泽楷是电盈主席,虽然在电盈私有化的聆讯中,矛头没有直指向李泽楷,但若董事局决定私有化,主席及有关高层不可能不知情。加之,私有化聆讯中,上诉庭曾猛烈抨击电盈私有化动机,估计警方有“筹码”继续调查。

  由于香港法例并无规定“种票”不合法,所以警方只能按照现有法例调查,估计警方其中的一个调查方向,是调查是否有人误导证监会。根据香港《证券及期货条例》,若任何人以书面或口头方式,向证监会作出虚假或具误导性的陈述,以支持该名人士或有关人士向证监会提出的申请,同时他也明知道有关陈述属虚假及具误导性,一经循公诉程序定罪,最高可判罚款100万元及监禁2年;若以简易程序定罪,最高可判罚第6级罚款(即5万~10万元)及监禁半年。

  另外,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任何人不得在证券交易中,使用任何手段或计划意图欺诈。

  电盈私有化期间,富通高层林孝华以电盈股份作员工花红,与前上司袁天凡有多次电话接触,被法官裁定有明显的操纵投票的情况。

  电盈“种票”疑云事件簿

  2008年

  12月7日

  盈拓和联通(电盈主要股东)提出以每股4.2元私有化电盈

  12月30日

  电盈私有化首次股东大会,盈拓及联通突然把私有化价格由每股4.2元加至4.5元

  2009年

  1月份

  独立股评人DavidWebb向证监会及廉署举报,疑有人派发电盈股份“种票”。12月起,电盈“一手股东”突然大增。

  2月4日

  电盈第二次股东大会,通过私有化计划。证监会罕有地派员监察,并带走投票记录。

  2月16日

  证监会向法院申请介入“种票”疑云调查。

  4月3日

  香港证监会称电讯盈科私有化有操纵投票行为

  4月6日

  香港高院经两日聆讯批准电盈私有化,证监会即时上诉。

  4月22日

  上诉庭裁决,有人操纵投票,3位法官一直否决电盈私有化计划,小超人李泽楷败诉。

  4月23日

  大股东盈拓取消私有化计划,电盈派每股1.3元特别股息。

  5月20日

  盈拓及电盈提出上诉至香港终审法院。

  8月18日

  上诉庭拒绝盈拓及电盈的上诉终审法院申请。

  9月15日

  盈拓称为免长时间分心干扰,影响业务发展,决定不上诉。

  2010年

  2月10日

  有报道称警方商罪科继续调查电盈私有化事件,曾至李泽楷寓所、旗下另一家公司及富通保险办公室搜查。

  2月21日

  李泽楷或涉误导证监会,律师指最高可判入狱2年。

  电盈“种票”疑云关键人物

  电盈主席李泽楷

  证监会调查显示,李泽楷曾要求袁天凡“好好睇实私有化计划”

  袁天凡(李泽楷“军师”、盈拓副主席)

  证监会代表律师曾在庭上质疑,袁天凡是“种票”计划的策划人

  林孝华(袁天凡前下属、前富通保险行政区域总裁)

  证监会调查显示,袁天凡逾林孝华关系密切。而林孝华曾买入500手电盈股票,给下属作花红。其胞妹兼秘书林孝玉联络袁天凡秘书韦小姐,准备代表人委任署,以便在电盈股东大会投票。

  明显操纵投票私有化被否决

  闹得沸沸扬扬的电盈私有化“种票”疑云,早前经证监会介入后,现由警方商罪科接手调查,令事件再受关注。

  事件源于去年电盈私有化前夕,电盈“一手股东”突然暴增而曝光,最终由上诉庭一锤定音,裁定为“有明显操纵投票”行为。

  2008年12月起,注册在电盈股东名册的“一手股东”突然大量出现,奇怪的是,这批涉及数百人的股东,均是直接持有一手(即1000股)电盈股份,而不是通过银行或证券行持有,未免过于巧合。及后,香港独立股评人DavidWebb向证监会及廉政公署举报,怀疑有人派发电盈股份“种票”,图令私有化建议获得通过,“种票”疑云浮出水面。

  “一手股东”突然暴增

  这批“一手股东”中,富通保险经纪占比偏高,另外5家证券行的经纪为数也不少,引起监管机构关注。前富通保险行政区域总裁林孝华向证监会承认,于去年1月买了50万股电盈股票,送给下属作花红,还曾将股份赠送亲友。林孝华的出现,令警方的调查直指向其前上司、现任拓盈副主席袁天凡。

  凑巧的是,去年1月5日林孝华买入电盈股票后,即日下午6时曾与袁天凡通过电话,两人于2008年12月30日,举行电盈私有化首次股东会时,还有过短信联系。虽两人称只是商业接触,与电盈无关,但林孝华派发给下属的电盈私有化投票表格,便是由其秘书胞妹林孝玉自袁天凡秘书韦小姐处取得。上诉庭认为,若袁天凡3月才得知林孝华将电盈股份分拆给众下属,将是不可思议的一连串巧合。证监会循着线索就“种票”案调查了91人,发现逾800张问题票。

  最终,上诉庭判决词指,案中有明显操纵投票的情况,法庭不能确定私有化表决是公平的,因而一致否决电盈私有化建议,判决词又指操纵投票是不诚实的行为。

  新闻资料

  李泽楷,1966年11月8日生于香港,是香港首富李嘉诚之子。1989年从美国回香港和黄任职,1991年创办卫星电视。1993年,4亿美元卖掉卫星电视大部分股权,引发世人瞩目。同年,创办盈科集团。仅10年时间,成为有着“小超人”之称的香港第二大富商。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