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方案公布-2009医改新方案全文 > 新医改最新消息

安徽民营医院参与医改 基层医务人员吃皇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3日09:37
  从1月1日起,我省32个试点县的5372个基层医疗机构实施了药品零差率销售试点。与此同时,我省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也在有板有眼地推进。在20多天的时间里,除了药品销售价格大幅度下调,群众就医负担明显下降以外,还发生了什么新的变化?

  基层医务人员吃上“皇粮”

  “实行零差率至今20天,我们减少了药品收入8万元。”合肥市亳州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张自林告诉记者,他们以前每个月的业务收入在20多万元,其中60%以上是药品收入。

  张自林说,目前政府已安排了包含中心40个人1月份基本工资在内的15万元运行费用,绩效部分要等到考核结果出来以后才能拿到。张主任告诉记者,他们的月收入在3000元左右。

  芜湖县陶辛镇覆盖5.3万人口,卫生院只有27名职工。年初县财政预拨了25万元,卫生院已开展分配制度改革,向关键岗位、一线岗位倾斜,不同岗位之间的工资差距在600~1000元之间。

  合肥市卫生局副局长张申平介绍说,肥西县实施零差率一个月,药品费用平均降低54%。去年12月,县财政给全县29个卫生院预拨了300万元费用,今年1月职工拿到的收入就是政府的“皇粮”了。“从主要靠自己挣钱养活自己,到主要靠政府财政拨款养活职工,这次改革需要达到的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政府责任和公益性原则,得到了充分体现。区政府已经明确,按照每人每年3万元的标准预留资金,缺多少补多少。”合肥市庐阳区卫生局副局长杨天寿告诉记者:“医生的收入一定要比原来的高,否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留不住人才。”

  肥西县花岗镇卫生院的费业勤医生对记者说,改革后部分医生的收入可能比原来有所下降,但政府给每一个员工购买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还发放了住房公积金,大家都觉得“这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对改革也都很支持。

  庐江县万山卫生院过去每年财政只补助15万元,而单位每年仅支付49名在岗人员工资就要120万元,卫生院只能通过开大处方等手段来创收,加重了患者负担。现在政府保障了卫生院的经费,今年1月财政已预拨经费10.6万元,医护人员不再靠完成收入、个人提成来拿工资,解决了职工“吃饭”的后顾之忧。

  门诊人次增加住院减少

  74岁的董天时老人患有“老慢支”,一到冬天就发作,每年入冬后都要到附近的社区服务中心看几次医生,他对药品的收费情况深有感触:“上个月我吊了两天水,花去70多元;这次也是吊两次水,只收了50多元,门诊用的可都是我们自己的钱啊!”

  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以来,我省各试点医疗机构出现了住院人次下降,门诊人次上升的现象。在肥西县花岗镇卫生院,院长童卫民翻开了自己的笔记本,上面列着近期的服务人次:门诊人次去年11月日均194人次,12月347人次;今年1月1日~19日470人次。合肥市亳州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统计也表明,实行零差率以来,这个中心的门诊人次增加了20%。

  合肥市卫生局副局长张申平分析说,住院人次下降、门诊人次上升的原因有3个:一是药品费用大幅度下降,刺激了群众的就医需求,过去不看的小病也看了;二是过去一些为求得住院统筹而住院的轻病人转而在门诊治疗了;三是卫生院药价比药店便宜了,以前一些在零售药店购药的患者转而在卫生院就诊购药了。“轻病患者转而在门诊就医,可以减少因制度因素造成的医疗资源浪费现象。”张申平说。

  在肥西县七十埠村卫生室,大树郢自然村村民解正林因支气管炎咳血正在这里治疗。记者看到,医生给他用的是一些抗生素、化痰药、止血药等。“以前像这样的病就要住院了,因为住院能报销。现在在门诊看,虽然报销比例比住院低了,但自己花的钱还是比住院要少。”解正林的账算得很清楚。

  基层人员结构开始优化

  在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的同时,基层医疗机构的核定编制、核定岗位、清产核资、人员登记、药品盘点、竞聘上岗等工作也在各家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有声有色地进行着。

