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煤层气开发力度加大 相关政策措施须跟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3日10:03
  煤层气开采既是实现煤炭清洁利用的有效措施,也是天然气最现实的补充能源,应加大开发力度。

  “我国目前的能源结构仍以煤炭为主。煤层气开采既是实现煤炭清洁利用的有效措施,也是天然气最现实的补充能源,应加大开发力度。”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孙茂远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煤层气俗称“瓦斯”,其主要成分是甲烷,是与煤炭伴生、以吸附状态储存于煤层内的非常规天然气,热值与天然气相当。资料显示,我国煤层气资源丰富,国土资源部最新矿产资源调查显示,我国煤层气资源量为36.81万亿立方米,位列世界前三,其中资源条件较好、具有良好开发前景的有近20万亿立方米。

  煤层气开发前景广阔

  有序加快煤层气开发力度,具有较好的经济、安全和环保效益。

  2009年11月份以来,伴随着气温下降,天然气短缺影响了重庆、湖北、湖南等多个省市。天然气供需矛盾引发了社会各界关注。

  前不久召开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表示,要加快沁水盆地和鄂尔多斯盆地东缘煤层气勘探开发,建好晋城、两淮等6个矿区煤层气抽采示范工程,推广低浓度瓦斯发电。

  “我国是煤炭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有序加快煤层气开发力度,具有较好的经济、安全和环保效益。”孙茂远表示。

  从经济效益上讲,我国是一个贫油缺气富煤的国家。开发煤层气可以提高天然气的常规气源,对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大有裨益。而且煤层气燃烧洁净,几乎不产生任何废气,是上好的工业、化工、发电和居民生活燃料。

  从安全效益上讲,煤层气开发也有利于煤矿安全生产。瓦斯被称为煤矿安全的“第一杀手”。资料显示,在煤矿重大事故中,瓦斯事故占到70%以上。在采煤之前如果先开采煤层气,瓦斯爆炸率将降低70%到85%。

  从环保效益上讲,煤层气中95%以上是甲烷。煤炭的开发使甲烷被动地散发到大气层中,如果主动抽采,能有效减少温室效应。

  截至目前,我国煤层气探明储量达到1700亿立方米,年产量达7亿立方米,产能达25亿立方米。经过多年攻关,我国地面煤层气钻探、测试、排采等技术取得了长足进步。根据我国煤层气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10年我国煤层气年产量为100亿立方米、2015年达到300亿立方米、2020年达到500亿立方米。

  最近,国家能源局又先后发布了《沁水盆地煤层气勘探开发利用规划》、《鄂尔多斯盆地煤层气勘探开发利用规划》,表明了政府有关部门对煤层气开发的大力支持。

  相关政策措施须跟进

  有关部门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为煤层气开发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为缓解2009年底天然气紧缺,煤层气开发发挥了特殊作用。沁水盆地等煤层气产区,每天运往南方近100万立方米。2009年12月21日,中联煤的潘河煤层气示范工程总产量每天达40万立方米,并成功进入西气东输工程,随后到达上海,向长三角地区用户供气。

  有关人士预计,到2010年底,从沁水盆地进入西气东输管道的煤层气将达到每天150万至200万立方米,共约6亿至7亿立方米。而区域管道的建设,也将使山西太原、长治、晋城等地得到充足的煤层气供应。

  整体来看,我国要达到2020年开采500亿立方米煤层气的规划目标,还需要妥善解决煤层气、煤炭矿权重叠问题,落实“先采气、后采煤、采气采煤一体化”的方针,同时在技术上实现新的突破,形成更适合我国煤层气地质条件和储存条件的系列技术。

  据了解,煤层气和煤炭虽是同一储层的矿产资源,但是二者开发的技术、规模要求不同,目前国内把煤层气作为独立矿种管理,分设煤层气、煤炭矿业权。煤层气矿业权比照石油天然气管理,由国土资源部颁发许可证,而大部分煤炭资源的探矿权和采矿权由所在地方政府管理。

  专家表示,煤层气开发大有前景,有关部门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为煤层气开发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记者黄晓芳 实习生柴洁)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