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新闻

专访甄子丹:“我曾经放弃过傲气”

来源:外滩画报
2010年02月23日15:58


  B=外滩画报

  D=甄子丹(Donnie Yen)

  “我再也不会拍任何叶问的电影”

  B:从去年到今年,连续几部戏,你都让人刮目相看。尤其是在《十月围成》中,整个表演的状态很淡定、从容。这是你在表演上突然的顿悟开窍吗?怎么找到了这种状态?

  D:拍完《叶问》,我突然有些顿悟,突然在演戏中找到很大的空间,突然有很大的可能性。这种可能性,之前我从来没想过。

  但这并不是说,有一天我起床,突然发现自己会演戏了。我也不可能某一天就变成了另外一个人。可能在过去,我20多年经历累积出来的很多对于演戏的经验、感悟,没有找到空间、机会让我好好发挥。在遇到《画皮》、《叶问》这些影片后,我就有了空间,把情感抒发了出来;当然抒发也需要一个训练的过程,然后一步一步,我内心的这把火就越烧越宽。

  拍《十月围成》时,我突然感觉到,有些很微妙的情感我可以拿捏得很好。拍《叶问2》、《精武风云》时,我发现自己处理感情比以前更好,而且一部比一部更浓烈。

  B:和李连杰、成龙塑造的银幕英雄、硬汉完全不一样,你似乎更柔软、时尚?

  D:我从来没有好好去思考、总结,我到底和他们具备有什么不一样的元素。但是,我可能有一些热情。不管动作怎么样,但是,你都可以从我的眼神中看到我内心有一团火。每一个演员都会把自己人生的经历放在电影里,同样的角色,不同的演员演起来是不一样的。我演的赌徒也好杀手也好,你都能看到有很重的甄子丹的情感在里面。

  B:现在的表演状态,是你最舒服、最容易的时候吗?

  D:现在这个状态真的很好,我只要把一些内心的情感投入了,很自然就能出来很多变化。几年前,我一定想不到自己还可以有这种控制力。我是一个感性的人,可能年纪越来越大,人生很多经验都跟着进来了。

  B:你演的叶问成功了,现在有那么多《叶问》题材的影视剧出来,怎么看这些后来者?

  D:跟风一直都是这个圈子的习惯。我明显发现,我执导的《杀破狼》、《导火线》、《龙虎门》出来之后,就有很多人跟风,一窝蜂似的涌上去抄这些动作风格。拍完《叶问2》之后,我就下定决定,永远不拍任何关于叶问的电影了,这就是我的最后一部。

  当看到一个东西成功了,大家都疯狂去做同样的东西,这很可怕。你知道现在有多少部《叶问》在拍?这样的情况下,大家都不会进步,还会把这个题材拍烂掉。

  B:你有3部戏票房都连续过亿。现在片约很多,很多业内人士认为,你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懂得挑选剧本。你怎么给自己把关?

  D:我非常谨慎。我是个对自己很挑剔、很苛刻的人,是个完美主义者。大家放心,我对剧本一定是要求很多的。我很看重导演,希望角色和过去完全不同。有人认为我去年拍了4部戏,怎么都是绷着脸,全部都在打。但是仔细去看,这4部电影都是完全不一样的。只有这样,我才能保证有新的东西给别人看。如果我今年只是接了4部《锦衣卫》这样类型的电影,那我甄子丹就是在捞钱。

  “挂不挂掉,导演说了算”

  B:作为功夫偶像,你在最近的2部电影《十月围城》、《锦衣卫》中,都是以死告终,你似乎从来都不介意,自己在电影里是不是要活着?

  D:坦白说,我自己的个性更加接近叶问。我是个比较乐观、幽默的人,也算是个居家好男人,拍完戏就回家。电影里的大侠、英雄,都是很酷很man的样子,那是我演出来的,装出来的。至于我要不要挂掉,这个要看导演,他让我挂掉我就挂掉,反正挂掉有红包拿。不过现在挂掉的次数太多了,我也希望红包多一点,不要每次都只是10块钱。

  B:有人发现,你不做武术指导的时候,反而演的更好。既然武术指导和表演会有冲突,为什么在《精武风云》里你继续身兼两职?

