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湖北“包工头兄弟”不欠薪:今生不欠来生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3日18:01
  新华网武汉2月23日电 题:湖北“包工头兄弟”不欠薪的生死接力:“今生不欠来生债”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沈翀、李鹏翔

  23日,孙东林在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的陪同下,驱车500余公里,返回哥哥孙水林的车祸事故现场河南开封处理后事,泪水再度喷涌而出:“哥,工钱一分不少,年前全付清了,你可以安心地走了。”

  大雪纷飞的2010年年关,发生在武汉市黄陂区孙家兄弟身上的故事极度悲伤又令人肃然起敬:在北京当包工头的哥哥孙水林为赶在年前把工钱发到农民工手上,返乡途中遭遇车祸一家五口身亡;在天津的弟弟孙东林为了完成哥哥的遗愿,来不及处理哥哥的身后事,赶在腊月二十九返乡,将33.6万元工钱一分不少地送到60余位农民工的手中。

  “新年不欠旧年薪,今生不欠来生债”

  22日中午,记者赶到黄陂区泡桐长途汽车站旁的一栋普通二层居民楼,这里就是孙家,没有遗像、没有灵堂,但大门敞开,不时有人进出。年过古稀的老母亲仍未从丧子之痛中缓过劲来,不时抽泣。“父母年纪大了,挂遗像怕他们受不了。”孙东林双眼红肿、声音嘶哑。

  当日下午,记者与孙东林一起从家中出发,驱车500余公里赶赴开封。一路上,疲惫的他慢慢讲述着发生在他们兄弟身上的点点滴滴。

  兄弟俩最后一次见面在2月9日,也就是腊月二十六,见面时间前后不到3分钟。哥哥孙水林担心大雪封路,不能在腊月二十九前赶回去给农民工发工钱,提前出发。弟弟孙东林担心自己万一年前赶不回去,还请哥哥把自己手下农民工的工钱先垫付了,不要拖到年后。

  没想到,7个多小时后,孙水林在河南开封境内的高速公路遭遇车祸,车上一家五口全部遇难。2月10日早上,孙东林打电话回家,发现哥哥仍未到家。预感不妙的他开车沿途查找,在河南兰考人民医院太平间发现了哥哥及家人的遗体。

  孙东林告诉记者说:“哥哥、嫂子、侄女、侄子躺在太平间里,撬开撞得扭成一团的事故车后备箱,26万元工钱还在。当时处理后事尚需时日,我想我们家这个年是过不成了,但不能让跟哥干了十几年的工友们也过不好年,让人家骂我们兄弟不地道。我决定先替哥哥完成遗愿,把钱在年前发下去。”

  腊月二十九,两天未合眼、没吃饭的孙东林赶回黄陂家中来不及休息,就让民工互相通知上门领钱。面对大家,他说:“账目及账单现在都找不到了,这是本"良心账",大家也凭着良心领钱,大家说多少钱,我们就给多少。”

  “当时在孙家,一边是老人痛心哭泣,一边是让大家报账领钱。好多工友都说先办丧事,年后再说,可孙东林不同意,坚持让大家收下钱。”这次也一起陪同孙冬林来处理孙水林后事的农民工邹爱桥告诉记者说,年前他也领了1万多元工钱。跟着水林老板干了这么多年,还没被欠过工钱。

  这一天,从早到晚前后60多个民工上门领钱,26万元不够,孙东林又垫了6万多,丧子的老母亲也硬是拿出了1万养老钱,“拿去发工钱,不能让儿子背上欠钱的名声。”

  回想当天晚上8点半工钱全部发完时的感受,神色一直凝重的孙冬林轻吐了一口气说:“真是如释重负。哥哥可以安心了,大家也都可以好好过个年了!”

  “钱是农民工的,不欠薪承诺我们兄弟坚持了20年,还会做下去”

  黄陂区王家冲的孙汉波记得腊月二十九清早,接到工友邹文桥的电话:快到孙老板家领钱。孙汉波和家人已商量好,几千元工钱咋说也不能要了。可邹文桥说,必须得领,孙家20年都不欠别人工钱。

  上世纪80年代末,木匠和泥工出身的孙家兄弟开始拉起队伍单干。农民工邱述华这次也跟着孙冬林来帮忙处理后事,回忆起跟着冬林8年的打工经历,他说,东林跟他哥一样,凭良心做事,从不拖欠工资,就在腊月二十九给哥哥手下的民工发工钱的同时,东林媳妇也在家结清了他手下的农民工的工资。

  “我们兄弟俩当了20年包工头,信守不欠工钱承诺,哥哥就是因为这个赶着回家才遇到了车祸,不付清工资他走得不安心,我活着也不会安心。”孙东林说,“这些都是农民工的血汗钱,每年年前发完,我们过年心里也踏实、放松。还从来没有过民工春节上门讨薪的情况。”

  20年来,大家认准了孙水林的实在。跟着他打工的高峰时有300人,来自湖北、河南、河北、内蒙古等地。不少人已经跟着他干了十年、二十年。跟随孙水林多年的刘重喜告诉记者,水林说话算数,到年底,如果自己从发包方那里要不到钱,自己贴钱也要把工资一分不少地付清。

  “行业内确实有一些不正之风,但只要凭着良心做事,年底再难都应该给农民工付工钱,这是天经地义的事。”其实,在弟弟的记忆里,孙水林被发包方拖欠账款最后只得拿出积蓄垫付工钱的事,不下十次。

  上世纪90年代,孙水林在北京承包一所学校的工程,加班加点完工后6万余元的工钱却拿不到手,无奈之下,孙水林只能掏出自己刚攒的一点积蓄垫付了工资,后来将拖欠方告上法庭,胜诉了却执行不了。2002年,孙水林在武汉承包了一项装修工程,对方时至今日仍欠几十万元。为了付工钱,哥哥还向弟弟借了7万余元。

  “那么困难的情况下,我哥也没欠一分钱工钱。”孙东林说,“外地农民工回家前,我们就将工钱全部结清。离老家近的农民工的部分没结算尾款,我们就赶在大年三十前回家结算,决不拖到正月初一。”

  “对农民工切莫赚昧心钱,要有自己的良心账”

  “包工头也要讲诚信,不能赚昧心钱,这是自己的良心账。”谈起坚守之道,孙冬林说,这些年在天津,一些大的建筑公司做工程时不管别的包工头出价多低,总爱找他去做,觉得他实在,信得过。“去年,我还被大型建筑企业华冶资源公司评为最佳农民工合作伙伴。”

  孙家兄弟的诚信也得到了工友们的敬仰。邹爱桥、邹文桥等4名工友腊月二十八凌晨还专程坐火车赶到兰考,见孙水林最后一面。在孙家最悲伤的春节里,不断有农民工上门吊唁。工友孙建波带头对孙冬林说,“孙哥,明年我们跟你接着干!”

  “孙家兄弟”的感人故事也引发了社会公众的共鸣。有网友发帖留言说:“一到年关,有些包工头就玩"潜伏",逼得农民工跳楼、爬高塔讨薪。包工头成了黑心人的代名词,孙家兄弟让人改变了这个印象。”

  “这是企业主社会责任感的体现,对社会就是一种希望。”武汉大学博导周运清教授说,它体现的不仅是人的良知和道德,更体现了目前社会最需要的东西:诚信与责任。它就像一面明亮的镜子,给人们启迪。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冯桂林研究员说,农民工讨薪难问题是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普通农民工都非常关心的大事。之所以出现讨薪难,一定程度上是由于社会诚信与责任感的缺失。人无信而不立,孙家兄弟20年坚守不欠薪,这样的承诺,分量比山还重。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