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春节期间深圳海关监管旅客日均52万人次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3日16:33
  春节期间,深圳口岸有着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内地旅客去香港旅游购物的、香港居民回内地省亲的、企业抢做新年第一单贸易的……在这热闹场景的背后,是深圳海关关员坚守岗位,为广大进出境旅客和企业提供优质热情的通关服务。据深圳海关统计,2月13-19日春节假日期间(年三十至年初六),深圳海关共监管进出境旅客364万人次(日均52万人次),同比增长0.76%;监管进出境客运车辆8.39万辆次(日均1.2万辆次)、进出境客运船舶659艘次(日均94艘次)、进出境客运飞机213架次(日均30.4架次),同比分别增长0.8%、9.5%和12.7%。

  罗湖口岸成为内地旅客进出境首选

  “我们这一帮朋友都是去香港购物的,罗湖口岸很有历史感,海关服务态度好,我们每次去香港都会选择从这里过。”来自湖南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和朋友们相约一起去香港过年。据海关统计,春节假日期间,罗湖海关监管进出境旅客173.7万人次,占了深圳口岸近一半。

  正如陈女士所说,罗湖口岸成为内地旅客进出境首选是有道理的。记者在罗湖口岸旅检大厅转了一圈,看到了通过内设置了一些非常醒目的标识,如“旅行团通道”、“深港走读学童通道”、“大件行李物品旅客通道”。“罗湖海关为给旅客提供便捷的通关环境,按国际化标准设置了分类通关模式。专用通道的开通,进一步提高了旅客的通关效率。”罗湖海关关员苏美怡告诉记者,罗湖海关通过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海关的各项法规,还在旅检大厅发布电子公告、派人发放通关指南、提供通关服务咨询等,提醒旅客关注了解海关的监管规定,避免因不明规定超量或违法携带相关物品而影响正常通关。

  同时,在罗湖口岸旅检大厅,记者还看到一群美丽端庄的海关女关员在“微笑”服务,原来她们是罗湖海关的巾帼文明岗成员,节假日期间,她们设立了“微笑”咨询服务台,帮助旅客了解通关规定,弘扬海关文明执法、礼貌服务的良好意识。笔者也注意到,过往旅客纷纷投来了赞许的目光。

  此外,罗湖海关联合深圳市口岸办、罗湖边检站、罗湖口岸管理处、罗湖口岸派出所联合开展口岸专项清理行动,重点清除口岸区域内非法滞留人员,严厉打击各类走私活动,净化口岸通关环境,为广大旅客营造和谐畅顺的通关环境。

  文锦渡口岸确保供港鲜活产品“鲜”

  文锦渡口岸一直是供港鲜活产品的“大动脉”,也是深港市民关注的焦点。香港市民每天吃到的鲜活产品有80%,就是从这里运送供港的。一辆辆满载翠绿蔬菜、鲜活海鲜和鲜艳花草的货柜车辆正是从这里驶向香港,一个多小时后,香港市民就可以在早市上买到这些鲜活商品。

  “过年这些天生意不错,忙坏了,但有赚头。”输运蔬菜的内地货柜车司机刘先生告诉记者,这几天不光他们货柜车司机忙,海关关员也忙,节假日期间他们也得像往常一样,每天很早就开始进行农活产品的验放。

  据悉,近期文锦渡口岸将进行封关改造,不少香港市民担心是否会对供港鲜活产品造成影响。对此,文锦渡海关办公室副主任李雍告诉记者,“目前,文锦渡口岸将实施封关的只是旅检通道。供港的鲜活产品属货运通道,不受影响。海关也将一如既往的确保供港鲜活产品的顺畅。”

  据介绍,春节期间,文锦渡海关还制订了相应服务措施,开设出口通道、专用通道供鲜活产品优先通关、设立专用查验台为鲜活产品优先查验,保证香港市场鲜活产品供应。在加强监管的同时,文锦渡海关还重点打击鲜活商品夹藏走私行为,力保香港市民吃上放心菜、放心肉。盐田口岸分类通关助企业贸易“提速”

  盐田港码头,一艘艘油轮满载着集装箱,里面装满了“中国制造”的货物,正蓄势待发的驶向全球市场。深圳海关实施分类通关后,“深圳速度”再次得到显现,守法经营的企业贸易通关提速了,自然在全球市场的竞争中更加具备实力。

  在大鹏海关的报关厅现场,记者看到春节假期也有不少报关员在这里忙碌着:报关员们在报关大厅整理着即将报关的各种单证,一听到自动叫号机的叫号,立即起身向现场关员递交报关单。报关单信息扫描进电脑之后,系统自动区分出报关单的风险级别,实施不同的验放标准。笔者计算了一下,处理一份“低风险快速放行”的报关单,海关关员从接单到验放,用时最快只需5秒,大大提高了企业的通关速度。

  “海关政策好,分类通关让我们这些守法经营的企业享受到了更多的便利。”正在现场办理业务的报关员张女士微笑着说,刚刚通过海关审批的报关单的货物下午就可以装船出发了。

  守法才能便利,深圳海关在各口岸推进分类通关改革试点,通过加强风险分析,突出实际监管重点,合理配置监管资源,大幅提升了守法企业的通关速度,推动了深圳物流业的再次提速。据统计,截至去年底,深圳关区5个试点现场共分类处置出口报关单1298909票,其中低风险快速放行报关单670896票,占51.65%;这表示,有将近一半以上的企业享受到了分类通关的“实惠”。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