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央加强“裸官”监管 学者呼吁银行应介入反腐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24日00:22

  核心提示:监察部和国家预防腐败局首次提出,要研究加强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公职人员管理。有专家指出,让纪委来管理“裸官”财产实际上力不从心,必须让银行成为主要监管人。

  2月22日,监察部网站发布《国家预防腐败局2010年工作要点》(下文简称:《要点》)。对比《2009年工作要点》,今年监察部、国家预防腐败局首次提出:要研究加强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公职人员管理相关规定的具体落实办法。

  此类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公职人员被戏称为“裸官”。此次《要点》的出台预示今年纪检监察部门有望出台全国性管理办法以加强对“裸官”监管,让公众对解决裸官背后的腐败问题满怀期待。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锌指出,此次将其列入年度工作日程,说明政府已经在国家层面上意识到裸官与腐败之间的关联。他同时强调,要真正解决“裸官”问题,仅仅提出原则性的方向是不够的,还需要配上具体的时间表和明确的路线图。

  中共中央党校政法部教授林喆则为“裸官”顽疾开出的一剂新药:让银行发挥监管作用,成为反腐败的生力军。

  形同虚设的监管

  在此之前,我国对“裸官”问题的相关监管规定并不鲜见。

  1997年出台的《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的规定》就要求领导干部应报告的重大事项包括本人、配偶及子女在房产、婚丧喜庆、与外国人通婚、出国、经营企业、受到执法机构查处或涉嫌犯罪等。

  2006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外出请示报告制度和出国(境)证照集中管理制度,不准私自出国(境),要对组织报告配偶、子女出国(境)定居及有关情况。

  在三令五申的同时,“裸体出逃”的贪官名单仍然在不断加长,裸官现象在党政领导干部中一直存在,而且态势日趋凶猛。

  “这些规定大多形同虚设。”林喆说,往往是一个官员落马了,才发现那么多问题都没有向组织汇报,或者只是表面上的向组织汇报了。她举例说,有些官员告诉组织子女在国外留学,但是留学的费用从何而来并没有汇报。

  在王锡锌看来,官员之所以不报,是因为“有规定,没监督,我不报你也没法知道”。即使报了,在内部官员彼此熟识,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让社会监督“裸官”

  “在阻止贪官外逃问题上,不仅要加强引渡工作,更要提前预防,才能截住裸官一路裸奔国外。”中央党校教授林喆认为此次将裸官问题列入工作重点应该是中央反腐败工作战略部署的一步。

  针对裸官问题,在相关制度建设方面,王锡锌指出,首先要强化党政领导干部的收入申报制度,并且官员的财产申报更应该对社会公开,同时,引入广泛的民主监督机制,相关信息都应当向社会公开。

  “一旦发现不申报或申报事项不实,就要严厉追究其责任。”王锡锌强调责任追究机制要有刚性。林喆则建议,官员在申报亲属出境移民等情况时对于资金来源、担保单位、担保人、居住情况的变动都要详细说明,而且要定期汇报,不是说一次就完了,以便组织监察。

  林喆认为,裸官应与重大的经济项目保持距离,防止其卷款外逃。“对于裸官的出国考察,有关方面更要进行严格审查。官员的亲属移居国外的情况应通报我国驻各国的大使馆,以便在必要时候配合纪检部门工作。”

  银行介入反腐?

  “我们几千万党员,他们的工资收入、其他收入,如果银行不能成为主要的监管人,基本控制不住。我们叫纪委来监管财产实际上是力不从心的,技术上有问题。”林喆认为,银行应该发挥监管作用,成为反腐败主要的生力军。

  在具体措施方面,林喆认为有关部门应当向银行提供官员的名单,官员账户上出现大量资金流向海外和出现大额资金汇兑等异常情况时银行应向有关部门汇报,同时如果官员需要进行此类业务,应出具纪律检查部门的同意函,一旦官员出现问题,在同意函上署名的人员也应当承担连带责任。

  据林喆透露,在2008年和2009年中央纪委召开的两次反腐败工作会议中都邀请了银行界人士参加,可见政府也开始重视如何发挥银行在反腐败战场上的作用。

  但因为受银行不能泄露客户情况这一国际惯例的限制,如何进行制度设计仍在学界讨论中,各地尚无试点。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