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珠三角地区缺工200万 今年加薪争抢河南农民工

来源:东方今报
2010年02月23日11:10

  ●珠三角缺工200万,河南农民工找“饭碗”

  ●今报联合民生频道推出“打工直通车”

  ●联合11省市纸媒为农民工就业搭建平台

  经济回暖,沿海地区频闹“工荒”;“伯乐”难寻,河南农民工也很焦灼。信息不对称,让企业和农民工都挺闹心。即日起,今报将联合河南电视台民生频道推出“金桥行动”大型报道,广电联动为农民工和用工企业搭建就业平台。大家可通过电话、电子邮箱、QQ等三种方式发布用工和求职信息。

  与此同时,今报还联合《广州日报》等11省市的12家纸媒,组建“求职大联盟”,一起打造免费招聘直通车。

  □首席记者 夏友胜 实习生 王秋菊张东华/文 记者 袁晓强/图

  【民工急】

  来郑4天,也没找到中意的工作

  昨日,在郑州市二马路劳务市场,上千名农民工云集于此,希望尽快谋到一年的生计。与3天前相比,求职者多了近两倍,黑压压的队伍长达百米。他们求职的岗位多是厨师、电工、钳工、焊工、服装工和杂工等。

  下午3时,30岁左右的安先生告诉记者,他做裁缝已有7年了,大年初六,他就到劳务市场找工作,他的要求不低,工资在2000元左右,包吃包住。来这里招人的服装企业不多,待遇也不高,他不愿去。

  当了10多年电工的老孙,满脸愁容,老孙说,他在操作和维修经验上都没问题,也有电工证,就是没遇到合适的单位,“每月不给个2000多元,没法干”。“咋不急啊?每天在郑州吃住都得花钱。”老孙心急如焚。

  【企业慌】

  珠三角缺工200万,加薪招不到人

  与此同时,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地区“工荒”愈演愈烈,仅珠三角地区就缺工200万,省内部分企业也抱怨“人难招”。

  在温州,出现用工缺口的行业主要是传统行业:服装鞋子、五金打火机、电子电器等。缺口最大的5个工种是:普工、服务员、学徒工、平车车工和注塑工。

  去年,温州市多数工种的平均月工资为1200元,今年企业招工时,多数工种的平均月工资达到1400元,较去年增加了200元;上海去年年初叉车工月工资加奖金才2000元左右,现在涨到2800元,还是不好招人。

  在省内,众多生产型企业也在为招工的事犯愁。郑州某机械加工企业一次招收50名钢筋工,日薪80元,可招了两天,仍没招够。一家服装企业明确表示,一次性要招200名服装工,可前去求职的人却寥寥无几。

  【难牵手】省内工资看涨,家门口也能挣钱

  这厢,河南农民工找“饭碗”;那厢,沿海企业的“饭碗”等人来端,双方缘何牵手难?

  先看一组数据:我省劳动力出省人数几年来一直维持在1100多万到1200万人,但增速在降低;而省内转移就业量,从原来的600多万上升到了去年的1000多万。与此同时,劳动力供应总量增速明显开始降低,2007年全省新增劳动力200多万,2008年为180万,去年不到110万。

  据介绍,我省劳动力省外务工月收入平均在1500元,省内平均在1000元,且有上涨趋势。因此,越来越多的农民工选择在家门口上班挣钱。尽管如此,劳动力省外转移就业,今后仍是工作重点。

  记者昨日获悉,从1月至今,全省通过“春风行动”,已帮助近300万农民工顺利返岗就业,其中多数人到了省外。

  【急应对】“农民工司令”忙招人,粤企要涨薪

  “包吃包住,一月拿个一千七八百元钱。”昨日下午,“农民工司令”张全收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正月初三,他的人力资源公司就开始从河南老家输送农民工,现已带走了2000多人。

  从过年到现在,每天找张全收要人的电话络绎不绝,还有的是预订工人。这些要人的企业,来自广州、深圳、福州、厦门、东莞等地,多是玩具厂、电子厂、食品厂。“公司的缺口现在有三四万人。”张全收说,他现在苦于河南老乡过不来,因为火车票难买,包大巴车,一次组织的人又非常有限,他正在想办法。

  昨日,省职介中心驻粤办事处主任袁卫东给河南农民工带来好消息,他们已接到广东省相关部门的通知,该省将提高最低月工资标准,达到1000元,在粤务工的豫籍人员薪酬将会跟着上升,人均有望拿到一千七八百元。

  省职介中心驻北京办事处主任赵杰也表示,北京服务业和建筑业的缺口较大,这两个行业也比较青睐河南农民工。

  【快行动】今报搭桥,十二省市媒体再“牵手”

