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CCTV《今日观察》

今日观察:小小节能灯 照亮低碳生活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2月23日15:11

  小小节能灯 照亮低碳生活

  2009中国经济第一现场,谁在寒冬里最先找到了春天,成功源于随时发现,创造源于独辟蹊径,谁在发动财富传奇的新引擎,谁在享受捷足先登的新机会。2010新动力,《今日观察》贺岁献礼。

  说到节能灯,大家想到的可能是像飞利浦、松下等等这样的一些进口的品牌,但是中国生产的节能灯泡,现在正在照亮着全世界。据统计,目前全球每年生产的节能灯泡大约是30亿只,其中有90%是中国企业生产的,国产节能灯的品牌正在成为市场的绝对主流。国产的节能灯品牌是如何悄悄长大的,当低碳经济的理念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的时候,中国的节能灯生产企业正在面临着怎样的发展机遇,他们将带给中国经济怎样的新动力?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陈伟鸿和特邀评论员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马秀慧、著名财经评论员刘戈共同评论。

  节能灯市场洋品牌不再独霸天下,借力世博会,中国企业打造视觉盛宴。

  刘戈:节能灯自有品牌的发展和产业的发展有一定的关联

  (《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我们只要到大卖场、建材城,还有一些大型超市,我们就会发现这样一个现象,最近这两三年里,以欧普为代表的国产的自有品牌的节能灯现在多了起来,这其实跟产业的发展有一定的关联。

  由于在90年代的时候,欧洲推行节能灯,所以有大量的订单,所以当时大部分中国企业对于做自有品牌并不是那么积极,但是也有一些个别的企业从开始的时候就觉得,中国的自主品牌一定会有它的市场,所以就一直坚持做自有品牌。因此,从最近的两三年自由品牌开始爆发,现在在大卖场、在大城市的一些高端的项目里,也都可以见到它们的身影,而且占据了不少的份额。

  马秀慧:打造产业价值链和提升内部管理技术 成功应对金融危机

  (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为什么能占有90%这样的份额? 2009年,我们在光的光效上面做研究,攻关了一个很新的数据,就从原来的45%的照度提升到了75%。原来普通的荧光灯的光效是80%,我们通过技术攻关能够达到105%,对于这样的一些提升,消费者眼光是雪亮的。那么,我们的销量自然而然的上去。在金融危机下,我们09年的增长还是30%以上。

  当时,金融危机一来,所有的企业都会想我们该怎么办,我们就用了一个很朴实的方法。原来可能库存可以销一个月,但如果销量减少的时候,我们可能库存就要三个月,因此我们减少经销商的库存,从企业的仓库的原材料到成品全都减少,这时候也就马上影响到了供应商的原材料,通知供应商金融危机来了。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一定要去做第一件事情就是打造整个的价值链,怎么样才能更有竞争力;第二就是我们正好提升内部的管理技术,建立更到位的机制。

  在照明行业里,你想做出自己的品牌,不是说吹出来的,而是一定要通过产品的质量,品质才能够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和满意,才能产生品牌,才会出现真正品牌的美誉度。

  刘戈:节能灯市场是一个前景非常广阔的市场

  (《今日观察》评论员)

  节能灯领域确实面临着一个非常大的市场机会,因为现在我们关注节能减排,关注低碳经济,就是从能源的角度去关注,而从使用的角度而且,又有很大的可挖掘的空间,比如节能灯可以节80%的电,而且它的使用寿命还很长,给老百姓节约很多的费用。

  同时,在一个低碳经济的背景下,国家也在大力地推行节能灯的政策,发改委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2009年的7月份就签订了一个协议,中国要在3年之内逐步地用节能灯取代白炽灯,当时连潘基文都参加了这个签字仪式。因此从国内的角度来说,有非常大的一个市场,因为目前中国的民用照明大约还有一半以上使用白炽灯。另外,从国外来说,欧洲在09年的9月份已经全面地停止使用白炽灯,所以以后出口欧洲只能出口节能灯;在美国,奥巴马总统前一段时间提出了一个倡议,要从白宫开始把白宫的灯泡都换成节能灯,而且美国只有6%的家庭用节能灯,因此在美国有一个18秒的行动,就是18秒钟你可以换一个灯泡,把你们家里的白炽灯换成节能灯。因此从国内外的市场来看,整个节能灯市场确实是一个前景非常广阔的市场。

