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访:美国紧盯人民币汇率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23日19:44
  ——访新加坡国际问题专家杜平

  新华网新加坡2月23日电(新华社记者张永兴)新加坡国际问题专家、前《联合早报》评论员杜平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美国将美中贸易逆差过大归咎于人民币汇率,将责任完全推到中国身上,实际上是在回避美国自身在经济结构上不能采取更多改革措施这一现实。

  杜平说,美国等一些西方发达国家面临自身经济结构改革的急迫问题,但这些国家的领导人面临很大的政治风险与压力,不敢进行更大的经济结构调整与改革,因此将人民币汇率当作借口,认为迫使人民币升值是最容易的解决之道。这是不明智、不现实的,对中国也是不公平的。西方国家应该从自身寻找原因,对症下药,而非动辄拿人民币汇率说事。

  杜平认为,美国将人民币汇率问题过度夸大,制造很多舆论,都是为了美国的自身利益,尤其是经济利益。但正如许多经济学家所言,人民币升值不可能对提升美国出口起到很大作用,更不是其根本解决办法。

  他表示,西方国家对人民币币值存在误解。中国今天之所以外贸顺差比较大,主要是由于中国的经济结构不同于美欧等西方发达国家,中国的原材料、人力等诸多生产成本比较低,产品也就比较便宜,拥有较强的竞争力,但这并不等于人民币便宜。因此,中国目前的外贸顺差并不完全是人民币币值过低所致。

  杜平说,近年来,中国在人民币汇率方面已经做了很多,现行人民币汇率政策是正确与务实的。保持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对中国、亚洲以及世界经济都是有益的。现在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非常大,其币值的大幅变动无疑将给整个国际市场造成很大动荡。从根本上说,维持人民币的基本平衡与稳定对世界经济的发展是有利的,是在为世界做贡献。事实上,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人民币的相对稳定已经对亚洲和世界贡献良多。

  杜平说,相信一个坚持改革开放、更加理智成熟的中国会很好地处理人民币汇率问题。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