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湛江农村中小学强行撤并将成历史(图)

来源:南方农村报
2010年02月24日02:27
图:破旧的门窗、简陋的打铃钟……将在湛江市新一轮的学校撤并中成为历史。
图:破旧的门窗、简陋的打铃钟……将在湛江市新一轮的学校撤并中成为历史。

图:东村小学综合成绩连续数年稳坐全镇第一,作为主政者的李富祥面对学校的未来,仍感压力重重。
图:东村小学综合成绩连续数年稳坐全镇第一,作为主政者的李富祥面对学校的未来,仍感压力重重。

  农村中小学强行撤并将成历史,七成小学生要到镇上就读

  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实施近10年,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争议和讨论。

  日前,教育部印发通知,要求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在调整中小学布局时,对条件尚不成熟的农村地区,要暂缓实施布局调整,自然环境不利的地区小学低年级原则上暂不撤并。对必须保留的小学和教学点,要保证教育教学质量。要进一步规范学校布局调整的程序,撤并学校必须充分听取人民群众意见。近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强调,要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完成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使教育资源更多向农村地区倾斜。

  然而,在不少地方,加快农村学校撤并仍是地方政府的重点工作,只不过给它披上了一件“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外衣。今年1月19日,在前一轮农村学校撤并工作中受到省里批评的广东湛江市,召开了中小学布局调整现场会,要求加快推进中小学布局调整,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该市此轮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有何新思路,以前为何进展不顺利?近日,南方农村报记者赴湛江进行了调查,试图揭示政府和村民对学校撤并不同态度背后的逻辑链条,并为主政者决策提供参考。

  南方农村报讯:广东省湛江市的农村学校撤并工作要追溯到本世纪初。2003年,张江市坡头区乾塘镇打算撤并多所村校,但均因村民强烈反对而中止。据万屋小学陈校长介绍,当年政府欲把三片小学并入万屋小学,但在两个村的干部开会协商时,双方均不希望自己村的小学被撤并,之后并校一事便不了了之。

  村校撤并易致矛盾

  进展缓慢遭省批评

  1月22日,坡头区教育局一位负责人坦承,该区上一轮撤点并校工作并不成功,主要原因是阻力大,因为几个村校进行简单的合并,容易触动长期以来“村村办学”在村民心中形成的历史情结,村民对于“留”与“撤”的矛盾容易导致两村争斗。

  据当地政府一位负责人介绍,村民对自己办的学校都有着深厚的感情,这也是湛江撤并难以开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撤并工作难开展,省里下拨的资金就要睡大觉。例如,2004年省下拨湛江中小学撤点并校专项资金4040万元,安排新建学校40所,要求必须在2006年上半年之前完成。然而截至2006年2月,只有9所学校在建,仅使用资金379万。之前,2002-2003年省补助安排湛江54所中小学布局调整,但截至2004年底,仅有5所完工,6所未动工,省补助资金使用率仅为19.03%。由于工作总体进展缓慢,湛江遭到了省里的批评,省里也暂缓给湛江下拨2005年中小学布局调整专项资金。

  遭到省里的批评后,2006年2月12日,湛江市发出《关于纠正违规使用教育资金行为和改进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快中小学布局调整。文件还强调不能耽误2005年的撤点并校工作,财政部门要按小学8万元/所、初中12万元/所的额度拨付或垫支给项目学校前期费用,待省下达资金后按规定安排支付资金。

  聚集办学加快撤并

  投标竞争撤并资金

  由于学校撤并不顺利,加上2005年以后湛江市小学在校学生开始逐年下降,导致麻雀学校、空壳学校不断增加。部分村民为抢占优质学位,纷纷送孩子到城里念书。

  在当地有部门看来,即使把村校进行合并,仍是麻雀学校,难以提供优质教育资源。2008年底,湛江市开始实施以集聚办学为主要内容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布局调整,实行规模化、规范化办学,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当地政府也首次对市辖区中小学布局调整专项资金进行竞争性招标,借此来调动基层政府办学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推动新一轮农村中小学撤点并校工作的开展。

