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足坛反赌-南勇、杨一民等已被刑事拘留 > 09足坛反赌消息

韦迪赞同足协从重处罚涉假俱乐部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2月24日02:08

  中国足协纪委会正式宣布涉假三队处罚结果

  ■专题执行新快报记者 叶慧

  广药与成都谢菲联降入中甲 青岛海利丰被取消注册资格

  昨天上午10时,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正式公布了关于三支涉假俱乐部的处罚决定。和前两天已经出来的消息一致,广药和成都谢菲联皆因贿赂对手被罚降至中甲,青岛海利丰因贿赂和吊射门事件两罪并罚,被判取消俱乐部注册资格和罚款20万元的“极刑”。

  在此前公安部门披露的假球案件中,广药俱乐部由于在2006赛季中甲联赛第17轮贿赂对手山西路虎、第19轮贿赂浙江绿城球员,被处以降级到中甲联赛的处罚。成都谢菲联俱乐部队由于在2007赛季中甲联赛第21轮中贿赂青岛海利丰,同样被处以降级到中甲联赛的处罚。

  和广药、成足的罚单相比,既涉假又身陷“吊射门”的青岛海利丰受到的处罚无疑最重,不仅被取消了注册资格,还被罚款人民币20万元。

  此外,足协纪律委员会还公布了对南京有有的处罚决定,后者因为在支付波黑外援萨萨相关款项问题上违反了国际足联规定,被扣除2009年中甲联赛积分6分,罚款人民币5万元,同时将减少一个2010年中甲联赛外援上场名额。

  为什么海利丰的处罚最重?追溯时效导致处罚差别

  新快报讯 同样是涉及贿赂等作假行为,为何广药和成都谢菲联只是降级,而青岛海利丰却被取消注册资格并罚款呢?这是因为判罚要遵循追溯时效的原则。

  根据《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试行)》第49条规定,第70条关于“不正当交易”行为处罚条款的追溯时效是两年,由于穗、蓉两队的造假场次时间都在2007年以前,已经过了追溯时效,只能按照没有失效限制的第63条关于腐败处罚的条款进行处罚。足协纪委会发言人周明律师强调,在有法可依的情况下,纪委会不排除同时采用罚款或者扣分等其他的处罚措施,但在现行的处罚办法中,适用于穗、蓉两队的关于腐败处罚的条款并没有罚款和扣分的规定,所以两队只能被判降级。

  青岛海利丰之所以被取消注册资格,是因为该队的“吊射门”发生在2009年,因此第70条关于对有“不正当交易”的球队要取消注册资格的处罚可适用于该队。

  韦迪赞同从重处罚

  新快报讯 周明律师还透露,足协纪委会在21日下午对现行的处罚办法进行了部分的修订,取消了不正当交易以及赌博还有关联关系、严重违背公平竞赛原则这些条款的时效限制,增加了相关这些行为的处罚的种类,包括罚款和扣分。也就是说,今后再有俱乐部胆敢犯事,将根据新修订的主要办法来处理,在有规定的前提下,处罚将会只重不轻。

  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对此表示赞同,并认为这对中国足球来说非常有意义。他还认为这对今后整顿足坛环境将有很大的帮助。

  广州市体育局第一时间抛出二十四字方针

  正视现实,深刻反思 吸取教训,正本清源 重整旗鼓,健康发展

  新快报讯 昨天上午11时30分,在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正式宣布广药降级决定的一小时后,广州市体育局立刻召开新闻通气会,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在会上就广药降级处罚一事进行表态。刘江南表示:“广药2006年的打假球行为让人深感震惊、倍觉羞愧、心痛不已。”对于广药被降级的结果,他深表遗憾但理性接受。

  刘江南指出,假球现象之所以层出不穷的主要原因在于中国职业足球圈风气严重败坏,本地职业足球从业人员自律不严,由于体制障碍造成的体育行政部门管理缺位。对此,他承诺,在未来的俱乐部管理工作中,体育局将选派得力干部,确保不要重蹈覆辙。

  同时,刘江南对广州市体育局和广州职业足球重申了“正视现实,深刻反思;吸取教训,正本清源;重整旗鼓,健康发展”的“二十四字”方针,希望未来的广州职业足球通过这次严峻考验吸取教训,做到“三正三清”(正光荣传统之本、清羞耻行为之风;正遵纪守法之本、清违法乱纪之风;正实事求是之本、清弄虚作假之风),努力在最短的时间内,促使广州职业足球从低谷重返高峰。

  穗足前景

  赞助不变,目标冲超

  新快报讯 广药被罚降级成为了现实,广州队的2010赛季不得不在中甲联赛中度过。尽管如此,新赛季穗足的前景还是一片光明的。

  主管竞赛工作的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广州足球接管领导工作小组常务副组长李志强告诉记者,降级并不会影响到新赛季的赞助商对球队的投入。“我们一直是按照中超的要求来备战的。球队降级到中甲后,我们的投入绝不会比中超减少。相反,可能会更多。”

  李志强透露,最近几天,不少已经敲定合作的赞助商来电表示不管广州队是打中超还是中甲,他们都会继续给予大力支持。“我们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让广州足球重新回到中超行列中去。”

  广州足协

  是否申诉30天内决定

  新快报讯 经历降级打击的广州队能否重新振作?广州市足协秘书长谢志光对此充满信心,“广州队正在按部就班全力备战新赛季。不管如何,广州足球都会继续搞下去。”谢志光表示,市体育局和市足协的领导已经前往球队通报了降级的消息并做好安抚工作,确保球队队伍不散,人心不乱,训练正常,备战即将到来的新赛季。

  广州方面是否还会就此判罚提出上诉?谢志光表示目前还没有定论,“我们和去北京开会的俱乐部代表碰了头,中国足协的处罚条例还在研究中,争取在30天的上诉期内作出进一步决定。”

  期待新的开始

  ■叶慧

  足协铡刀落下,广药果真降级,现在再去喊冤毫无意义,不如省点力气,收拾心情,从头开始好过,在这里祝愿广州队在2010年好运相伴,也祝愿那些没有被处罚的中超、中甲球队好运。

  这次由公安部牵头的反赌扫黑风暴席卷中国足坛,和八年前的反黑风暴相比,八年后的这一场可谓收获丰富。被请去协查的圈内人士多不胜数,落网的犯罪嫌疑人也不少,但最后只有广药、成都和青岛三家俱乐部成为了反面教材的替死鬼。在这个几乎每轮联赛都会蹦出假球骂声的中国足坛,真的只有三家俱乐部涉假?果真如此,中超联赛真可以说是全球最干净的联赛了,中国球迷也应该反省一下,自己的眼睛和脑子是不是被假球幻觉迷惑了。

  中国足协在处理此次假球案的决心,应该得到肯定,但我要提出疑问的是,在穗、蓉、青三家俱乐部受罚之后,这场风暴是否会就此画上句号呢?这个问题的答案相信是绝大多数中国球迷都希望知道的。

  南勇、杨一民等足协高官的落马,让人拍掌叫好,但中国足协对三家俱乐部重罚恐怕难以杀一儆百,毕竟仅在中超的广药、成都加上在中甲厮混的青岛海利丰,都没有足够的威慑力。说白了,就是中国足坛确实需要一两家豪门受罚才能起到敲山震虎的效果。在这里,祝愿某家中超豪门好运。

  降级,给了广州队一个重生的机会,从这个角度来说,坏事也可以成为好事。希望这一波以重罚为句号的风暴,会是新一波反赌扫黑风暴的开始,毕竟,在风气已经严重败坏的中国足坛,远没到彻底荡涤的时候。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