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冯乃林:“工资被增长”反映统计制度的缺陷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3日15:15
  新华网消息,由中国信息报社和国家统计局新闻中心共同举办,新华网提供独家网络支持的2009最受关注的统计数据2月22日揭晓,CPI、房价、城镇居民收入等五个数据被选为2009年最受关注的统计数据。我们从22日开始推出解读“2009最受关注的统计数据”系列访谈,今天我们推出第二场访谈。国家统计局人口就业司司长冯乃林23日做客新华网,为广大网友解读2009年职工平均工资统计数据。

  [主持人]有一个网络用词叫做“被”,现在很多的网友说:我的工资又被怎么怎么样了。我们的工资可能就是这么多,但是为什么统计局出台的数字却是增长的呢?

  [冯乃林]首先,我们原来没有把私营单位包括进来,反映的变化情况是不包括私营单位的数字;其次,我们发布的是平均数,从统计上来讲比较大的弱点就是把差异给删掉了,可能高收入的人员只要有一两个,就会把低收入的人给带起来了,他们工资的增长也会造成平均数的增长。所以,“工资被增长”确实应该是比较形象地反映了工资统计制度的一个缺陷。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了在统计方法上有一个硬伤,有没有什么很好的改良方法呢?

  [冯乃林]原来很多网友们提出过一些质疑,其实我们已经改进了,网友提出的是比较专业的问题。现在我们的统计方法,如果要用计算中位数或者是众数必须要从统计的角度,按照每一个个体的数据才能计算出中位数。我们在以后的做法里面,确实是想从今年开始试点,准备从企业里面逐步把这个工资统计稍微细化一些,工资的结构和构成分开,不仅仅是工资综合,也要搞一些不同的组成部分,能够把差距有可能的减弱。

  [主持人]我相信各位网友听了冯司长的一番话以后,就能够理解国家统计局的工作的,我们应该通过一些方法调整一些技术上的改进,让平均工资更加真实地反映工资收入。

  [冯乃林]统计数据无论怎么样都能够和个人的感受和个人的实际情况都有所影响,希望大家能够理解我们国家统计局的工作。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