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东莞众多企业纷纷加薪应对招工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4日01:00
  中新社东莞2月23日电(李映民韩宇)遭受金融危机严重冲击的“世界工厂”东莞,今年企业经营回暖却遭遇招工难。记者今天从东莞市劳动局获悉,东莞目前劳力缺口达20万,为此众多企业纷纷提高员工的薪酬水平吸引劳工。

  据东莞市劳动部门透露,目前东莞企业岗位缺口达20万,岗位需求中普工需求占80%。

  为了应对招工难题,东莞不少企业纷纷提高员工的薪酬水平吸引劳工。目前东莞市最低工资标准为770元,根据东莞市就业管理办公室登记的《东莞市企业节后用工需求信息》资料显示,大部分企业普工薪酬底薪上调至900元,此外还有加班费与津贴。

  而在最近的东莞市人才招聘会上,入场招聘企业打出的普工待遇水平在1700至1800元之间,一家月薪为1200元的企业招聘档口前几乎无人问津。

  据了解,不少企业为吸引员工节后返厂上班,采取了补贴员工交通费,以及奖励员工介绍老乡入厂。厚街镇一家制衣厂补贴每名员工节后返厂150至200元不等的车旅费;长安一家制鞋厂奖励在职员工介绍老乡入厂,每介绍一名老乡入厂保证开工3个月以上,员工即获得300元的奖励。

  在网络上,网友对节后招工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东莞阳光网一篇《东莞劳工荒,用什么办法来缓解?为何东莞留不住人?》的帖子引起网友的热议,发帖2天里点击量高达12000,跟帖22个页面,成为近日来论坛上最火爆的帖子。

  东莞市劳动局道滘分局陈建朋表示,近年来物价上涨,生活成本提高,但员工薪酬却没有相对提高。据劳动分局调查发现,部分员工每月1300元左右的工资,除去每月生活费基本没有剩余,员工外出打工只能养活自己,无法满足家庭经济支出。打工显得无意义,只好选择离莞另寻出路。

  厚街劳务市场总监黄京认为,2005年之前劳务工的主力军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这一时期的劳工文化水平低,生活艰苦,对工作的要求不高。如今普工的主力军是“80后”、“90后”,这一部分人群大部分是初中毕业或技校毕业,主见性强,对工作的要求以及对未来的计划都有特别的想法。

  黄京认为,有部分劳工因为家乡社保问题、子女读书问题得到政府的支持,选择返乡务工。东莞用工荒难题的解决,需要社会保障制度,例如户口制度,医保等配套支持。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