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许立群:女子冰壶 不走寻常路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3日09:12
  加拿大队已剩最后一投,全场鸦雀无声。此刻,中国、加拿大女子冰壶队在小组循环赛中的较量已经进入到加时赛的决胜时刻。

  沉思良久,加拿大队四垒、队长伯纳德轻柔地将黄壶从手中旋出,如果它能将停泊在中心区附近的红壶击打出大本营,加拿大可能还有一丝胜机,但或许是主场作战压力过大,伯纳德的出手角度不够精准,黄壶没有按照主人预想的轨迹前行,而是在中途碰到一个障碍壶后改变了方向。

  中国队一片欢腾,这意味着四垒、队长王冰玉无需最后一掷,中国队已锁定胜局。21日,中国女子冰壶队以6:5结束了世界劲旅加拿大队在小组赛中的五连胜,并以5胜2负的战绩向着四强的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在本场比赛中发挥出色的中国队三垒柳荫赛后表示,此役中国队胜在准备充分、发挥稳定。她说,“赛前,我们设想了各种可能和应对之策,包括观众的因素也考虑到了。”在加拿大与丹麦队一战中,火爆的加拿大观众就为主队帮了不少忙,震耳欲聋的呐喊声在一定程度上干扰了丹麦队员的发挥,并导致丹麦队最终失利。

  今天,现场观众同样热烈,只是中国队在气势上更胜一筹,一开场就占得先机、并始终牢牢压制住对手,没给东道主观众留下太多的表现机会。

  其实,加拿大人的疯狂,不仅是对胜利的渴望,也因为他们对这项运动的痴迷。冰壶运动在加拿大开展得相当普及,在各俱乐部注册的冰壶爱好者高达150万,冰壶场地随处可见,仅温哥华就有几十个冰壶馆。欧洲的瑞典、丹麦、德国、瑞士等国也是如此。此次打入冬奥会决赛的10支队伍里,除了中国队,另外9支队伍均来自冰壶运动的“发达国家”。

  可以说,一般的竞技体育发展模式是金字塔型,在普及的基础上提高。而中国女子冰壶却走了一条不同寻常的跨越式发展之路。

  冰壶运动对选手的智力、心理素质有着极高要求,因此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组建冰壶队时,精心挑选了王冰玉、柳荫、徐清爽、周研等几名大学生选手。她们的确天资聪颖,很快就领悟到这个项目的精髓。

  在队伍的成长中,“举国体制”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国内训练场地、师资水平的局限,冬季中心加大投入将队伍送到国外常年集训,不惜重金聘请加拿大人丹尼尔担任主教练,再加上姑娘们的勤勉、刻苦,中国女子冰壶队进步神速。仅仅用了6年时间,她们就在去年的世锦赛上一举夺魁,跻身世界高手行列。

  由于对体力要求不高,冰壶选手运动寿命都很长。本届冬奥会,加拿大、瑞典队的很多选手都已年过四十,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心智的成熟、心态的沉稳、比赛经验的积累,选手的竞技水平会越来越高。所以,只要愿意,现在这支80后队伍可以征战很久。这样看来,冬季中心的投入产出比还是相当划算。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把握项目规律、找准突破路径,对那些急于在国际赛场上改变落后面貌的项目来说,中国女子冰壶队或许是个有益的启示。(人民网温哥华2月21日电)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