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工头为年前结民工工钱遇难 其弟先发钱后办丧事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2月24日02:13
孙水林家中保留着厚厚的账本,详细记录着工人以前的每一笔工钱。
孙水林家中保留着厚厚的账本,详细记录着工人以前的每一笔工钱。

  “新年不欠旧年账,今生不欠来生债”

  湖北包工头为年前结清民工工钱命丧返乡路,弟弟先发钱后处理丧事接力完成遗愿

  年前的腊月二十六,河南开封境内的高速公路上发生了一起车祸,车上一家五口全部遇难。遇难的男主人是生前在北京做包工头的孙水林,他冒着大雪驾车赶路,是为了赶在过年前回到武汉黄陂老家去给手下的民工发工钱。他没有完成心愿就不幸走了,身在天津的弟弟孙东林接过了承诺——“新年不欠旧年账,今生不欠来生债”,他强忍丧兄之痛,来不及处理哥哥的身后事,赶在腊月二十九返乡,将33.6万元工钱一分不少地送到了60余位农民工手中……

  昨天,孙东林在记者的陪同下,驱车500余公里,从武汉黄陂老家返回哥哥孙水林的车祸事故现场河南开封处理后事,泪水再度喷涌而出:“哥,工钱一分不少,年前全付清了,你可以安心地走了。”

  先发工钱后处理丧事

  “我们家这个年是过不成了,但不能让跟哥干了十几年的工友们也过不好年,让人家骂我们兄弟不地道。”

  据孙东林讲述,兄弟俩最后一次见面在2月9日,也就是腊月二十六,见面时间不到3分钟。哥哥孙水林担心大雪封路,不能在腊月二十九前赶回去给农民工发工钱,提前出发。没想到,7个多小时后,孙水林在河南开封境内的高速公路遭遇车祸,车上一家五口全部遇难。

  “哥哥、嫂子、侄女、侄子,都躺在了太平间里,我撬开撞得扭成一团的事故车后备箱,26万元工钱还在。当时处理后事尚需时日,我想我们家这个年是过不成了,但不能让跟哥干了十几年的工友们也过不好年,让人家骂我们兄弟不地道。我决定先替哥哥完成遗愿,把钱在年前发下去。”孙东林说,腊月二十九,他赶回黄陂家中,让民工互相通知上门领钱。面对大家,他说:“账目及账单现在都找不到了,这是本‘良心账’,大家也凭着良心领钱,大家说多少钱,我们就给多少。”

  “当时在孙家,一边是老人痛心哭泣,一边是让大家报账领钱。好多工友都说先办丧事,年后再说,可孙东林不同意,坚持让大家收下钱。”昨天也一起陪同孙东林到开封处理孙水林后事的农民工邹爱桥告诉记者说,年前他也领了1万多元工钱。跟着水林老板干了这么多年,还没被欠过工钱。

  这一天,前后60多个民工上门领钱,26万元不够,孙东林又垫了6万多,丧子的老母亲也硬是拿出了1万养老钱,“拿去发工钱,不能让儿子背上欠钱的名声。”

  20年信守不欠工钱承诺

  “这些都是农民工的血汗钱,每年年前发完,我们过年心里也踏实、放松。还从来没有过民工春节上门讨薪的情况。”

  上世纪80年代末,木匠和泥工出身的孙家兄弟开始拉起队伍单干。农民工邱述华回忆起跟着东林8年的打工经历,他说,东林跟他哥一样,凭良心做事,从不拖欠工资,就在腊月二十九给哥哥手下的民工发工钱的同时,东林媳妇也在家结清了他手下的农民工的工资。

  “我们兄弟俩当了20年包工头,信守不欠工钱承诺,哥哥就是因为这个赶着回家才遇到了车祸,不付清工资他走得不安心,我活着也不会安心。”孙东林说,“这些都是农民工的血汗钱,每年年前发完,我们过年心里也踏实、放松。还从来没有过民工春节上门讨薪的情况。”

  20年来,大家认准了孙水林的实在。跟着他打工的高峰时有300人,来自湖北、河南、河北、内蒙古等地。不少人已经跟着他干了十年、二十年。跟随孙水林多年的刘重喜告诉记者,水林说话算数,到年底,如果自己从发包方那里要不到钱,自己贴钱也要把工资一分不少地付清。

  孙东林说:“外地农民工回家前,我们就将工钱全部结清。离老家近的农民工的部分没结算尾款,我们就赶在大年三十前回家结算,决不拖到正月初一。”

  孙家兄弟改变了包工头形象

  “人无信而不立,孙家兄弟20年坚守不欠薪,这样的承诺,分量比山还重。”

  “包工头要讲诚信,不能赚昧心钱,这是自己的良心账。”谈起坚守之道,孙东林说,这些年在天津,一些大的建筑公司做工程时不管别的包工头出价多低,总爱找他去做,觉得他实在,信得过。

  孙家兄弟的诚信也得到了工友们的敬仰。邹爱桥、邹文桥等4名工友腊月二十八凌晨还专程坐火车赶到兰考,见孙水林最后一面。在孙家最悲伤的春节里,不断有农民工上门吊唁。

  “孙家兄弟”的感人故事也引发了社会公众的共鸣。有网友发帖留言说:“一到年关,有些包工头就玩‘潜伏’,逼得农民工跳楼、爬高塔讨薪。包工头成了黑心人的代名词,孙家兄弟让人改变了这个印象。”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冯桂林研究员说,农民工讨薪难问题是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普通农民工都非常关心的大事。之所以出现讨薪难,一定程度上是由于社会诚信与责任感的缺失。人无信而不立,孙家兄弟20年坚守不欠薪,这样的承诺,分量比山还重。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

  湖北“信义兄弟”

  言出必诺的真汉子

  在网上,孙水林兄弟俩被称为“信义兄弟”。这对“信义兄弟”用行动阐释着诚信,更感动了全国。

  在各大网络上,湖北“信义兄弟”成为网友点击并跟帖的焦点。网友睿宝宝留言:“我哭了,当了老板不忘自己是贫民出身,永远珍藏着做人的良知,高尚的品德感天动地,其弟弟也是个好人。愿你们保重。”一位重庆网友说:“言出必诺,真汉子。”

  有人说,如今世风日下,诚信不再,人心不古,道德远去。但孙家兄弟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大家,诚信依在,道德依在。最朴素的榜样原来就在我们身旁!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