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张全代表:把“小锅盖”变成蓝天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3日15:26
  新华网上海2月23日电(记者 仇逸)“环境保护一直是两会上的热门话题,此次我抓住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法规正在进行修订的契机,计划在大会上提出议案,针对我国大气污染日益增强的区域性特征,建议在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中增加区域联防联治的条款。”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告诉记者:“我们国家有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和四川盆地4个比较著名的大气污染"小锅盖",我的心愿就是通过区域联防联治把"小锅盖"都变成蓝天。”

  作为一个环保工作者,张全在前年就对北京奥运会成功提升环境质量、特别是有效开展大气污染治理的工作分外关注,从那时开始酝酿相关的大气污染防治议案。“空气质量不仅关系国际形象,更关系民生,关系国家的长远发展。上海今年要举办万众瞩目的世博会,要迎接来自世界各国和地区的七千万嘉宾。”张全介绍说,从大气污染的国家常规监测三项指标、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上衡量,上海空气质量优良率已经从10年前的76%上升到了去年的91.5%,但是在细微颗粒物、臭氧等指标的提升上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据张全代表介绍,上海世博会吸取北京奥运会的经验做法,制定了28项环保措施,其中许多都是需要江浙两省配合联动,包括盛会期间长三角区域内的禁烧秸秆、机动车污染和高架重点污染源的联防联控、省际环境信息共享、预测预报一体化等。“我的议案中,提出要将这些好的做法提炼出来,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使之更有效、更长效。”

  “就像强调水的流域性治理一样,我们需要破除本位主义、各自为战的做法,有大气污染区域联防联治的观念。”张全指出:“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交通物流的一体化,促使环境保护也要一体化,但是我国的污染防治还是以行政区划执行传统的环境质量负责制,缺乏区域性的统筹考虑、规划和政策。其实,与水流动不同,大气不分"上游"和"下游",互相影响的表现更明显,例如每到5月和10月,由于长三角地区普遍进入了秸秆焚烧集中时段,区域内各个城市空气质量下降的现象就十分明显。”

  “写这个议案,前前后后开了四五次专家研讨会。”充分倾听了业内外专家的意见后,张全已经基本完成了他将要提交的议案,其中包括建议在修订后的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增加相应的区域性大气污染防治标准、监测体系以及配套方案等。“"小锅盖"区域多是我国经济、社会事业发达的区域,也是能源消费集中、大气污染物排放集中的区域,我们希望联防联控就从这些区域做起,使之能成为我国空气质量比较优良的区域。”张全表示,“现在,越来越多"小锅盖"地区的代表都形成了大气污染联防联治的共识,相信我的议案会在两会上得到积极响应,法规修订既有必要性,也具备了实际的可操作性。”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