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沪上建筑钢材价格略有上探 库存突破百万吨大关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3日09:20
  新华网上海2月23日电 (记者李荣)据国内知名钢铁现货交易平台“西本新干线”提供的相关市场分析称,沪上建筑钢材价格春节后略有上探迹象,但库存总量庞大,已突破百万吨大关,其中螺纹钢已连续13周增仓,春节前后的增仓幅度较大。目前,库存压力与钢铁生产成本、资金成本的上升,共同作用着钢材市场。下一步是库存压倒成本迫使钢价下挫、还是成本顶住库存压力推涨钢价,尚有待观察。

  据“西本新干线”的监测数据显示,春节后沪上建筑钢材价格略有上探迹象,目前吨钢报价达到3720元左右。而从全国市场来看,不同地区的价格运行趋势略有分化,华南区域内的广州市场和华北区域内的北京市场上,螺纹钢代表品种的吨价均基本与节前持平。

  据市场分析师所作的数据分析,目前上海市场建筑钢材库存总规模已突破百万吨大关,总量约为113万吨。其中,螺纹钢库存已连续13周保持增仓,春节前2周的增仓幅度都在3%左右,而春节前后的增仓幅度明显加大,在12%以上。在春节期间的库存增量中,来自华东区域钢厂的资源居多,其他华北东北区域钢厂、山东区域钢厂的增加量相对较为平稳。

  相关市场人士说,按照时间节点来看,沪上建筑钢材市场高库存见顶的态势“应该已基本确立”,接下来的市场应该以库存消化为主。从资金层面来看,财务成本上升的走势已有所体现,客观上将限制库存规模的进一步攀升。在钢铁生产成本上,铁矿石现货价格持续保持高位,增加了长期协议铁矿石价格谈判的难度,对年度矿价上涨的预期在增强。而另一钢铁生产主要基础原材料焦炭的价格,也趋于上涨。

  据分析,库存的压力与成本的支撑,正共同作用着钢材市场。在真实需求释放之前,钢价将呈现进退两难、前景不明的状态,最终到底是库存压倒成本迫使钢价下挫、还是成本顶住库存压力推涨钢价,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