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CCTV《今日观察》

今日观察:高铁时代的中国速度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2月23日15:13

  高铁时代的中国速度

  2009中国经济第一现场,谁在寒冬里最先找到了春天,成功源于随时发现,创造源于独辟蹊径,谁在发动财富传奇的新引擎,谁在享受捷足先登的新机会。2010新动力,《今日观察》贺岁献礼。

  如今在中国的大地上,高速铁路的总里程已经达到了2830公里,已经位居世界第一,那么在这些铁路上奔驰的就是我们的这些动车组。从整车进口到技术引进再到自主生产,动车组列车已经完全国产化,并且引领了国际潮流。高铁技术的突破如何推动中国率先进入了高铁时代?高铁时代又带给中国高速列车生产行业怎样的机遇?带给中国经济怎样的发展动力呢?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王小丫和特邀评论员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崔殿国、著名财经评论员张鸿共同评论。

  郑西高铁开通,武广高铁运营,350公里时速,高铁时代,中国速度让世界注目。

  张鸿:高铁动车让乘客感觉舒适平稳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经常坐京津的高铁动车,我甚至坐过车头,看它到底有多快,但事实上在车上真的没感觉它那么快,感觉不出来。只有它每节车厢上显示的的时速,才让你感觉到已经这么快了。我还在车上做了个实验,就是把矿泉水瓶倒着竖在板上一动不动,这就和我们平常的列车不一样。因此从乘客的感受来说,虽然它时速显示很快,但是乘客自己在里面其实感受不到,因为感觉很平稳。

  崔殿国:高铁动车速度快、舒适性高

  (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武广高铁的动车的最高时速在京津线上是394.3公里,这个车为什么能跑这么快呢?第一,就是车的动力足,两列编组的动车组是17600千瓦,相当于6个火车头的,所以有动力。第二就是分组,动车组是流线型,在列车行驶的过程当中,速度和风的阻力是三次方的关系,所以动车在整个的PT动力学的设计上采取了比较先进的手段,所以线性非常好。第三,就是重量轻。动车是采用的是铝合金的材料,这对于提高它的速度是非常有好处的。

  此外,还有舒适性的问题。一个照明;第二就是气压变化;第三个就是有没有振动。动车在解决这三个问题上下了工夫,前两个问题主要就是解决车体的密封性问题,或者叫气密度的问题,第三个就是解决振动的问题,我们从整个的设计角度是采取了很多措施,在做实验的时候,有的把烟头竖在列车上也不倒。那么这样应该说凡是坐过这个动车的,大家都感觉它比较舒适。

  张鸿:高铁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 带动产业和结构升级

  (《今日观察》评论员)

  09年是国家铁路投资规模最大的一年,它首先是要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生活方式的改变带来的是经济,甚至是产业模式的一些改变。比如武广高铁就把珠三角,长沙,湖南,湖北都串在一块了,串到一块之后就正好符合我们现在的产业升级和结构升级了,现在湖南有很多城市就在表示将来要做广州的后花园,没有这种很快的这种交通配备,就不可能做后花园。因此对于产业,包括对这几个地方的旅游经济的带动,或者说刺激内需等等整个的发展,甚至反过来对经济又有一个非常好的刺激作用。

  崔殿国:应全力提高制造能力和企业的研发能力 建立自己的技术创新的体系

  (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我们北车一直在思考,也一直在实践怎样把这些网络从规划全部把它变成现实。现在,国家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的发展是在国家铁路网和城市轨道交通网巨大需求的背景下发展起来的,这是非常好的一个机遇,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们要想能够满足国家铁路运输发展的要求,满足国家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的要求,我们要做的工作确实很多。

  第一,要全力提高制造能力,跟上行业的发展,满足发展的要求。第二,现在交通的发展需要我们提高企业的研发能力。没有相应的研发能力满足不了产业发展和运输事业发展的要求。第三,要建立自己的技术创新的体系。最后,国家和铁道部给我们这么多的支持,我们是有信心不仅把这个蛋糕吃下来,还要吃的好,让全国人民都满意。

  四纵四横,未来高铁网将大幅缩短城市距离,经济新引擎,高铁将带来怎样新动力?

