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山东省泰安市公安局岱岳区分局民警孙宁眼中的“涉法联合调解机制”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3日17:52
  新华网济南2月23日电 题:联手化民怨 共谱和谐曲——山东省泰安市公安局岱岳区分局民警孙宁眼中的“涉法联合调解机制”

  新华社记者赵仁伟

  山东省泰安市公安局岱岳区分局近年来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工作中,探索并推广了“涉法联合调解机制”,发挥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纠纷调处,先后化解各种矛盾纠纷330余起,调处成功率达到了90%以上,全区民转刑案件、民事上访案件、涉法复议案件、久拖不结案件发生率在全市均为最低。作为这一机制的初创者,岱岳区分局天平派出所民警孙宁对化解基层纠纷颇有心得,以下是他的自述。

  从单一办案到联合防案

  我是一名普通的基层民警,从警十多年来,一直在乡镇派出所工作。工作中我发现,在派出所形成的案件,大多为治安案件和少量的刑事案件,而治安案件中90%以上是由小纠纷、小摩擦、小误会演变而来。以前,派出所每年都要拿出大量警力办理治安案件,案件数却一直居高不下。苦思冥想,使我意识到,化解纠纷应该是减少发案的突破口,是否可以建立一种机制,来整合社会法制部门资源与群众资源,联合力量集中化解纠纷矛盾呢?在一次警务区工作汇报会上,我大胆向所长提出了建立“涉法联合调解机制”的设想,得到所长肯定,并开始在我所在的卧牛石警务区进行试点。

  不久,一件涉法调解事件不期而至。2007年6月的一天,天平办事处黑水湾村村民周某驾驶摩托车与小张庄村村民张某发生交通事故。张某5天后便出院了,而周某受伤较重,又无钱继续医治。后来,周某的家人将其抬到了张某家中索要医药费,周某的妻子掏出事先准备好的农药,哭闹着要自杀。

  我和警务区民警接到报警后赶到现场,当时两家共聚集了近30名家族人员,械斗一触即发。经过解劝,我们初步控制住了局面,但双方当事人及家属情绪仍很激动。情急之下,我迅速启动了“涉法联合调解机制”,主动联系两方村委会和天平司法所,司法所长赶到现场后,立即与我们及村委会主任研究对策,分头做双方的思想工作。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张某支付给周某现金8000元,我们依照困难群众涉法救助制度对张某的赔偿进行帮助,双方都比较满意。

  完善措施确保长效运行

  所谓“涉法联合调解”,就是由派出所协调综治办、司法所、民政办、法律服务所等部门,对辖区内发生的因民间纠纷引起的打架斗殴或损毁他人财物等违反治安管理条例、情节较轻但易引发信访、群体性事件等社会不稳定因素的复杂、疑难案件进行联合调解。

  经过多次化解矛盾纠纷事件的实践,我们分局对“涉法联合调解机制”内容不断完善。首先是规范领导小组设置。在各派出所成立由乡(镇)长任组长,司法所所长、派出所所长任副组长和派出所民警、专职调处员、村干部为成员的涉法联合调解领导小组,形成地方党委政府领导,派出所主导,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矛盾纠纷联合调处长效机制。其次是规范场所设置,各派出所专门开辟调解接待室,营造和善、友好、公平的调解氛围。另外,为保障联合调解工作长效运行,建立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月排查制度、案件首接负责制和回访制等一系列制度。

  为解决部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当事人的特殊困难,促进历史遗留问题和疑难案件的解决,我们还建议每年从区财政拨付5万元资金,在全区全面建立涉法涉诉救助制度,有力地促进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圆满解决。

  联合调解成效凸显

  “对民事纠纷一律调解处理;因民事纠纷引起的邻里矛盾冲突或损毁他人财物等轻微治安案件一律依法当场调解,并签订《当场治安调解协议书》;对于一般的民间纠纷引发的符合法定调解的治安案件,一律依法予以公开调解;对欺行霸市、寻衅滋事、公共场所打架斗殴、危害公共安全的一律不调解。”我们分局局长杨启典提出的“四个一律”,界定了调解案件的范围和界限,也进一步夯实了分局调解案件工作的根基。

  我的接处警实践表明,“涉法联合调解机制”的建立,减少了“民转刑”案件的发生率,不仅能够保证对案件纠纷的妥善调解,更能够回应群众的期盼与愿望,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提升。去年12月下旬,天平办事处南黄村邻近几个村的田地里,时常发生有麦苗被牲畜啃咬的现象。村民认为是北黄村村民的牲畜所为,两村互不相让,一场械斗即将发生。我得到情况后,迅速启动了“涉法联合调解机制”,及时避免了这场争斗,并彻底化解了两村之间十余年的积怨,两村群众非常感激。

  自推行“涉法联合调解机制”以来,我们警务区共走访村委会156个次、村民小组756个次、纠纷当事人562人次,消除矛盾复发隐患25起。一年多来,警务区未发生一起涉法涉诉案件,我所在的天平派出所发案率降低了近八成。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