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无业女子冒充高官亲谎称可安排工作 诈骗23万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2月24日02:47

  “高官亲戚”安排工作骗人23万

  沙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将该无业妇女批捕

  她是什么身份?一个四川来渝的无业妇女为何想到骗人?

  为何想到骗人?麻将馆老板为子求职心切

  干吗冒充高官?干吗冒充高官?

  一次看电视时记住了名字

  无业妇女刘某无意中在电视上看到一个四川省高官的名字后,谎称那高官是自己亲戚,打着能把人家小孩安排进法院和政府机关工作的幌子,骗得两位家长“疏通费”、“感谢费”等共计23万余元。沙区检察院昨日透露,该院近日已以涉嫌诈骗罪批捕刘某。

  看电视记住高官名字

  吹嘘可帮人安排工作

  今年35岁的刘某老家在四川,2008年年初,喜欢打麻将的她与沙区汉渝路一家麻将馆的老板雷某认识。由于住在麻将馆附近,刘某和雷某渐渐熟了起来,得知雷某正为大学毕业的儿子的工作问题焦心不已。

  此后不久,刘某看电视时,记住了老家一位省级高官的名字。想起雷某正在为儿子的工作问题四处托人找关系,于是计上心来。

  去年初的一天,刘某在雷某的麻将馆打麻将时,故意说起现在工作不好找的话题。“是啊,工作不好找,找个铁饭碗更难了!”雷某感叹。

  见雷某上钩,刘某立即谎称自己有个亲戚,是四川现任的一位高官,权力很大。如果雷某的儿子想找个工作,她可以托自己的亲戚帮帮忙。

  说是拿钱去疏通关系

  “进法院”收12万元

  “天天看你打麻将,没想到你还有这样的亲戚!”雷某一听那个高官的名字,来了兴趣。“但这年头,即使是亲戚,也要靠钱疏通关系啊!”刘某趁热打铁。“没问题,用多少你说就是了!”雷某满口答应。

  次日,刘某又来到麻将馆,称已给那个高官亲戚打了电话,“把你儿子安排进一个区法院工作没有问题”。雷某一听自然高兴万分。

  接下来,刘某称,四川那边需要疏通关系,让雷某先拿10万元出来。雷某听后,立即通过银行转了10万元给刘某。

  收到钱后,刘某说找工作这种事情不能急,需要等机会,至少要等两三个月。因为很相信刘某,雷某没有多说什么。

  此后,刘某又以还需要钱打点关系等理由,又先后多次从雷某那里骗走两万余元。

  赃款到手十分潇洒

  买了一辆广本轿车

  得到儿子“进区法院工作”承诺后,雷某自然很是得意,常向左邻右舍提及。一个邻居很是羡慕,也找到刘某,希望她帮忙也给自己的儿子找个工作。

  见有人自动找上门,刘某当然没有拒绝,承诺将雷某邻居的儿子安排到成都市政府工作,并分多次骗取对方人民币11万元。此后,她用骗来的钱购买了一辆广本轿车。

  直到去年年底,因找工作的事情一直没消息,雷某才发现上当了,于今年1月向公安机关报案。当月,警方将刘某抓获。

  记者 王明 通讯员 何晓冬

  专家观点

  求职受骗

  多半源于不理性心态

  为什么两位家长轻易就会相信刘某,拱手送上23万余元?重庆联英人才有限公司副总裁曾华认为,都是不理性的就业心态惹的祸。

  曾华称,目前社会就业压力较大,不少家长希望子女大学毕业后能考上公务员,端上“铁饭碗”。由于公务员考试竞争相当激烈,一些家长因此找起旁门左道,很容易上当受骗。

  曾华提醒求职者和家长:根据法律的规定,公务员考录有着严格的程序,并非某个领导一句话就能解决的事情。此外,现代社会就业渠道很多,只要能够体现兴趣爱好,并能发挥自己特长的工作,都不失为好的选择。

  对于媒体报道的种种求职骗局,曾华认为之所以不时有人上当,同样源于不理性的就业心态。他举例说,很多人求职时根本没有审视自己的能力,一味想找到收入高、工作轻松的工作,这样就很容易掉进招工陷阱。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