  张鸿:高速铁路的运行网是世界潮流

  (《今日观察》评论员)

  高速铁路的运行网,在现在看来是一个世界潮流,现在还流行低碳经济,因为轨道交通显然比飞机和汽车要节油,所以也被称作绿色的运输。我们看一组数字显示,美国1990年到2007年的铁路货运增长了47%,在09年的经济计划里,又专门拿出130亿美元修高铁,在2010年1月,再拿出了80亿来投资高铁,接下来每年要有10个亿的投资。现在美国有媒体说,看着中国的武广高铁上跑的高速列车,觉得美国的所谓的高速列车就像游乐场里的小火车一样,所以这也是京津线就09年一年就接待了一百多个国家元首政要还有一些代表团的原因。

  崔殿国:具备国际化的战略目光 为国家和民族工业的发展做贡献

  (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各个国家对高铁的发展都是非常重视的。因为从低碳经济来说,我们做过一个测算,从节能和能源消耗角度来说,高铁应该是飞机的四十分之一,是公路的15分之一。京津线在满员的情况下,把一个乘客从北京送到天津,大概是6度电,能耗还是比较低的。

  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北车来讲,实际上我们现代企业的发展已经定位于全球,我们国家的技术走向全球,有我们自己的优势。第一个优势,就是我们国家的高铁系统,在铁道部的领导下,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一个系统,形成了一种交钥匙工程,这在其他国家是做不到的。第二个,我们通过这几年的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到再创新,我们形成了多个技术平台,完全可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速度上的要求。第三,我们国家的地质比较复杂,地理气候环境比较复杂,适用于这么复杂的环境和条件,我们有自己的优势。第四,我们有价格优势。我们的价格要比国际上同类车的价格要低20%以上,但是性能不比他们差,所以我们完全有条件和有能力把这个车打到国际市场上去。

  现在,我们正在给悉尼做的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还有巴西和圣保罗,下一年要搞世界杯和奥运会,要解决城市轨道交通问题,这几个单都是我们做的。我们要通过各种方式在全球配置资源,形成一个面向全球的跨国公司。我们非常有信心,能够在我们这个行业,为我们国家的发展,为我们民族工业的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

  孙章:高速铁路是经济发展的一个新增长点 要尽快地形成中国高速铁路的体系标准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教授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以高速铁路为骨干的一种交通运输机构,符合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从需求量来讲,也是非常巨大的。因为现在中国的高速铁路,在今年年底可以达到7000公里,到2020年,中国的高速铁路可以达到18000公里,欧盟达到16000公里,日本达到7000公里。而高速铁路的成本就是0.3到0.6亿美元/1公里,这个市场非常大,按照它可以辐射带动的其他产业,还要乘上2.4倍,所以这也是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我们在高速铁路技术走出国门的时候还要注意到,要尽快地形成中国的高速铁路的体系的标准,虽然现在已经有了雏形,但是要尽快地把它标准化,这样才能真正的是独立自主的知识产权。另外一方面我们有中国统一的标准,还需要满足多层次的需求,因为高速铁路本身也是分层次的,即有线改造,时速200公里以上就是高速铁路;新建的客货混跑的,时速250公里以上的就是高速铁路;新建的客运专线,需要时速300公里到350公里。按照我们国内的需求是多方面的,我们还要把运输产品和运输服务设计好,使它适销对路,来满足不同层次的旅客需求。

  崔殿国:作为高铁商业运行 速度可以在现有基础上再提高一点

  (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高铁的提速空间从理论上,或者说从实验上来看,我们的最高速度可以达到574公里左右。作为高铁商业运行来说,在现在的基础上提高一点,是可能的,也是需要的,但并不是速度越快越好,因为速度提高了,经济上不一定上算,这不光是功率上的问题,也有一个维护综合运营以及各方面的成本的考虑,而且我们也从更安全的角度来考虑,所以速度不一定是越高越好。

  张鸿:一定要掌握核心技术 具备持续的创新能力

  (《今日观察》评论员)

  在武广开通的时候,有评论说武广开通是我们的高铁从短跑变成了长跑,从单人跑,变成双人跑,因为它从单列变成双列的16节车厢。那么我们以后可能还会遇到很多的挑战,比如它可能会变成了跨栏,所以包括北车和我们的轨道交通的装备业,持续的创新能力非常重要,一定要掌握核心技术,只要拥有这个钥匙,高铁能跑多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整个行业可以高速发展。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