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三角与珠三角企业抢人才 珠三角招工优势渐失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2月24日02:58
财经1-1 一女孩在招聘会现场填写简历,她非常自信地向记者表示找工作压力不大。信息时报记者 赵西东 摄
一女孩在招聘会现场填写简历,她非常自信地向记者表示找工作压力不大。信息时报记者 赵西东 摄

财经1-2 节后,佛山各大人才市场求职者爆满。信息时报记者 赵西东 摄
节后,佛山各大人才市场求职者爆满。信息时报记者 赵西东 摄

  长三角来抢人才 佛山企业急提薪资

  长三角企业悄然现身佛山招聘会,业界称珠三角吸引力下降,人才流失不可避免

  春节假期后,佛山各大人才市场求职者爆满,然而,大多数企业依然无法满足用工需求。信息时报记者调查发现,长三角部分企业纷纷南下招人,更加剧了本地人才竞争。

  长三角的用工企业将触角伸到佛山的现场招聘会,这是否会给佛山本地企业带来招聘压力,业界对此暂无定论。不过,近几年珠三角人才市场的招聘数据显示,普工、技术工明显向长三角转移。早在几年前就被媒体大肆渲染的珠三角“人才危机”论,会否在今年的人才市场出现?专家表示,这要等到3月以后才能揭晓。

  调查1

  外地企业到佛山抢技工

  上周,智通人才市场在佛山举行节后首场招聘会。记者发现,湖北一家铝材公司在最显眼的位置摆下招聘摊位。该公司人事部负责人刘经理向记者表示,他们公司今年刚成立,需要大量有工作经验的技术工人,这在内地很难招到,“佛山南海大沥镇的铝材工厂林立,这一带聚集着大量的技术工人,所以我们跑到这里来招工。”

  刘经理对当前的招工难颇有感触。这几天他一直游走在大沥的各大铝材工厂之间,贴广告、发传单、托人介绍,但招聘情况仍不容乐观,“我们公司一期工程开工至少需要200个工人,现在才招到几十个,离目标还有很大的距离。我们对工人的要求较高,一定要有工作经验,想找合适的人才很难。”刘经理还告诉记者,长三角的工资待遇适当高于珠三角,这对于工人来说有一定的诱惑力,在所招几十个人中,不乏珠三角本地人。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佛山市南海人才市场的节后首场招聘会,暂未发现长三角企业来参加现场招聘。不过,据该人才市场主任杨明星介绍,佛山周边地区过来招聘的企业倒是增加了不少。记者登陆佛山各大人才网发现,很多外省企业虽然未到佛山参加现场招聘,但已将招聘信息发在本土网站上,招聘类别多为普工和技术工。

  分析:人才流失不可避免

  记者调查佛山各大人才市场发现,类似湖北那家铝材公司来佛山招工的情况并不多见,这是否就意味着长三角企业并未加剧佛山人才竞争呢?在南海人才市场首场招聘会上,佛山市力普电器有限公司行政人事部经理黄武告诉记者,其实长三角的发展对珠三角的影响很大,珠三角的人才流失不可避免。“因为长三角地区企业不仅在管理理念、管理体系更加与国际接轨,而且在用工制度也远比广东地区规范,我们公司的核心技术人才就被长三角企业挖去了不少。”黄武表示。

  大佛山人才网总经理汪国洋也表示,在过去的20年里,一直扮演着改革开放前沿阵地角色的广东,是内地人才流动的“最大受益者”。但在“长三角”、“环渤海经济圈”日益崛起和“西部大开发”的浪潮下,广东不再一枝独秀,也不再是全国各地人才的惟一选择。

  调查2

  珠三角薪资不敌长三角

  智通人才连锁佛山分公司企划主管龙柏林表示,决定工人流动的主要因素还是薪资待遇,“转眼十几年过去了,珠三角的经济腾飞发展,然而工人工资增长却很有限。”龙柏林表示,现在一个普通工人就算加班加点,月工资最多也只是1500~2000元,“在珠三角消费普遍高涨的情况下,其实收入呈现一种递减趋势。如果这样下去,珠三角出现用工荒是迟早的事情。如果政府和企业再不做调整,这个现象会越来越明显。”