  马秀慧:达到真正地节能减排 要从一点一滴开始

  (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当一进入节能照明领域的时候,我们就非常看好这个行业。我在07年的时候去昆明,到了一个很穷的高原,晚上七八点钟,整个村都是黑茫茫的,一个灯都没有。因为电费很贵,所以没装电灯。当时对我很震惊,第一个感觉就是我为什么不把节能灯带一点过来。

  当时在中国节能绿色推广的时候,国家通过企业的筛选投标进去的时候,我选择的就是陕西、山西、宁夏、兰州这样一些偏远的地区,当时照明行业的一个协会的领导就悄悄地问我,你为什么选择这个地方,以后又没有这个消费能力。当时我就笑一笑,因为我觉得节能灯,除去国家的补贴和企业下降的价格,其实一个节能灯只要一两块钱就够了。我觉得对农村来说,本来要花10多块钱的东西,现在可以花一两块钱,这对他们来说是雪中送炭,因此我选择了这样的地方。

  我在推绿照的时候,欧普的销量42%来自于农村,而且是非常偏远的地方。那么这样一些工作,如果真正将机会进行对比的话,肯定是城市好,但你要是让大家普及,真正能够达到节能减排,就要做得很深入,你就要做到千家万户,要从一点一滴开始。

  创新与发展,照明行业能否书写国际化篇章,做大做强,中国企业如何厚积薄发?

  刘戈:对于节能灯企业和行业 目前最重要的是节能灯的普及

  (《今日观察》评论员)

  等于节能灯领域来说,世博会更多的是一种概念和未来,眼前还是节能灯的普及对于节能灯企业和行业最重要。现在,国家出了钱了,就是非常好的一个机会。节能灯企业能不能把质量、品质和国外品牌的达到一样,同时能让一般的消费者用很便宜的价钱得到它,在这方面,这些企业会起非常重要的作用。

  马秀慧:照明可以给人类生活和生态环境带来很大的提升和改善

  (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我们在世博会里,主要是展示给全球的人看,我们照明的新概念,我们在照明的技术里的超越。例如做一个灯,用用过的纸杯和用过的碗做成灯罩,里面很薄很薄,但里面的亮很亮,就可利用的一些重复使用的废品,用来搭灯罩,但整个看上去非常美丽,通透感很强。从这些方面来说,我们在世博会里会输入一种概念,就是照明不单单可利用很多的资源去美化它,还可以给人家的生活,给整个生态的环境带来很大的提升跟改善。

  举个例子,在一些大卖场里,如果照明整个舒适度很高,消费者停留的时间就会长一些,消费者多停留10分钟,所产生的销售额是不可预计的。因此我们要学会怎么去美化它,去应用它,而作为我们照明企业就有责任去告诉消费者应该怎么应用,而且中国企业从品质和技术能力上已经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了。

  陈燕生:要向高效的照明方向发展 创造照明行业的中国品牌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现在中国的照明产品已经销售到全世界各个国家,有180个国家和地区。从整个照明产业的销售额来看,大概有一半是销售到全世界各国,还有一半是在我们国内市场销售。所以未来的市场,不是单纯看中国的市场,是要看到全球的市场,我们现在就是要向高效的照明方向发展,同时也要密切关注,国际上一些光源的新动向,同时中国的照明产业虽然整个产业比较大,但相对来说企业还比较分散,还没有我们自己的,在世界上享有品牌的,有规模的,有影响的企业,今后我们要创造照明行业的中国品牌,这也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

  陈松:欧普应加大研发创新的投入和关注 从制造型企业逐步迈向创造型企业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照明电器认证部部长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我们现在很多企业都在研发这一块是比较薄弱的,希望欧普能够在研发创新这一块,以后加大投入和关注度,从一个制造型企业逐步向创造型企业来发展,越来越跟国外的大品牌,大公司接轨起来。另外,作为大企业来说,我觉得质量控制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树立一个品牌需要很多年和很多心血,但是要做坏一个品牌就很快,所以我们希望欧普在今后,特别是在2010年以来,在质量控制方面,能够更加地尽心尽力。

  刘戈:夯实品牌基础 让品牌价值发挥作用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认为还是要夯实品牌的基础,在现在的情况下,已经获得了很好的一种产品发展的机会,又获得了很好的国家的政策支持,在两个利好的情况下,怎么样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品牌的基础真正做实了,真正地让品牌的价值发挥它的作用。

  马秀慧:照亮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实现品质技术的超越

  (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对于我们企业的使命,所有欧普人都表示,我们要把照明,照亮全世界,等于要照亮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那我们凭什么让人家选择自己的品牌?其实在这里面,我们整个的团队都很清楚,就是品质技术的超越。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