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杨扬:现在首要任务是学习冬奥将来有南方运动员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3日08:08

杨扬手捧“乐羊羊”祝福广州亚运。特派记者张顺亭

  温哥华当地时间12日上午,在国际奥委会第122届全会上,中国冬奥会首枚金牌获得者、短道速滑名将杨扬以89票赞成、5票反对的绝对优势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成为6名候选人中得票最高的一位。杨扬的当选创造了中国内地首次由运动员担任国际奥委会委员的历史,她也成为继何振梁、吕圣荣、于再清后,第4位来自中国内地的国际奥委会委员。

  杨扬的当选正值温哥华冬奥会。冬奥会开幕以来,杨扬既要承担央视的冬奥现场解说任务,又要参加国际奥委会在温哥华举行的多场会议,还要参与中国奥委会举行的各种活动,工作相当繁忙,尽管如此,她还是特别抽出了时间,愉快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关于当选首要的任务是“学习”

  回忆当选时的情形时,杨扬十分感慨:“我觉得这是国际奥委会对运动员的一种信任。”当选的那个晚上,杨扬遇到上届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撑杆跳传奇巨星布勃卡,布勃卡对她连说“恭喜”。布勃卡对杨扬说:“这是对咱们运动员的认可,看来国际奥委会很多人还是很重视我们的。”

  国际奥委会共有114名委员,欧洲人占了半数席位,作为此次唯一一名当选者,杨扬的感觉是荣幸和骄傲。骄傲来自于中国这些年对奥林匹克的贡献,“有中国人参与的奥林匹克才会更完整。”杨扬说。

  即将走上中国体育外交的更大舞台,35岁的杨扬说她要向前辈们学习:“何老(何振梁)、于再清局长、吕圣荣阿姨这些老一辈体育外交家在国际奥委会发挥的作用是被国际奥委会认可的,到了我们这一代,有这样的机会很幸运。”

  其实早在1999年还是运动员的时候,杨扬就开始参加国际滑联运动员委员会的各种会议,当时她还是个不懂英文的“傻丫头”。现在她不仅能说流利的英语,而且参与国际活动的经验也越来越丰富,可以说已是一位国际体育专家。尽管如此,杨扬还是坦言,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之后首要的任务是“学习”。杨扬透露,她今年有可能到瑞士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所在地)进行学习:“这是我的想法,具体的还需要得到领导的批准。”

  杨扬介绍说,从职责上来看,国际奥委会的委员们要分到各个不同的委员会中去,不同的委员会都有各自的分工和职责。

  关于慈善 让运动员的价值得到延伸

  自退役之后,很多的慈善场合都可以见到杨扬的身影。用杨扬自己的话来说,如果没有国家的支持,她不可能取得现在的成绩,而积极参与这些慈善活动,让她在退役之后的“普通人”的生活中又感觉到了当运动员时的那种价值感和荣誉感。

  “我们这代运动员是祖国培养的人,花的是纳税人的钱,得到的是老百姓的支持。”杨扬的这种感激之情来自于当运动员时的感受,“说实话,从我穿第一双冰刀起,就没有花过自己一分钱。”国家的支持,让来自农村的一个普通的小姑娘最终得到了冬奥会冠军,获得了中国冬奥会历史上第一枚金牌,成为中国体育的功臣,直到现在的国际奥委会委员。

  “我上世纪80年代开始学滑冰,如果没有国家的支持,像我这样在农村出生的孩子,根本没有这样的机会走遍全世界。这是我的幸运!”对比国外的滑冰运动员,更能让杨扬感受到不同,“在国外,冰雪运动还是贵族运动,没有钱,你根本不可能参与这样的运动。”

  去年杨扬成立了“快乐运动基金会”,主要是做面向青少年的体育教育。去年在四川什邡,杨扬的基金会完成了对48所学校近100名老师的培养,她还和成都体院合作编写了一本《快乐运动体育老师辅导教材》,编写了30个游戏。在杨扬看来,这次活动只是一个开始,“第一次做,没有多大的把握。”但是她坚持去做,感觉收获很大。

  这些公益性质的活动在杨扬看来,既是自己回报社会的一部分,也是自我价值实现的一种途径。“后来通过参加这些活动,觉得自己当运动员时的价值还在延伸,自己的理想还能得到体现。”杨扬说,“不是说退役了就没有用了,这让我也有一种成就感和满足感。”

  关于冬奥会 将来会看到南方运动员

  2002年的盐湖城冬奥会上,杨扬在500米和1000米女子短道速滑项目上夺得两枚金牌,为中国代表团实现了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8年之后的温哥华,中国短道速滑队又先后在500米和1500米上夺得金牌。

  当小师妹周洋在1500米女子短道速滑单挑3名韩国选手奇迹夺冠时,在解说现场的杨扬不断尖叫着喊着周洋的名字,直到周洋冲过终点。比赛一结束,杨扬就跑到记者混合采访区,兴奋地从背后一把抱住了主教练李琰:“周洋真是太棒了!她创造了奇迹!”

  虽然中国的冰雪项目目前还主要集中在黑、吉、辽三省,但杨扬坦言,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冰雪运动会逐渐在南方发展起来,“现在广州有冰场,南方很多城市都在建冰场,这些冰场不是为了冬运会,而是老百姓的需要。”杨扬认为,冰雪运动在南方的发展是大势所趋。

  中国冬季项目选手目前还没有一名南方运动员(自由式滑雪选手韩晓鹏出生在江苏,但从小在东北训练),对于这一现状的改变,杨扬相信为时不远:“可能下届或者下下届冬奥会,就会出现从南方来的运动员!”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