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冯乃林:工资增速高出CPI10%不是常态 应理性看待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3日15:32
  新华网消息,由中国信息报社和国家统计局新闻中心共同举办,新华网提供独家网络支持的2009最受关注的统计数据2月22日揭晓,CPI、房价、城镇居民收入等五个数据被选为2009年最受关注的统计数据。我们从22日开始推出解读“2009最受关注的统计数据”系列访谈,今天我们推出第二场访谈。国家统计局人口就业司司长冯乃林23日做客新华网,为广大网友解读2009年职工平均工资统计数据。

  [主持人]网友在关注平均工资数据的时候,也表达了对平均工资增长速度的期望,请您简单介绍一下。

  [冯乃林]我看新华网上网友们对于自己对关注的数据选择,大多数的网友对平均工资希望有两点,第一是希望工资的增长速度不低于GDP的增长速度,第二是希望工资的增长速度比CPI指数要高出10%。

  首先,从1990年到现在,很多地方的平均工资的增长速度都是高于GDP的增长速度的,2000年以来很多地方的工资都是跑赢了GDP,当然这个平均工资不包括私营企业。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我想是最近这些年从中央到地方一直非常关注民生,出台了很多好的政策。

  其次,从CPI的情况来看,在1990年到2000年当中,工资的增长始终是高于CPI的增长,并且2000年以后都是比CPI高出10%左右,就说明了老百姓这些年得到的实惠比较多。

  [主持人]大家都希望自己的购买力不要下降。

  [冯乃林]这种始终高出CPI十个点的现象,我自己认为是比较特殊的,应该不是一个常态。不可能我们始终期望工资的增长会高于CPI十个点的。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们还是要理性的看待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