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城管公布罚款公式 无照经营罚款基数为百元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2月24日02:05

  北京城管公布“罚款公式”

  对违法摊贩罚多少钱全由公式计算,规避执法人员随意裁量

  城管对小摊贩进行罚款处罚,该罚多少钱?今后,在北京,城管执法人员在开罚单时,将按照违法行为的发生地区、情节轻重等,计算出不同的罚款金额。前日消息,今年,北京市城管执法局拟将规范城管部门自由裁量权的范围扩展至全部处罚条款,以使执法更加公正,最大程度上避免出现同案不同罚现象。据介绍,目前,《北京市城管执法系统实施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一览表(草案)》的征求意见稿已经下发到各个城管基层分队,涉及条款达280余项。

  从去年10月1日开始,北京市城管针对执法工作中可能存在的滥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随意确定处罚额度的情况,选取了无照经营、张贴小广告等23项常见违法行为进行先期规范。这些项目的罚款数额均按照罚款数额=罚款基数×(基准系数+区域系数+情节系数+变量系数)的公式来计算,减小了每个城管队员的主观判断,增强了客观评价。此次推出的征求意见稿是对23项常见违法行为的扩容,《一览表(草案)》囊括了市容环境卫生、市政管理、公用事业、节水、园林绿化等280余项处罚案由。以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为例,涉及的案由就达81项,除了摆摊设点、堆物堆料、违规设置户外广告之外,还包括对运输餐厨垃圾泄漏、遗撒,擅自设置建筑垃圾、渣土消纳场所,废品收购场所环境脏乱等违法形态的自由裁量权的逐一细化。

  “以前,有当事人对城管处罚不信任,现在标准细化后,队员操作起来让人看得明白,罚得清楚。”去年率先试行办法的亚运村城管分队副队长孙宝臣说。

  虽然扩容后的规范自由裁量权何时全面实施还未明确,但北京市城管执法局目前已专门研发出网络平台,逐步实现罚款数额自动生成。

  罚款额是这样算的

  计算公式:罚款数额=罚款基数×(基准系数+区域系数+情节系数+变量系数)。

  北京全市各区域被分为三档,各档的区域系数递减。天安门、北京站等69个一类严格控制地区的区域系数为2,平安大街等191个二类重点地区的系数为1,其余地区系数为0。其中,远郊区县的重点地区、主要街道和主要景点也被纳入二类重点地区。

  情节系数则与当事人是否拒不改正违法行为,暴力抗法,或一年内有2次以上同一性质的违法行为等有关,系数可以累积。

  变量系数则可根据违法的程度和影响范围来判断。

  例:一游商在东直门摆地摊无照经营,占用了地铁出口、盲道,且在被执法人员发现后有抵抗处罚的行为。

  无照经营行为的罚款基数为100元,基准系数为1;当事人无照经营的地点属于一类严格控制地区,系数为2;有抗法等行为的情节系数为1,占用盲道经营的变量系数为1,因此罚款数额=100×(1+2+1+1)=500元。

  综合新京报、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