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小学生寒假帮父母卖菜 父亲苦称穷人孩子早当家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2010年02月24日05:56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图为:丁亚楠和妹妹在帮爸爸卖菜

  “藜蒿多少钱一斤?”“没去叶子的三块五,去了叶子的七块五。”在洪山区卓刀泉南路方家嘴一路边菜摊上,12岁的小姑娘丁亚楠一边麻利地帮爸爸摘藜蒿叶子,一边回答买菜的顾客。随后称秤、装菜、找钱,动作流畅而熟练。别看年龄小,她已经有四年的卖菜经验了。

  丁亚楠是东升学校六年级学生,还是班上的副班长和数学课代表。父母十年前从河南信阳来武汉谋生,她还有一个九岁的妹妹和一个八岁的弟弟,一家五口人靠卖菜维持生计。还在小亚楠8岁时,她就开始帮父母看摊了。

  尽管年龄小,摊子上十几种蔬菜的价格小亚楠都熟记于心,而且从未找错钱。不看摊时,她在家做饭、洗衣服,是父母眼里懂事的好帮手。对于小亚楠来说,学习之外,唯一的“玩耍”就是守在菜摊前,看人来人往。“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呀!”在一旁的爸爸丁照民爱怜地看着女儿说。

  一位卖水果的亲戚回乡过年,从大年三十直到正月初四,小亚楠一直帮着照看亲戚家的水果摊,从早到晚一步也不能离开。生意不好做,她没有收到大人的压岁钱。看着同龄人过年穿新衣,收压岁钱,四处拜年玩耍,小亚楠有一点羡慕,但很快回到现实,只是心中的梦想越发清晰:“长大了,我要当主持人和律师!”这个卖菜的小姑娘,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对记者说。

  (记者王华芬)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