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书记省长发送“红段子”意味着什么?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3日12:36
  书记省长选择以“红段子”的方式向全省网络就业和创业人员寄语新春,其用意既在于肯定网络创业的新手段,也在于勉励网络就业和创业人员能够发挥更大的聪明才智。只要有创新的自觉、有创造的胆量、有创业的激情,一切的新生事物、一切的新兴力量,都能够寻找到发展和发达的道路。

  新春伊始,汪洋书记和黄华华省长联袂给全省200余万网络就业和创业者发送了“红段子”,勉励他们抓住广东产业转型升级和网络产业新业态兴起的好时机,努力在虚拟社会中就业创业谋新业、创意创新创财富,打造实现自我价值的“梦工厂”。伴随着数字化信息时代的快速发展,网络产业正在日益成为一个新兴的创业富矿。从2005年开始,中国移动广东公司首创并连续开展“红段子”活动,从开始较为简单的文化创造发展到现今的“文化创业”,理念不断进步,也让不少群众获得了一个崭新的创业平台,使文化创新直接与财富产出对接,从而在广东掀起一股网络创业风潮。

  去年底,汪洋书记曾经有一段被广泛报道的“妙论”:过去说“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现在,广东想再说一句,“东西南北中,创新创业创造仍然到广东”。必须承认,在传统发展模式的道路上,广东曾经是吸引各类人才前来发展的沃土,但在改革政策优势逐渐被拉平的时候,广东的吸引力遭遇到了强有力的竞争。在科学发展的时代,广东靠什么吸引人才?靠什么实现从广东制造到广东创造的转型?这是一个对于广东来说如何安身立命的时代命题,要想当好排头兵,就必须在创新、创业和创造上下大工夫。

  既然是下大工夫,自然是和传统发展年代的“创”不一样。这里的创新不是对传统模式的小修小补,而是大力进行自主创新,在科技领域争抢发言权,掌握规则制定权;这里的创业不是开小面馆、开小商店,而是利用现代网络技术、信息技术实现现代化创业;这里的创造更指的是站在时代发展前沿的创造,是货真价实的创造,而不是一味模仿,跟着别人亦步亦趋。但是“创”不能在海市蜃楼里创,“创”需要根基,需要平台。“红段子”之所以能够掀起一股网络创业的风潮,便在于将“文化创业”的理念融入到活动中,构建了网络文学院、网络应用学院和网络商学院,打造了“低门槛、高收益”的数字内容创业平台。据统计,2009年即有超过5万人通过“红段子”网络创业平台获得经济收益,总额超过813万元。作为新生事物,这便是一个好的开始,证明在网络信息时代,只要拥有智慧,便能够借助技术手段产生生产力。书记省长选择以“红段子”的方式向全省网络就业和创业人员寄语新春,意味着什么?其用意既在于肯定网络创业的新手段,也在于勉励网络就业和创业人员能够发挥更大的聪明才智,从“小”开始,步步登高。“红段子”肇始于广东,而今绵延至全国,已然说明只要有创新的自觉、有创造的胆量、有创业的激情,一切的新生事物、一切的新兴力量,都能够寻找到发展和发达的道路。

  2010年对于广东来说,是“抓落实、促发展”的一年,全省科学发展的大政方针已经确定,用汪洋书记的话说,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只有一个字,干!网络世界是一个丰富的世界,蕴藏着无数智慧的宝藏,网络创业不过才刚刚掀开面纱。可以干、能够干、值得干的事情还有许多,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社会,都应当发挥各自作用,为新时期的创业活动添把火,让网络创业这棵“新树”能够茁壮成长,既为人民群众的广泛智慧寻找一个出口,也为实现“广东创造”、助推广东产业转型升级寻求一条新路径。(南方日报评论员)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