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亚高房价吓跑游客 业内人士称因炒作过头(图)

来源:南海网
2010年02月23日08:23
三亚湾附近小区的家庭旅馆面朝大海,位置优越,在春节期间却鲜有客人入住。(南海网记者邓宇 摄)
三亚湾附近小区的家庭旅馆面朝大海,位置优越,在春节期间却鲜有客人入住。(南海网记者邓宇 摄)

  南海网2月22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邓宇刘婧)2010年的春节,对于三亚的游客来说,真可谓是冰火两重天。年前还高达上万的五星级酒店房价,在年后却大幅跳水,甚至数百元就能入住五星级酒店。在三亚过春节的游客纷纷感叹:“如此的变化,我们看不懂。”那么这戏剧性的变化后面究竟隐藏着怎样的内幕,南海网记者对此展开深入调查。

  外地游客:一房难求、一夜万金令人却步

  春节期间,三亚“酒店客房动辙上万”、“三亚住一晚可出国几日游”、“一房难求”等种种传闻铺天盖地。面对这种种近乎妖魔化的消息,许多游客望而止步,改变行程。

  湖南长沙的张韦寅在小年二十四结婚,原准备来三亚度蜜月。可面对着炒得沸沸扬扬地房价时,他的新婚妻子提出了第二个选择云南。在电话中,张笑着说,老婆当时的解释是怕晒黑,可他明白老婆的真实意思是不愿花那冤枉钱。于是,他俩的蜜月旅行由天涯海角“转移”至苍山洱海。

  不仅这度蜜月的小两口没来成天涯海角,还有许多春节度假的游客也纷纷绕道海南。海南某旅行社显示的数据表明,原计划来琼的游客中有一成半左右最终改变了旅游目的地。该旅行社负责人明确表示,高房价是导致客人改变选择的主要原因。

  三星酒店:房价未大幅上调

  三亚春节期间的房价是否真让人如此望而生畏?南海网记者节后调查了解到,三亚市家庭旅馆在春节期间房价仅150元-250元左右;三星级宾馆基本维持原价,并未大幅上调房价。

  以三亚市解放路的新宇酒店为例,大年初一至初三,该酒店的豪华客房为800元左右,与平时的房价一致。前台工作人员表示:“春节期间,因为酒店位于市中心的繁华路段,所以入住率还可以,达到了八成,但价格明显不如往年。”

  南海网记者随后又从三亚恒盛大酒店、蓝天假日宾馆等市中心三星级酒店了解到,春节期间的客房基本住满,而邻近市郊的一些酒店入住率在5成至8成间浮动。但是,房价不如春节前的预计,令各酒店负责人有所失望。

  家庭旅馆:游客减少,客房闲置

  面朝大海、风景怡人的三亚湾是三亚家庭旅馆的密集地带,春节期间,仅该处就约有一百多家家庭旅馆在营业。但在了解三亚家庭旅馆春节期间的入住率时,一些家庭旅馆的负责人却大倒苦水。

  位于三亚湾昌达海景花园的“宇泽公寓”家庭旅馆有着6间客房,该旅馆的老板坦言:“我这里,6间房空了5间!昌达海景花园内就有二十多家家庭旅馆,却普遍生意不好。”据这位女老板介绍,春节期间,她旅馆的房价仅为普通双标房150元,豪华双标房230元。

  超越旅馆的工作人员也向南海网记者透露,今年的客流量只有往年的三分之一。据这位工作人员形容,去年春节大批没地方住的游客寻找家庭旅馆,五六百一晚上都有人抢着住,今年却是两三百都没人住。谈及家庭旅馆在今年春节遭遇的滑铁卢,家庭旅馆的负责人纷纷直言不讳地指出:“某些媒体的一夜万金、一房难求之言功不可没!”

  五星酒店:叫好不叫座

  当天下午,南海网记者从三亚亚龙湾地区的五星级酒店了解到,春节期间,存在“叫好不叫座”的情况。以金茂三亚希尔顿大酒店和铂尔曼度假酒店为例,虽然入住率达到了80%以上,但与去年相比,其入住率与价格均有所下降。

  春节前,五星级酒店的海景房及别墅都打出上万元的房价,但自初一开始,这些高档客房的房价均大幅跳水,上千元甚至数百元一间就能入住五星级酒店。但据某酒店负责人透露,这样的价格并非由酒店方制订,而是部分“中间商”转让客房的价格。比如大年三十和初一,仅以600元就能拿到三亚红树林酒店的客房。甚至有的中间商手中的客房销售不出,呼朋唤友集体入住五星级酒店过新年。

  业内人士:天价房皆因炒作过头

  “今年春节,三亚的酒店出现天价客房,正是因为期望与炒作过度!”有业内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众所周知,2010年,海南正式获批国际旅游岛,此等“天时、地利”使得部分旅行社与炒家信心盲目膨胀,纷纷将春节黄金周当成投资良机。一时间,各路资金纷纷涌入,在一些高档酒店大量提前包房。

  该人士表示,在这种盲目跟风下,三亚湾、大东海及亚龙湾等地区的高档酒店提前出现了“火爆”的春节客房预售,同时也使部分酒店出现盲目乐观心理,再加之包房者的蓄意炒作,导致高档酒店房价节节攀升。三亚的五星级豪华海景客房在春节前就疯涨至上万元每晚,而高档别墅更达到数万元的“天价”。但如此高价却使得不少游客绕道三亚,虎年的春节没有出现预料中“虎跃龙腾”般的大爆发。于是,拥有大量包房的“中间商”纷纷低价抛售,导致房价一泄千里。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