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冯乃林:国家统计局在工资统计准备四方面改革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3日15:41
  新华网消息,由中国信息报社和国家统计局新闻中心共同举办,新华网提供独家网络支持的2009最受关注的统计数据2月22日揭晓,CPI、房价、城镇居民收入等五个数据被选为2009年最受关注的统计数据。我们从22日开始推出解读“2009最受关注的统计数据”系列访谈,今天我们推出第二场访谈。国家统计局人口就业司司长冯乃林23日做客新华网,为广大网友解读2009年职工平均工资统计数据。

  [主持人]除了扩大工资统计的范围之外,国家统计局在工资统计方面还准备进行哪些改革?

  [冯乃林]我们打算在今后的两三年里面采取一系列的做法进行改革。第一、增加反映劳动报酬结构和差异的统计指标。针对目前工资统计只有平均工资,不能很好反映工资收入差异的问题,我们将在2010年进行试点,增加反映劳动报酬结构和差异的统计指标,取得经验后在全国推广。指标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增加反映工资结构的指标,增加并规范企业对使用劳务派遣人员的统计。

  第二、改革劳动工资统计的调查方式。现行劳动工资统计制度一直延续了全面报表的统计方法,报表单位有150多万家。这样的工作量很大,而且对数据也不能做更多的分析,所以我们将从2010年开始,逐步推广在私营单位以外的其它单位也实行抽样调查。

  第三、改革劳动工资统计的数据汇总方式。从2009年年报开始,我们将改变现行工资统计数据逐级汇总的模式,要求地方统计局直接上报基层单位数据,由国家统计局对基层单位数据进行超级汇总。

  第四、改进劳动工资统计的数据发布方式。从今年起,我们将改进工资统计的数据发布方式,每年在国家统计局网站上发布详细的分行业、地区、注册类型和单位类型的年度数据。我们希望能够帮助企业逐步建立企业对工资这方面的电子牌照,这样以后我们收集工资统计数据的时候能够更直接地从企业拿相关的情况,从而能够直接反映个体的工资情况的数据。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