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周锡玮弃选 蓝营“五都”选战全盘皆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3日16:54
  中新网2月23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23日刊出署名富权的文章《周锡玮放弃连任蓝军“五都”选战全盘棋皆活》。文章说,台北县长周锡玮弃选新北市,国民党的全盘选战棋局就活了起来。

  文章摘编如下:

  台湾政坛普遍认为,今年底的“五都”选举是二零一二年“总统”选举的前哨战。民进党固然是希望能在此一战役中夺城掠地,为二零一二年重新夺回“政权”壮大军威并打好基础;而马英九更是轻忽疏不得,必须全力护盘,尤其是要护住分别都曾被民进党“沦陷”过的台北市和由台北县升格的新北市。因为这两个市一则位于全台湾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政治影响甚大;二则台北市有二百六十万人,新北市更是有三百六十万人,两市合共是六百二十万人,是全台总人口二千三百万人的百分之二十七,具有“叶利钦效应”;三则是这两个市的居民以军公教人员居多,因而政治基本盘是蓝大于绿,但倘如此仍让民进党“拿”去,那就等于是全台湾地区大型选举一向是北蓝南绿的政治态势传统就将被颠覆,马要守住“二零一二”也就危乎矣。

  因此,马英九和国民党的基本战略,是对目前由国民党“执政”的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严防死守”;对由民进党“执政”、政治基本盘十分不利国民党的大高雄市和大台南市,则仍要派出骁勇战将叫阵挑战,这除了是仍抱一线希望,要在有可能出现的绿营分裂参选中占“渔翁之利”便宜之外,也是出于“不能缺席”,以维系住二零一零年选举的基本选民,及必须“母鸡带小鸡”,为国民党提名的市议员护航的考虑。

  在台湾中北部三市中,最稳固的是大台中市。这不但是现在的台中市和台中县是由国民党“执政”,拥有行政资源,而且也因为台中县市的政治基本盘是蓝大于绿,蓝军只要不发生分裂参选,赢面就比较大。而且最关键的是,民进党无法在大台中市推出“强棒”,而台中市长胡志强人品和人望均不错,政绩也不错,无论蓝绿或民间的民调都认为他甚至还可征战南台湾。

  台北市的情况也基本上可以乐观。尽管现任市长郝龙斌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总算是没有大过。只要蓝军没有发生分裂参选,就只是单凭基本盘,也能战胜蔡英文或苏贞昌。

  实际上,从过往几次最具典型性的台北市长选举中,就可得知未来规律趋势:一是一九九四年陈水扁之所以能以43.67%的得票率当选,是占了蓝军国民党黄大洲和新党赵少康“相争”的便宜;二是二零零六年选战,曾在“台湾省长”选举中拿下六百万票的宋楚瑜,只得五万多票,这足以证明泛蓝支持者已尝够“鹬蚌相争”的苦头,具有了自动弃保的主观能动性和能力。因此,在“首都”保卫战中,即使是对郝龙斌有诸多不满意,也不愿看到台北市会沦落在民进党人的手中,因而必然会倾家而出投票。

  因此,国民党是把“五都”选战的主战场摆在了新北市。其一,在台北市和大台中市已可稳守之下,万一失掉新北市,“五都”选战就将形成“绿三蓝二”的态势,且新北市选民占全台选民15.6%,战略位置极为重要,国民党承担不了这样的后果。

  其二、现任县长周锡玮政绩欠佳,民调也是长期靠后,引起包括泛蓝选民在内的选民的普遍不满,都有要“换人做做看”的心理。而民进党要征召的苏贞昌,曾是台北县的老县长,其七年任期内的政绩不错,甚至还得到部分泛蓝政客和选民的支持。倘是苏贞昌出马迎战周锡玮,新北市多会再次沦陷。

  对此,马英九绞尽了脑汁,采取了两手策略。一方面,硬是把几个市县升格“直辖市”,使选举延后了一年,以寻求机会设法改变新北市的被动局面;另一方面,暗中运筹,相机派出强棒取代周锡玮迎战苏贞昌。

  据说,马英九去年将民调最高的桃园县朱立伦提升为当局“行政院副院长”,就有此考虑,目的是要为朱立伦镀上一层曾在“中央”任职的“金”,为其增加“含金量”,以更有利于参加新北市长选战。

  周锡玮弃选,国民党的全盘选战棋局就活了起来。由于国民党是由朱立伦选战新北市,民进党为了实现“坐二抢三望四”,必会强征其实并不想“回锅”新北市,只是手伸向台北市眼睛却紧盯着“二零一二”的苏贞昌到新北市应战,这就减轻了郝龙斌的压力,因为民进党倘是推出蔡英文出战台北市,其战力就相信不会超过谢长廷,甚至连李应元也不如。而朱立伦由于在桃园县的政绩不错,声誉最佳,倘马英九在未来半年内能交出可观政绩,民望也上升,必能唤回新北市泛蓝群众的信心,全力支持朱立伦。

  但也并非没有隐忧,因为直到如今,朱立伦仍未松口说要选。倘拖得太久,将会一损自己形象,二挫蓝军士气。另外,尽管苏贞昌已离开台北县六年,有不少人已经淡忘了其过往的政绩,但朱立伦在桃园县的政绩,新北市选民并没有亲身经受过,他能否把桃园的“利多”移植到新北市仍是一个疑问。不过,正如有政评家所言,朱立伦即使输了,他“为党而战”也是大功一件。只不过是国民党却要面对丢掉新北市的困境和后遗症而已。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