  佛山市力普电器有限公司行政人事部经理黄武表示,为了能留住人才,该公司的薪资待遇总体调高了200~300元,由原来的1200~1500元提到1400~1800元,但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总体还是赶不上长三角的工资水平,“为了能留住人才,公司除了加薪外,还要打造企业文化,丰富员工的精神生活,逐渐培养他们的归属感。”

  长三角的工资待遇似乎构成了珠三角人才招聘的“头号杀手”。在智通人才招聘会现场,求职者黄小姐告诉记者,她原本在南海一家工厂做跟单员,一个月的工资除掉吃饭日常开销外,基本没有结余,“现在来招聘会逛逛,看能否找到更高工资的厂家,如果找不到就准备回湖北老家发展。”

  分析:珠三角优势渐丧失

  和黄小姐一样想法的工人不在少数。佛山市伊戈尔电业制造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经理李小荣说,最近几年,珠三角的工人流失很厉害,长三角从一定程度上分流了珠三角的工人,“我老家江西那边,以前很少人会选择留在本地或去长三角发展,而现在很多人开始就近择业,不再赶来珠三角。”

  据龙柏林分析,珠三角对人才的吸引力正在逐渐丧失,这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只有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并用一颗平常心来看待这种不可避免的趋势,佛山才有可能赢得这场人才争夺战。”

  调查3

  90后应届生不愿做一线工

  虽然本地企业的用工缺口很大,但仍有相当一部分人在为找工作而发愁。前日,记者在南海人才市场节后首场招聘会上获悉,该场招聘会主要针对应届毕业生,进场求职者大部分为大专以上学历,然而,招聘单位却以技工类为主,因此,尽管招聘单位达87家,提供约2000个职位,但很多求职者还是找不到满意的工作。

  据了解,逛招聘会的大部分是刚刚毕业的高中生或大中专生,多为90后,他们大多不愿做一线工人。反过来,很多企业也不愿招收刚毕业的应届生,因为他们没有工作经验,公司还要付出一定的培训成本,而且这一部分人的流动性较大,对企业而言也算是一种风险投资。

  分析:应转变就业观念

  南海人才市场主任杨明星分析认为,新一代求职群体的诉求,是对上一代农民工承受的用工模式的纠正,这些诉求应引起用人单位的高度重视,并将成为推进社会公正和平等的力量,“要改变目前招工难的局面,企业和政府都应严格遵守和执行相关法律法规,不能再把廉价劳动力作为自己发展的动力,而应从根本上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再者,建议高学历的求职者从低做起、先就业再择业。相对来说,学历高晋升机会多,薪酬涨幅大。”

  业界声音

  佛山出现用工荒?

  为时尚早

  新一代求职者不愿从事一线工人、珠三角薪资增幅难满足工人需求等情况的扎堆出现,让今年的“用工荒”似乎已成定论;再加上外地企业的介入,这是否会加剧佛山的人才竞争?

  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汪国洋和龙柏林均表示,外地企业加入本地人才市场招聘,更重要的是长三角经济圈的迅速崛起,从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佛山人才的竞争,但现在说“用工荒”还为时过早。

  从目前佛山人才市场的总体情况来看,招聘市场的人才需求的确很旺盛,“去年的这个时候,报名参加招聘会的企业还不足400家,而今年将近800家;另外,今年大部分企业都不约而同地提高了基本工资,并降低了招录门槛,这说明企业都有了危机感。”

  汪国洋分析,往年没有外地企业来佛山招聘的情况,今年出现了一家湖北企业,从当前形势分析,珠三角产业逐渐向长三角转移,工人应该也有一定数量的转移,这是一种必然现象。

  不过,长三角企业会否加剧佛山本地人才竞争,甚至出现“用工荒”,目前还不能下结论,“招聘会的高潮一般会在大年初十开始,一直持续到月底。接下来的这段时间,佛山会出现很多大型招聘会,等这些招聘会过后,统计招聘人数才能确定。究竟长三角对珠三角的影响有多大,企业会否出现用工荒,届时才能有一个判断。”汪国洋表示。