  D:好像是有这个说法。这三年我都没有当过武术指导,因为太花时间,我要趁着自己的黄金时间,赶紧多拍几部电影。但是《十月围成》出了状况,最后一场戏如果拍的再不好,整个戏就不好看,所以我必须去救场,只能临时先把《精武风云》中的一些东西放了进去。

  给《精武风云》做武术指导,是因为我对李小龙的打斗方式比较熟悉,另外我个人也比较喜欢李小龙。做武术指导真的很辛苦,我都不想碰,很多老板找到我,都想让我自己边打边拍。现在的市场上,真正有功力的武术指导就只有2、3个人,他们都很忙。而且我比较爱创新,愿意去尝试一些大胆的新东西,这样的人就更难找了。

  对我来说,拍这样一部戏(演员兼武术指导),其实花得是两倍的功夫。做武术指导拿的钱不高,肯定比做演员少很多,但是为了影片最后的效果,我还是会做。

  B:现在你还经常说,每一次拍戏都当自己的最后一部戏。是因为身体的状态让你没有安全感,随时想退休?

  D:拍电影是一种生意,是谋生,就是很残酷的事情。你的票房不好,就没有人找你拍戏;没有人找你,你就没有机会;没有机会,你就不会接到好的片子……所以,我只能永远都保持这种不太满足现状的心态,才能把每一部电影都拍到最好。

  B:如果退休后,你会去做什么?导演还是武术指导?

  D:如果不当演员了,我可能会当导演。我会把我的想法继续贯彻到电影里去。我的退休生活基本上已经计划好了,就是去做导演。现在主要是没有时间,做一部电影,从前期策划到筹备到最后,最快也需要花一年多的时间,我现在挤不出时间。

  拍过烂片,但是心态没烂掉

  B:现在偶尔在电视里,会看到你过去演的一些电影,你会常常想起当年拍片的场景吗?

  D:我尽量不会去想,这会影响我现在的表演状态。有时候,我在电视里,看到过去演过的一些角色,自己都觉得自己演的好好笑。我这个人对自己很挑剔,那时候演的真是很糟糕。我的确拍了很多烂片,很多自己都看不下去,怎么那么烂!那么难看!

  B:很多人对你以前的很多反面角色印象深刻,比如《新龙门客栈》中的那个公公。

  D:其实那就是我自己看不下的一个角色之一,是很难看的那种。但是很多人都和我讲这部戏,是因为这个角色在这一批人里面跳出来了,大家现在能记住,绝对不是因为我的演技,而是因为这个角色本身的出彩。有的时候,有的角色你演的烂也能出彩,大概这是另外一种出彩。

  这都是20多年前的事情了。我记得,那时候刚演完《黄飞鸿》、《铁猴子》,徐克找我去客串,我也没想那么多,就跑去客串了。

  B:黄百鸣老板是和你很熟的朋友,他有时候会为你惋惜,觉得你的运气其实并不好,现在走红来的晚了些。你怎么看?

  D:每个人都有高高低低的运气。我现在很开心啊,最起码我活到了今天。如果我的运气早来了,可能它已经过去了,我就不能享受整个过程的快乐。我已经是过来人了,什么都看过了。

  不过我回头想,哪怕是在最低迷的时候,我还是很自豪的电影人。因为我从来没有随随便便放弃创作的心态,我永远都想着往前冲。但是天时、地利,导致它失败。

  B:要熬20多年才能出头,你靠什么信念支撑自己?是运气还是坚持?

  D:我是觉得自己运气不够好。那么多年,我能走到现在,还能继续往前冲,是因为做事的信念没变过,我还是那么执着、完美主义。我对每一部电影都很爱,都作为一个难得的机会去演。

  当然,我也拍过一些烂片,但是我的心态没有烂。

  B:怎么让自己至今还有向上冲的劲儿?

  D:我还要往上冲。我的意志很强、很硬,不管我有多累。有时候,我可能会说一些埋怨的话,不想打了。但是第二天醒来,我又充满了活力、想象力,又会跑去和导演说,这场戏,我想怎么演……我不知道这种动力哪里来,但是到今天为止,我还充满着这种活力。几年之后,我不知道我是不是还能保持这种创造力。

  B:你曾经说过,“金马、金像都没眼光”,是不是他们都还欠你一个影帝奖,你准备什么时候讨回来?

  D:不敢说。我希望,有一天甄子丹在幕前退休,观众会怎么给我一个评分,他们能给我历年拍过的影片一个总结,我就很开心了。

  拍电影,谁会不喜欢拿奖。人家给你一个奖金也好、奖杯也好,都是一个肯定。但是做演员,最大的肯定就是来自观众,他们愿意掏钱走进电影院,觉得你值这个票价,票房好,就是你的电影成功。最后,才会考虑到金马奖、金像奖。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