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统计局回应工资“被增长”:承认工资统计制缺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2月24日01:42

  统计局回应工资“被增长”将增加结构和差异性指标

  孟斯硕

  针对工资“被增长”之说,国家统计局人口就业司司长冯乃林昨日做客新华网访谈时表示,“工资被增长”比较形象地反映了工资统计制度的一个缺陷;从今年开始,统计局准备从企业里逐步把工资统计细化试点,把差距有可能的减弱。

  统计范围太窄

  冯乃林指出,工资“被增长”主要反映两方面问题:一是此前统计没有把私营单位包括进来;其次统计局发布的是平均数,从统计上来讲比较大的弱点就是把差异给删掉了。

  同时,他指出,劳动工资统计的根本目的是反映劳动力用工成本,而不是人们拿到手的钱,这也是人们的感受与统计不一致时产生的理解误区。

  一方面是统计范围缺乏全面性;另一方面是私营企业人员收入低于社会平均工资;这使得很大部分在私营企业和个体企业工作的人员感到工资增长“没有那么快”。

  事实上,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感慨:看到部分网友说“我们工资被增长了”,感到脸红。

  马建堂随后在分析原因时直言:“这个(工资)指标,我们实事求是地说,它是从计划经济中传过来的,现在随着我们经济的发展,经济改革的深入,非国有企业、私人企业、个体企业越来越多,在这种时候我们这个覆盖范围确实窄了。”

  据了解,2008年底,全国城镇私营单位从业人员约有6676万人,约相当于现行劳动工资统计制度所包含从业人员的54.75%。2008年,这些城镇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工资为17071元,与2008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29229元相比,差距很大。

  针对这一问题,冯乃林指出,私营单位从业人员的工资收入一般较低,所以包括私营单位从业人员以后,全部城镇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工资与目前发布的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相比,有一定幅度降低。另外私营单位的行业分布十分广泛,几乎涉及到国民经济所有大的行业。包括私营单位以后,各行业的平均工资数据也将发生变化。

  个体户将纳入统计

  “在去年、前年两年的试点工作基础上,我们把发布的2008年的私营单位试点调查的结果汇总了,我们正式明确从2009年度开始城镇职工平均工资正式纳入了这个系统。”冯乃林表示。

  而对于个体户工资收入何时纳入工资统计中来这个问题,冯乃林坦承,以中国目前的情况,个体户分为两类,第一类是严格意义上的个体户,没有雇用人员,其收入不是工资收入而是经营收入,已经反映在城镇居民收入中;另一类是注册成个体单位,但是实际上雇佣关系比较多的个体经营者。

  “考虑到的确存在经济类型划分难以明确、部分个体单位有雇工的情况,国家统计局初步考虑将雇工在20人以上的个体单位逐步纳入统计范围,试点之后再全面推行。”此前曾有统计局官员对个体户工资收入何时纳入到工资统计中来的时间点做出披露。

  除去统计范围的改革和调整,冯乃林透露,今后三四年,统计局将注重改革劳动工资统计的调查方式、数据汇总方式、数据发布方式,增加反映劳动报酬结构和差异的统计指标等四方面内容。

  “目前工资统计只有平均工资,不能很好反映工资收入差异的问题,我们将在2010年进行试点,增加反映劳动报酬结构和差异的统计指标,取得经验后在全国推广。指标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增加反映工资结构的指标,增加并规范企业对使用劳务派遣人员的统计。”冯乃林指出。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