  调查数据

  佛山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

  佛山企业存在缺工现象

  为了掌握春节后企业用工情况,佛山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下发了《关于开展企业春季用工需求调查和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就业情况调查的通知》,选取佛山全市有代表性的100家企业开展用工调查。

  调查数据显示,企业外来员工数占总员工数的72.6%,在外来员工中,春节期间回家过年的员工占63.6%。返乡过节员工中,有92.5%的员工节后继续回原企业工作。绝大多数企业春节后2个月内有招工计划,新招工人数26878人,为外来员工总人数的19.8%。

  据推测,节后2个月内,佛山市企业招用新员工总数达28.5万人。全市企业新招工的岗位多数集中在服装、家电、机械、制鞋、住宿餐饮业中的生产工、业务员、保安、机修工、钳工、焊工、车工、水电工、保安员、餐饮服务员等方面。近六成用人单位对求职者的文化程度有所要求,其中以初中、高中文化程度为主,所占比重超过总需求的56%(其中,要求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占32%,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占24%)。近一半的用人单位要求求职者具有初级以上技能。

  从总体上看,全市企业所需人员略大于求职人数,全市人力资源市场供给情况属于供小于求,也就是说,企业存在缺工现象,工人就业存在一定的挑选岗位空间。

  近期佛山招聘会信息

  大佛山人才网

  时间:今天

  提供岗位:逾8000个

  佛山2010春季系列大型广场招聘会今天正式启动,将在中国陶瓷城广场举行佛山迎春大型广场人才招聘会,届时将有300多家企业入场,包括佛山宾馆、屈臣氏、广亚铝业、东鹏陶瓷、罗浮宫家居、皇朝家私、招商证券、新中源陶瓷、蒙娜丽莎陶瓷、星星制冷、深圳发展银行、高登眼镜、志高空调、马可波罗瓷砖、顺联集团、美凯龙家具、奇美电子、顺丰速运等,提供逾8000个招聘岗位。

  此外,佛山第16届白领人才专场招聘会也于2月27日在佛山创意产业园举办,届时将有近200家企业提供逾5000个岗位。

  智通人才市场

  时间:正月十四、十五

  提供岗位:逾1万个

  本周六日两天,智通人才连锁(佛山市场)将在佛山东方广场举办2010年新春大型户外广场现场招聘会,预计近600家企业参会,提供逾1万个工作岗位。目前参会预定企业有美的、惠而浦、伊立浦、腾龙光学、理想卫浴、科达机电、华兴玻璃、广发银行等各类企业参会,提供总经理、总监、部门经理、工程师、技术员、作业员普工、行政后勤人等各类岗位。

  另外,本周三智通人才市场将在其二楼、三楼举办招聘会,预计有逾200家企业参会,提供6000多个招聘岗位。

  南海人才市场

  时间:正月初九起

  连续举办8场招聘会

  南海人才市场自去年12月开始到今年,共举办10场招聘会,其中4场是专场招聘会。从今年2月22日开始到3月6日,将依次推出8场招聘会,分别是2月22日、23日、24日、25日、26日、27日,3月2日、6日,地点均在南海区人才市场大楼。其中,2月23日为“金融服务业专场”,主要是金融保险业、酒店服务等第三产业招聘单位专场;2月27日为“都市型产业专场”,主要是产品设计、高新科技、技术开发、轻型加工制造、新光源、动漫创意及技术服务等招聘单位专场;3月2日为“南海区‘雄鹰计划’企业专场”,主要是南海区内具有国内、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企业招聘专场;其余场次均为综合性专场。

  □专题策划 陈堂安 杨章玉

  专题图、文 信息时报记者 赵西东 刘伟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