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公租房申请不受户籍限制 租金为市价六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3日09:19
  日前召开的重庆市政府常务会透露,重庆将在年底前向社会投放20万平方米公共租赁房,解决不属于廉租住房保障对象,又暂时买不起房的中低收入人群和新就业人员等“夹心人群”的住房问题。此外,在重庆申请公租房不受户籍限制,农民工和外地来渝工作人员符合条件的均可申请。

  据了解,重庆市政府向社会投放的公租房建筑面积将控制在35平方米至80平方米之间,其租金价格按建设成本利息+维护费计算,控制在市场租金的60%以内,同时公租房一律不得转让、出借、出租和改变住房结构或使用性质。重庆公租房的平均容积率为3.8,毗邻轻轨沿线出行方便,学校、医院、商业设施等公共配套也一应俱全。今年先期启动建设500万平方米,在年底前向社会投放20万平方米。

  目前,各城市保障性住房都局限于有当地户口的城市人口,并限定了很多附加条件,但在重庆申请公租房不受户籍限制。如无住房或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3平方米的重庆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可以申请公租房;年满18周岁,具有租金支付能力的新就业大中专及职校学生、进城务工人员、区县以上政府引进的专业人才、外地来渝工作人员(含外籍人士),只要在重庆无住房、有稳定就业岗位和收入来源均可申请,不受户籍限制。

  据悉,为加强公租房的建设与管理,重庆还将设立住房保障局,并出台《重庆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据新华社)

  短评

  为公租房“不设限”叫好

  温家宝总理的春节团拜会讲话过后,“幸福”与“尊严”迅速成为社会热词。要“生活得更有尊严”,住有所居必不可少。但受户籍保护制度制约,一部分“夹心层”至今居无定所。重庆此次取消公租房户籍限制,有助于解决“夹心层”住房难题,也让全国其他高房价城市的人们看到曙光。

  众所周知,我国多数城市当前的保障房申请实行的是本地户籍制度。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有相当一大批“夹心层”遭到忽视。这类人群在市场上既没有能力购买和租赁商品房解决自己的住房问题,但在现阶段又不属于低收入家庭。他们没有权利享受保障性住房,而国家推出的公共租赁房则能更好地满足这类人群的住房需求。美中不足的是,相当一大批符合条件的外来打工族和刚毕业学生,他们是一批需要公共租赁房的人群,但却因户籍制度限制而被拒之公租房门外。

  重庆此次对公租房取消户籍限制,将这部分游离在保障性住房优惠政策外的人群纳入制度范围,在当前日益高企的房价下,让更多的人实现了住有所居。这样的好政策,值得更多的人为之叫好,并希望更多的城市加入这一行业,也给当前不断上升的房价降降温。(何建红) (来源:中国财经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