  2008年12月29日,湛江市举行市辖区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试点镇竞标评审会,坡头区、麻章区和东海岛试验区申请参加了竞争招标,最后,东海岛试验区东山镇和麻章区麻章镇的小学布局调整试点方案,通过专家组的评议后中标,分别获得专项资金500万。

  除市辖区制订了撤点并校的具体方案外,徐闻县也计划采取竞标方式,选定3个乡镇开展中小学布局调整试点工作。

  1月19日,湛江市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现场会在坡头区举行,会议要求加快布局调整。湛江市教育局负责人认为,尽管2009年共调整了171所义务教育学校,但效果仍不显著。为此,该市将用5至8年时间,逐步做到小学向乡镇聚集,初中向中心镇聚集,高中向县城聚集。争取60—70%小学生在镇所在地就读。

  湛江推进新一轮撤点并校,将改变“哪里有炊烟,哪里就有学校”的现状。

  三年将撤八成学校

  农民忧虑负担加重

  竞标失败的坡头区政府,在自己辖区内也搞起了中小学布局调整试点镇工作,龙头镇成为首个试点镇。据了解,调整后,龙头镇25所小学、3个教学点将合并为2所小学,撤并后两个小学共占地100亩,可容纳学生3000-5000人,为此需投入资金1500万。

  1月下旬,南方农村报记者在坡头区冠中小学施工现场看到,综合教学楼、艺术教学楼和教师宿舍等正在慢慢长高。按计划,该小学将于2010年9月正式招生。

  按照坡头区中小学布局调整总体思路,到2012年全区中小学将由目前的139所调整为22所,其中小学为12所(5个镇共10所,城区2所)。据悉,在1月19日坡头区中小学布局调整竞争性招标评审会上,除了城区,所有乡镇都已通过评议并中标。

  有村民认为,这是坡头区全面推进撤点并校的风向标。坡头区教育局钟副局长对此解释称,并不是一下子强行撤并所有学校,也不是像以前那样对村校之间进行简单合并,而是通过3至5年,用优质的教学资源把学生吸引过来。不过,她强调,撤并是方向。

  “撤点并校后,孩子上学路途变远,交通和食宿等杂七杂八的费用加起来,一年每位学生需多花费1000元。”坡头区乾塘镇一小学校长说出了自己心中的保守数字。

  针对路途远、上学难的情况,坡头区教育局负责人称,现在农村客运基本通了,他们将与交通局协商,看能否采取政府补贴交通费用等方式,来解决上学难问题。但南方农村报记者在坡头区调查发现,当地农村客运并不发达,如何破解小学生分散在各自然村带来的难题,将考验当地政府的智慧和财政承受能力。

  据坡头区教育局预测,龙头镇调整后的龙头二小,将有50%的学生需要寄宿。低龄学童寄宿问题引起当地村民的非议。“办成寄宿制,配备生活老师,更利于学生心理健康。”钟副局长回应说。

  坡头区教育局钟副局长多次向南方农村报记者强调,撤点并校并不会加大群众负担,而是让所有孩子都有机会享受优质教学资源,是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途径。但局长冯祖振坦承,并校肯定会带来一定的问题,政府会考虑解决。

  一间民办村校的传奇

  湛江东村小学在村民力争保全后自请教师,教学成绩从全镇末位升至第一

  1月22日中午,五六个中年女教师手牵手有讲有笑地走出东村小学校门,不少学生在狭窄的校园内玩耍,童真的笑声穿过一米高的围墙,传到外面,让校门对面小卖部里的家长们感到快慰。

  成绩连续三年第一

  这一天,期末统考成绩刚统计出来,东村小学平均分最高的科目超过了96分,最低的科目也有82分。73岁的东村小学校长李富祥推测,这个成绩继续排全镇第一,“不成问题”。1月28日,李富祥的推测得到了证实。湛江市坡头区乾塘镇2009-2010学年度小学期末统考综合成绩排名新鲜出炉,在全镇12所小学1-6年级语数英三科共16个排名中,东村小学拿到了13个第一名,整体成绩连续3年位居全镇第一名。

