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将研制新一代太阳观测卫星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3日08:28
  新华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莫斯科2月22日电(记者聂云鹏)俄罗斯莫斯科物理工程学院天体物理研究所所长科托夫22日说,俄罗斯将研制新一代太阳观测卫星。

  科托夫介绍说,鉴于去年年初发射的对日观测卫星“科罗纳斯-Foton”已经退役,俄罗斯将在此卫星基础上研制新一代科研卫星。与原卫星相比,新卫星的技术性能将更优越,电池工作效率将更高,在轨工作寿命也将更长。他透露说,新卫星初步计划将于2014年发射升空,因此需要在2011年就开始相关工作。

  据科托夫介绍,新卫星上将配备紫外线及高能伽马射线高灵敏度测量仪,此外还将安装特制发动机,以便根据需要调整卫星轨道高度。他认为,卫星最佳工作轨道是赤道上空600公里处,因为这一轨道不仅可以使卫星较好地记录太阳电磁辐射,而且还可以有效减少地球辐射和太空辐射对卫星及其测量仪的影响。

  科托夫进一步解释说,目前俄科学家最关心的问题是提高新卫星的工作寿命。为了更好地执行对日观测任务,卫星的工作寿命应不少于10年到11年,这也是太阳活动的最短周期,“如果卫星在轨工作寿命不足,我们就无法得到最需要的信息”。

  俄罗斯于去年1月底发射了“科罗纳斯-Foton”科研卫星,用于探测太阳内部结构及太阳活动对地球气候、大气层及生物圈的影响。原计划卫星在太空停留3年,但不到一年它就因供电系统故障而提前退役。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