  经核算,全省32个试点县的390个卫生院已核定编制1.8万名,比原有编制数增加了8000多名。

  “我们卫生院开展的竞聘上岗,一次就分流了9位无职称、无资格、长期在编不在岗人员,优化了人员结构,使能力强、业务精、素质高的医务人员积极性得到了提高。现在,我们卫生院人员中专业技术人员达到85%以上。”芜湖县陶辛镇卫生院负责人对记者说。

  肥西县在这次核定编制、竞聘上岗中,全县将要分流163个人。记者原以为县卫生局将对此很伤脑筋,但张申平副局长对此却显得很轻松,他说:“我们大体上采用三种办法进行清理,一是一些长期离岗,甚至是办了停薪离岗的人进行分流;二是工龄达到30年以上的老职工,先离岗分流,到了退休年龄再办理退休手续;三是少部分无学历、无执业资质人员通过竞聘上岗自然淘汰。”“核定编制、竞聘上岗的目的是使下一步的财政保障有依据,是让有技术、有能力的人入岗,使得卫生院增强活力和生机。”

  我省确定的基层医疗机构全员竞聘上岗工作预计在2月前结束,5月底前要完成所有的人员分流工作。为此我省还实行了包保责任制,试点县县长是第一责任人,每一个乡镇都要有一名局长驻点督导,确保改革稳定推行。

  技术服务收费悄然登场

  “以前村卫生室极少向患者收取技术服务费用,因为看病的都是周围熟识的村民,用药付钱大家认为是应该的,但技术服务收费会让人指脊梁骨的,所以一般都不收。”肥西县花岗镇七十埠卫生室主任王金根说。

  现在情况有了改变。记者在这家卫生室看到一张新农合统一收费单据,单据上的名目十分细致,详细地列出了各项分类收费项目,而令记者特别关注的是:挂号诊查费3元,床位费10元,卫生处理费2元,一次性皮条2元……全部费用一共是31.44元,新农合门诊统筹报销7.25元,自己花费24.19元。

  因为只看了一张发票,无法进行比例统计,但从中可以看出,在药品费用大幅度下降的同时,技术服务收费已悄然登场,且开始成为村卫生室重要的收入来源。

  实行药品销售零差率以后,全省各地陆续按照国家规定出台了技术服务收费项目以及标准。记者数了数肥西县卫生局出台的收费项目名录,共列出了收费项目42种,其中约有1/3是中医实用技术。

  恰好这个卫生室有一名中医专业毕业的医生张灵敏,记者问她:“你们开展中医实用技术吗?是怎么收费的?”张医生说,过去中医技术开展得少,因为不好收费。你给群众扎扎针、捏捏腰、捶捶肩就收费,村民会不高兴的。现在药品实行零差率了,再收一点费用,估计群众能理解了。

  民营医院参与改革试点

  合肥市海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一家民营医疗机构,此次也被合肥市庐阳区纳入了改革的试点单位。但政府对于民营医疗机构实施改革如何补偿?一直是大家十分关心的问题。

  该中心主任潘娟芳告诉记者,中心是2007年迁建到现址的,目前服务对象含6个社居委,大约5万人。从2008年开始,这个中心就对部分药品开始实施零差率,今年开始全部药品零差率。“现在我们每天减少收入30%,1月估计要少收7万元。”

  庐阳区卫生局副局长杨天寿说,政府对该中心的补助主要有4块:一是药品销售补助,按照总药品销售金额的13%计算;二是公共卫生补助,社区居民人均15元费用大部分安排给了中心;三是政府的基层卫生服务体系民生工程项目,已给该中心安排了10万元;四是绩效考核的奖励。

  “同样实施零差率,政府对民营机构的补助总额只有公立机构的40%左右,成本相对较低。”记者问杨天寿副局长,为什么要选择民营机构进行试点?杨天寿说,海棠中心基础比较好,去年就开始按照政府的要求对部分药品实施了零差率;作为民营机构,他们运行灵活、风险意识强等特点比较鲜明。“我们也想通过吃第一个螃蟹,来进行尝试并积累经验。毕竟中央要求要吸引多种经济成分来发展基层医疗机构的嘛!”

  我省的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正在进行中,改革中可能出现的新的问题一定不少,改革的推进者已经对此有心理准备,他们说,将在半年试点期结束以后,对改革方案进行全面的审视、评价,需要改进的将予以调整。(新安晚报冯立中)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