  但在2003年以前,乾塘镇小学综合成绩排名倒数第一的位置,却非东村小学莫属。当年9月,李富祥主政东村小学后,该校成绩才得以逐年提高,并从2008年开始稳坐全镇第一的宝座。

  东村小学之所以能摆脱垫底的尴尬地位,书写稳坐第一的传奇,与2003年东村村民坚决反对东村小学被撤并的“折腾”密不可分。

  政府调走公办教师

  2003年8月,一个“重磅炸弹”落在乾塘镇大仁堂村东村村小组,让这个只有1000多人的村庄顿时炸开了锅。政府告知村民,只有120多名学生的东村小学将被部分撤并,只保留一至四年级,五、六年级的学生则要到数公里外的大仁堂小学就读。

  当时,东村到大仁堂小学的道路还是泥土路,而且要横穿一条公路,这对于每天要往返4次的孩子来说,安全难以保障,因此多数村民坚决反对撤并,并到镇府求情,希望能保持现状。在村民强烈的要求下,时任村小组长的李兴富等村干部多次前往区、镇教育部门“谈判”,但效果不佳。

  作为坡头区首批撤点并校试点的东村小学,如果撤并不成功,教育部门担心不利于以后撤并工作的开展。“东村小学只能保留一至四年级,政府也只派这几个年级的教师,五、六年级不派教师。”教育部门的表态让村民无法接受,村民们认为要保留就保留完小。面对态度坚决的村民,教育部门无奈之下只好答应保留完小,但前提是撤走所有公办教师,村民以民办学校的形式接管小学,并负责学校的一切开支。

  2003年9月,东村小学如期开学,公办教师被政府调走,学校成为空壳。村干部只好到处寻找教师。在东村人氏、乾塘镇中心小学校长蔡亚富的介绍下,李兴富等村干部找到了1996年从公办小学校长位置上退休的李富祥,并邀请其担任东村小学校长。但李富祥不愿“重出江湖”,其孩子也不同意父亲再次工作,希望老人在家安享晚年。

  但李兴富等人没有放弃,三顾茅庐将其打动,李富祥便由退休校长变身东村小学的民办校长。

  忧心学校再次被撤

  上任后,李富祥请了7个代课教师,后者月薪为600元,由村里支付。几年来,曾有教师因教学质量不高被李富祥解雇,也有教师嫌待遇低辞职不干。

  李富祥在乾塘镇是出了名的校长,在其管教下,东村小学的教学成绩开始逐年攀升,2008年综合成绩跃升为全镇第一,并保持至今。

  其间,李富祥曾多次提出辞职不干,但都被村干部极力挽留。有一次,村干部派车把提出辞职的李富祥接到吴川黄坡镇某饭店吃饭,如果李富祥不答应继续干,村干部们就不动筷子。

  在免费义务教育实施以前,小学的所有开支全靠收取学生学杂费和村庄集体经济来支撑。2006年广东实施免费义务教育后,政府对每位学生每学期补贴157元,但东村小学还需要收取每生每学期330元的费用,才能勉强运作。

  1月下旬,乾塘镇街头巷角对新一轮中小学撤点并校议论纷纷。东村村民对东村小学未来的命运也十分关注,“如果学校撤并后,孩子到镇上就读,费用肯定不会比现在请民办教师少,而且还得担忧他们的安全”。

  东村小学的民办老师经常会利用周末、假期等空余时间义务为孩子们辅导,想方设法提升孩子的综合能力。相比之下,村民担心领着财政工资的公办教师不会如此尽责,孩子成绩会受影响。

  小学生源锐减 麻雀学校剧增

  全省共有2000多个农村学校教学点,湛江占了四分之一

  1月22日,湛江市坡头区乾塘镇万屋小学。寒假的校园没有了昔日的朗朗书声,几个小学生从教师办公室跑进跑出。南方农村报记者推开办公室残旧的门,看到一位中年男教师正坐在办公桌旁翻看资料。

  1996年,这位陈姓男教师来到万屋小学担任校长,10多年来,学校由高峰时的600多学生锐减到如今的不足200人。“学生越来越少了,硬件太差,不撤不行啊!”陈校长感叹道。

