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著名经济学家预言将有数个国家出现主权违约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2月24日01:52

  曾经成功预言美国将有大投行破产

  罗格夫:将有数个国家出现主权违约

  王慧卿

  2008年曾经成功预言美国将有大投行破产的哈佛大学教授肯尼斯·罗格夫(Kenneth Rogoff)再出警言:公共债务的飙升很可能导致数个国家主权违约,而美国也将被迫大幅削减公共开支。

  罗格夫曾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他昨日在东京的一个论坛上表示,通常金融危机后,“几年内我们会看到一系列主权违约……我预料现在也将如此。”

  2008年8月,罗格夫曾表示“在美国,最坏的还在后面”,他当时预测将有大型投行倒闭。

  主权违约蜂拥出现“可期”

  罗格夫昨日说,当前的金融市场将最终推高债券收益率,而希腊、匈牙利等欧洲国家将“面临大麻烦”。目前,随着迪拜世界公司违约、希腊财政赤字膨胀等事件的出现,全球对主权违约风险的警惕度在上升。

  “预言发生的时间点非常非常困难,但是它确实会发生,”罗格夫在演讲中表示,“像德国、美国,甚至日本这些富裕国家,也会出现增长放缓的情况。当问题波及利率时,它们将勒紧裤带。它们将不得不解决这个问题。”

  自希腊宣布去年财政赤字达GDP的12.7%后,对希腊政府筹资能力的担忧已经影响金融市场。据希腊财政部的数据,2009年底,希腊政府负债总额达2985亿欧元(约合4070亿美元)。这个数字是1998年俄罗斯出现主权违约时负债额的5倍多。

  日本财政政策“已经失控”

  罗格夫表示,日本的财政政策“已经失控”。日本的公共债务规模是全球最大的。日本财务省预测,截至2011年3月,日本公共债务总额将达973万亿日元(约合10.7万亿美元);超过了英国、法国和意大利三国的GDP总和。

  今年1月,评级公司标准普尔曾警告称,除非日本出台措施切实降低公共债务负担,不然该公司可能会降低其AA级的主权评级。日本银行(央行)行长白川方明上周敦促政府尽快出台计划修复财政体系,而不应发表类似“日本央行应防止通缩”这样的言论来影响央行的独立性。日本财务大臣菅直人说,将在今年6月以前公布财政策略。

  日本三菱日联银行日本宏观经济首席策略师纳奥米·芬克(Naomi Fink)表示,日本公共债务虽然规模庞大但仍能维系的主要原因是,90%以上的公债都是由日本国民持有的,“对日本投资者来说,日本公债是无风险资产,不管标普怎么评级,都是如此。”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