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方案公布-2009医改新方案全文 > 新医改最新消息

公立医院改革九试点内容出炉 药品加成逐步取消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2月24日01:42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指导意见》正式发布

  增设药事服务费 可纳入医保报销

  昨天,备受关注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指导意见》正式发布,明确指出,从今年开始以公益性为核心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从九个方面切实缓解民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

  根据指导意见,我国选出16个城市作为国家联系指导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地区。此外,各省(区、市)要分别选择1至2个城市或城区开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我市选择的是江北区。

  16个城市分别是:辽宁省鞍山市、上海市、江苏省镇江市、福建省厦门市、山东省潍坊市、广东省深圳市、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安徽省芜湖市、安徽省马鞍山市、河南省洛阳市、湖北省鄂州市、湖南省株洲市、贵州省遵义市、云南省昆明市、陕西省宝鸡市、青海省西宁市。

  指导意见最大的亮点是突出了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明确了各级政府举办公立医院的职责。

  《指导意见》指出,要改革“以药补医”机制,逐步取消药品加成,对公立医院由此而减少的合理收入,采取增设药事服务费、调整部分技术服务收费标准等措施,通过医疗保障基金支付和增加政府投入等途径予以补偿,药事服务费纳入基本医疗保障报销范围。

  同时,规范各级公立医院配备国家基本药物的比例,逐步实行同级医疗机构检查结果互认、降低医疗服务成本,公立医院采取特需服务的比例不超过全部医疗服务的10%。

  公立医院改革9大试点内容

  完善公立医院服务体系

  改革公立医院管理体制

  改革公立医院法人治理机制

  改革公立医院内部运行机制

  改革公立医院补偿机制

  加强公立医院管理

  改革公立医院监管机制

  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

  加快推进多元化办医格局等

  看公立医院究竟如何改

  引导一般诊疗到基层

  北京大学李玲教授表示,这次公立医院改革的目标是保证全国人民的身体健康。意见提出了建立公立医院与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分工协作机制,这是为了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即为了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公立医院的设想,减轻看病难的问题。

  医师多点执业将放开

  《指导意见》指出,探索实行并规范注册医师多地点执业的方式,引导医务人员合理流动。卫生部近日发布了《关于医师多点执业有关问题的通知》,医师原则上应当在同一省、自治区、直辖市内执业,地点不超过3个。

  推广临床路径试点

  今年初,卫生部决定在全国73家医院开展病种规范化治疗,即临床路径管理试点项目。今后,患者在住进医院的第一天,将得到一张临床路径表单,看了这张表单,患者对自己的疾病治疗过程心中就有了个大概,并能跟医生进行很好的配合。

  药品加成逐步取消

  “从研究医改方案开始,卫生部就强烈要求在这次公立医院改革中必须取消药品加成,取消以药养医的机制。”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表示。取消药品加成政策的原因之一,就是要解决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看病贵的问题。

  药事服务费纳入医保

  《指导意见》指出,对公立医院逐步取消药品加成后减少的合理收入,采取增设药事服务费、调整部分技术服务收费标准等措施,通过医疗保障基金支付和增加政府投入等途径予以补偿。药事服务费纳入基本医疗保障报销范围。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朱恒鹏说,药事服务费到底是按人次、病种还是按开方次数收取,还需进一步确定。

  医生待遇有望提高

  《指导意见》指出,深化公立医院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分配激励机制。合理确定医务人员待遇水平,实行岗位绩效工资制度。

  特需服务比例设上限

  《指导意见》指出,公立医院提供特需服务的比例不超过全部医疗服务的10%。

  近年来,一些公立医院过多设置一些VIP高级病房、特需门诊等特需医疗服务项目,引起社会争议。北大李玲教授表示,限定公立医院设置过多的特需服务,是使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的一项举措,有利于充分利用紧缺的公共医疗资源为老百姓提供服务。

  江北3家医院

  率先试点改革

  江北区是我市公立医院改革的唯一试点地区。纳入江北区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范围的是江北区第一人民医院、江北区中医院、重庆市红十字会医院3家区属公立医院。具体改革方案将于近日与市民见面。

  日前,江北区医改负责人曾向媒体披露该区公立医院的一些改革思路。

  改革思路》》

  1、设监事会制约院长

  医院不再是院长一人说了算。政府将在医院成立类似企业监事会性质的监督机构。监督机构成员来自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医保中心、专家、职工代表、患者代表等。

  2、严控患者治疗费用

  将严格控制患者的治疗费用。一般说来,医生的处方药,大部分应该是基本药,不得随意为病人开高档药,更不得下大处方。

  3、药事服务费最高10元

  医生收入和开多少处方药无关,却与病人的门诊量、治病的有效率、病人的满意度等挂钩。医生开一张处方,可有5元、10元不等的药事服务费。

  4、无主病人政府埋单

  政府将承担公立医院的基本建设,设备更新、保养、科研经费、公立医院的退休人员工资等。并且,当重大突发事件出现,如地震、洪水、应急保障、各种救援、无主病人的救治等费用,均由政府埋单。医院的职工工资等仍由医院自行解决。

  本版稿件综合中新社、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