  生源锐减年级现断层

  各级人数逐级呈递升

  “现在只有180多人,估计到2010年秋季开学只剩下140-150人了。”万屋小学陈校长望着门窗外面的操场,不禁为生源递减速度之快而黯然神伤。与万屋小学相隔不远的东村小学,尽管近年来学生综合成绩明显提高,并有外村家长把孩子送过来就读,但依旧阻挡不了生源减少的趋势,目前,该校学生人数不足三位数。像万屋小学和东村小学这样办学规模在300人以下的学校,通常被称为麻雀学校。

  据了解,由于当地计划生育政策逐步得到落实,人口出生率大幅下降,义务教育学龄人口也随之逐年下降。2005年湛江市受教育人口达到高峰,小学在校学生达107万,而从2006年开始学生人数逐年下降,且降幅非常明显,2009年已减少到83.7万。

  有数据显示,2008年坡头区一年级学生有3251人,六年级毕业生有8000多人;而截至2009年秋季学期,该区一年级学生仅有约2700人,六年级学生则为6700人,降幅惊人。由于入学人数逐年减少等原因,该区小学各年级学生人数已呈现梯形分布结构,以去年秋季学期为例,一至六年级学生人数分别为2653、3134、4067、5061、5910和6731人,一年级学生人数仅占六年级学生人数的39%。当地教育部门分析,未来5-7年,坡头区小学在校学生数将继续下降,预计2012年全区小学在校生为1.8万人,2015将降到1.6万,为目前小学在校生的58%。

  生源以惊人的速度锐减,导致麻雀学校增多,从而出现年级断层。在坡头区官渡镇大龙小学和龙头镇那洋小学,学生分别只有52和38人。大龙小学每年级只有一个教学班,一至六年级人数分别为3、5、8、5、11和20人。那洋小学的情况更为糟糕,一至五年级人数分别为2、3、5、7和21人,六年级则一个学生也没有。

  官渡镇和龙头镇的小学分别有24所和28所(含教学点),但100人以下的小学分别占了10所和11所。放眼整个坡头区,全区现有小学123所,分布在全区65个村(居)委会,最多一个村委会拥有5所小学。不过,全区在校生不足300人的小学有103所,占全区小学总数的75.7%,不足200人的小学有78所,不足100人的小学有23所,最小的是南三调东新前分校,只有7个学生。

  麻斜街黄屋小学、南调街南调小学等学校因入学人数太少,已出现一、二年级断层情况。

  据2009年3月湛江市新一轮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的相关数据显示,湛江市有小学2155所,其中在校生300人以下的学校有1117所,全部都在农村,占全市小学总数的52%。而作为“麻雀学校”属下的教学延伸点(即分教点),全省农村共有2000多个,湛江市农村就占了500多个,大部分集中在廉江市。

  麻雀学校教学质量差

  近半学生升初不及格

  当地村民羡慕东村小学的传奇,但又不得不对现实低头。“按照广东省规定的1:21的师生比例,对于办学规模不足300人的麻雀学校,政府往往只配备10个左右的教师,一般只能满足主科的讲学任务,而像体育、音乐等科目根本无法开展。”乾塘镇一位小学校长如是说。

  在麻雀学校或分教点,由于规模太小、教师太少,导致科目开不齐、课时开不足,老师既教语文、数学,又教体育、音乐,教学质量可想而知。来自湛江市教育局的消息称,由于教师人数不足,整体素质偏低,且教学管理不到位、不规范,造成农村学校教学质量普遍较低。他们曾做过一次统计,2008年全市参加中考的学生有105427人,平均分为513.2分,而农村初中平均分为487.4分,比全市平均分低25.8分,合格率只有36.9%。全市有近半小学毕业生升初中3科平均成绩达不到合格水平,更有部分小学毕业生3科总分在百分以内,教学质量令人担忧。

  当地教育部门认为,只有调整中小学布局,扩大办学规模,整合教学资源,才能提高办学成绩。提起东村小学的传奇,在坡头局教育局负责人看来,李富祥个人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其他学校难以复制。(来源:南方农村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