  东方今报社副社长、副总编郭飞侠和河南电视台民生频道总监助理张亚芬表示:“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从节前关注“4050”就业、农民工讨薪,到广电媒体携手为农民工就业搭桥,都是我们在尽媒体的社会责任。经过策划协商,我们这次通过报纸、电视的联合,本地、外地媒体的联手,共同搭起就业之桥,全方位、多角度地为农民工朋友排忧解难,办好事、实事,希望帮助他们尽快实现就业梦想,并改变一年乃至未来的生活。”

  早在去年春节后,今报就在全省媒体中率先推出“春暖农民工——今报就业新闻直通车”大型报道,与省外30家媒体组建“求职大联盟”,建立“媒体联盟帮您找工作”平台;开通农民工求职热线、电子信箱和QQ,还与省市劳动保障部门联办招聘活动,帮农民工朋友就业和再就业,广受称赞。

  即日起,今报联合河南电视台民生频道共搭就业桥,推出“金桥行动”大型报道,并开通热线:0371—65887936(今报)、0371—65740333(民生频道)。

  用工企业可致电说明所提供岗位的信息,我们将及时发布。同时,开通求职QQ(1151989514)和电子信箱dfjbxys@126.com。

  此外,今报再次联合广东《广州日报》、《东莞时报》,湖北《武汉晨报》,湖南《潇湘晨报》,江西《江南都市报》,山西《山西晚报》,四川《华西都市报》,陕西《三秦都市报》,安徽《江淮晨报》,山东《鲁南商报》,甘肃《西部商报》,云南《都市时报》等11省市的12家主流媒体,共建求职大联盟平台,打造免费招聘直通车。

  今报在随后一段时间里,将每天发布各地的用工行情、岗位情况和招聘会信息等,服务企业和农民工。

  ■相关新闻全国“春风行动”周四启动

  今报郑州讯 昨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透露,2月25日,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主办的2010年全国“春风行动”启动仪式,将在我省禹州市举行。活动当天,我省将举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春季洽谈会及欢送农民工等系列活动,来自广东、福建、浙江等地的110多家用工企业将现场招人。

  现场还将举行送工活动,当地将组织20辆大巴,将用工单位已选招的约1000名农民工免费护送到苏州、大连等省外主要用工城市。

  首席记者 夏友胜 实习生 王秋菊 张东华

  担心变卦,企业派车“抢人”

  由于春运车票紧张,外地企业担心新招聘的开封籍农民工“变卦”,纷纷派来大巴车接,这给了农民工一个意外的惊喜。2月20日,来自江苏昆山的4辆豪华大巴,接走开封220名青年农民工赴江苏务工。

  来接农民工的企业,是位于江苏昆山的台资仁宝电脑集团,“我公司每年都会吸纳开封员工3000人至5000人,除了缴纳各项社会保险外,月薪在1800元至2500元”。 记者 田霖 实习生 郭甦禾

  “三无”者工作还是不好找

  2月22日,“春风行动”之一——专为农民工举办的专场招聘会如期在商丘市劳动力市场举行,来自省内外的150多家企业为农民工提供就业岗位两万多个。记者在招聘会现场发现,尽管很多用工单位急需人才,招聘人数较多,但大多拒绝录用无学历(初中及以下)、无技术资格证书、没有参加过正规的劳动技能培训的“三无”农民工。 记者 陈涛 实习生 郭帅

  ■招聘信息发布站郑州人力资源中心市场

  (大学中路与陇海路交叉口南100米,咨询电话:0371—68971194)

  2月23日至24日,启动“2010年春风行动”送岗位活动,针对求职人员和招工单位实行双向全免费。届时,将有150多家用工单位现场招聘,提供空岗信息5000多个。 首席记者 夏友胜

  二七区春季就业服务大型招聘会

  2月25日上午9:30,二七区春季就业服务大型招聘会将在郑州市二七广场举办。届时,70多家单位,将提供企业管理、餐饮、服装加工、机械加工、技术服务等7000多个就业岗位。有意提供岗位的企业,可以拨打二七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电话0371—68737327登记备案。 记者 肖芳

  河南人力资源市场

  (郑州市长兴路19号,咨询电话:0371—63985998)

  2月26日,“春风行动”进城务工人员专场;

  3月5日,“迎三八·送岗位”女子专场;

  3月12日,财会、营销、管理、文秘专场;

  3月19日,医药医疗、生物化工、食品保健品类专场;

  3月26日,IT、电子电器、通信、汽车、机械制造行业专场;

  3月27日,河南省春季高校毕业生专场。 首席记者 夏友胜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